繁华背后的香港 ——底层家庭探访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2日


活动当天由联盟的义工带领,对香港的基层家庭进行一对一家庭的探访。DBA/CEO首期、长江香港校友会虞锋(会长),EMBA10期校友、长江香港校友会冯军(常务副会长),EMBA11期校友、长江香港校友会曹培皙(常务副会长)和EMBA6期校友、长江香港校友会谢亚芳(秘书长)等校友都与家人一起参与了探访活动。活动前,大家齐聚一堂,了解探访中的注意事项,孩子们也对此充满了热情。


出发时的心情是未知的,到达时的心情是沉甸甸的。听得再多,也化解不了亲眼看到他们的住处,亲耳听到他们的故事时的震撼心情。他们中有双非家庭,有失去劳动能力的家庭,有单亲家庭,有小孩需要特殊教育的家庭……他们靠政府综援度日,难以改变现状。

[出发去探访㓥房家庭]

短短的一个探访,却触动了每个人的心。小朋友们看到与他们一样的孩子们的生活时,似乎比大人们还震撼,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校友朱菁家庭:虽然不到四岁的孩子还无法理解贫困和弱势的含义,但是当他知道我们今天需要去探访居住在深水埗窿屋依靠综援救济的一户三口之家时,似乎瞬间领略到帮助的要义,从赖在爸爸身上要抱抱立即化身消防队员跑步前进,并且一口气自己爬上了五楼。当一进门见到这位叫Jayden的小男生所有的日常活动只能在床上完成时,他似乎还是被震撼了,出来后不停的说他的家太小太小了,我要帮助他们。带领孩子们开启爱与善意的旅行,从改变孩子出发去改变世界!其实当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何尝不是也在帮助我们自己呢?!

[校友朱菁一家探访实况]

校友冯军家庭:今天上午,小宝贝们兴冲冲的跟着义工姐姐爬到7楼,到达探访的人家,一户住在㓥房(140尺)里的母子。第一次参加这类的公益活动,完全是懵懂的,一会就跟比自己大2岁的哥哥玩的热乎起来。小小的房子里用捡来的塑料板搭建了架子,房间里绿意盎然。虽然这位妈妈居住如此狭小的空间,却对生活充满希望,非常健谈。

[校友冯军一家探访实况]

活动的最后,秘书长谢亚芳呼吁大家:长江香港校友会底层家庭探访公益活动,看到这些家庭的生活窘境,孩子们学会知足,也希望下次还能来跟那些小朋友一起玩!最后由EMBA10期校友、香港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冯军,EMBA11期校友、香港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曹培皙和EMBA6期校友、香港校友会秘书长谢亚芳代表香港校友会向「关注草根生活联盟」捐款十万元整,用于支持社区住户关怀计划,基层儿童学习发展支援计划,与他们一起支持帮助关爱更多的社区家庭。长江有情,公益有我。我们坚持践行公益,传播正能量。


[谢亚芳(左一)、冯军(右一)、曹培皙(右二)进行捐赠]

*图文供稿:长江香港校友会

*通讯员:傅冰彦

*责任编辑:贾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