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校友会资源型经济科学发展论坛干货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作为传统能源工业大省,山西的资源型经济正面临转型难题。在近期山西校友会举办的“晋·道”长江思享会之资源型经济科学发展论坛上,EMBA21期校友、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阎俊生,EMBA18校友、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EMBA13期校友、山西联合镁业有限公司总裁齐向民围绕“资源型经济的挑战·转型·未来”展开对话,分享了自身发展的故事和经验,及对转型发展的见解和思考。


闫俊生:金融在山西经济转型中如何发挥作用

山西晋商做金融传统非常悠久。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阎俊生围绕金融在山西经济转型中如何发挥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传统意义上讲,人们对山西的印象不外乎几点。一是山西是近代晋商发源地;第二,山西煤炭行业利润可观;第三,山西的资本市场发展不均;第四,山西的金融业严重滞后。

但山西的金融究竟是什么情况?截止到2013年末,山西存款约2.6万亿,当年新增2000亿。从国家统计来讲,在山西、河南、湖南、湖北、安徽、江西中部六省中,我们的存款存量是倒数第二,当年增量是倒数第一。贷款,截止到去年末,山西贷款总量1.5万亿,新增1800亿,在中部六省中排名也是一个第五、一个第六。第三个数据,山西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是4.3%,在全国排在第一位。不良贷款率高意味着当地的金融环境、企业经营状况不是很好。第四,山西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在中部六省排名也是最后一名。这就是山西眼下的现实。

是什么形成山西现在的金融现实?

阎俊生认为:一个是习惯于依赖资源发展,忽视对资本市场的研究和对资本工具的应用。这是山西要学习的。第二,国企比重过大,大量国有资产,没有真正在资本市场运作起来。第三,山西很多领域没有向民营经济开放,完全依赖政府财政支撑。

那么怎么发展呢?首先是理念问题,金融行业不是一个附属行业,是经济的一个核心,在这个基础上大家对金融的认识必须要提高,金融除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撑,还是一个附加值非常高的产业,大家对金融要给予高度重视。

针对大家都比较关心的利率市场化问题,阎俊生的看法是:利率市场化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不仅是金融界,对整个中国经济和社会都会带来非常大的变化。

利率市场化是一个渐进漫长的过程,美国走了16年,日本22年,我们已经走了17年,也就是走到了最后一公里。所谓最后一公里,就是存款上限没有放开。按照周小川行长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讲话中提到的,中国的利率市场化真正的最后一公里在未来三到五年要彻底实现。

利率市场化实现以后会是什么情况?拿我们行来讲,现在的存贷利率是3.8-4%。利率市场化以后要降到1.5%,金融机构怎么生存?这将给金融机构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对社会、对整个经济也会产生重大影响。

国家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出台了很多政策,包括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破产条例等,但这些远远不够。金融系统应对利率市场化,首先要解决市场定位问题。必须根据自身特点,找到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或是服务中小企业的,或是服务外向型企业的,要实行差异化经营,市场定位必须准。其次,要提早出台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工具,比如资产负债的定价、FTP的定价等。

郝旭:现阶段的农产品企业应该回到品牌,加物流,再加服务

郝旭领导的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为乐事薯片大中华区提供80%的土豆原材料。他们类似的客户还有很多,现在还在加量。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郝旭认为,中国的农业,做不到一体化或产业链的话,成功率就比较低。初期郝旭是做加工厂的,从老百姓手里收土豆,后来发现土豆品质不一。但品质要求是第一位的。所以没有办法,郝旭又去做农场。在加工中,蓝顿旭美还会去掉土豆里的糖分以及70-80%的淀粉,这是一个挺高的加工工艺。

这种机械化、集约化管理,好处在哪? 集约化管理就是统一性。一个是品质一致,营养含量基本在控制的指标范围内。另一个就是要大小均匀,基本在280-350克之间,这样生产线加工起来比较容易。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就是产量高。一般传统亩产比较好的是两吨,最好平均产能也就三吨,但蓝顿旭美能达到五吨。

三中全会报告说要流转土地,搞现代农庄,在中国确实必须走这条路,否则产品成本下不来,品质也不行,在国际市场没有任何竞争力。“三农”是有阶段性的。第一阶段是规模养殖,另外一个阶段就是产业化、规模生产。现在我觉得应该回到品牌,加物流,再加服务。

齐向民:镁业既是传统资源又是新兴产业 渠道最重要

镁是一种小金属。从应用方面看,镁过去主要用于国防,近十年也逐渐转到了民用上。在整个金属布局上,中国占了世界四个第一:矿产资源世界第一,生产产能世界第一,生产能力、供货能力世界第一,消费镁的增长速度世界第一。正是由于这“四个第一”拉动了这个小小的金属,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镁业在快递发展中面临哪些转型问题?

山西联合镁业有限公司总裁齐向民介绍说,我们国家的产品都是些初级产品,就是金属镁和镁合金。我们把这些金属镁消耗大量电能和煤炭炼出来,送到国外,国外把它加工成金属结构件再发回来,成为我们的产品。所有高利润都被国外赚走了,我们只有很低薄的一点人力,还污染了环境。

近几年随着汽车行业的轻量化,对轻金属的需求越来越大,逐渐想用镁来代替钢铁、铝,及一些工业塑料,这就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一丝春风和巨大挑战。因为现在上游没有那么大的能力满足下游的巨大需求,所以,镁在原材料价格上变化幅度非常大,从1.6万块一吨,一下子在两三个月内涨到3.8万块一吨。

但是挑战在于,虽然整个原材料在中国,未来汽车轻量化用镁和市场也在中国,但我们的技术基本上没有。也就是两头都在国内,中间技术、品牌却不在。

针对这一状况,山西联合镁业去年收购了一家加拿大公司,这家公司有很强的设计能力,世界上所有名牌汽车上都有他们的产品。他们的供货量、规模和技术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山西联合镁业的这次收购,正好补充自己产业链当中的一个缺失,来推动中国镁业的发展。

齐向民认为镁业既是传统资源,又是新兴产业,对这个产业来说,渠道最重要。要看到现在市场的需求和我的生存空间,必须要把自己立足于一个蓝海之中。一定要有自己的渠道,有持续降低成本的能力。有了渠道,才能把上游产品推下去。

为此,齐向民提出短流程、垂直一体化。所谓的短流程,就是把从矿石到最终产品的流程全部缩短,去掉中间环节,目的是降低成本。也就是说,传统意义上从矿石开采,到金属镁冶炼,到镁合金冶炼,再到产品加工,会形成三次铸锭和熔化过程。如果把这个短流程化,一吨镁产品能节省1500到2000元。

短流程是产业模式的概念,如果全是自己完成,做不了那么多。所以齐向民提出垂直一体化,实际上是利益一体化。山西联合镁业是做原镁的,我可以找做合金的,找做压铸的,还可以找汽车用户,大家在整个产业链里在资本上互相合作,在供应体系上形成一致,在经济利益上互相让步。

图文供稿:山西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