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校友互联网学会走进阿里巴巴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初窥巨人风貌



8月12日全天活动的开篇始于对阿里巴巴总部的参观,在位于西溪风景如画的淘宝城,各位校友完整领略了阿里园区的风采。



参观完毕,阿里巴巴分别派出了企业发展和阿里研究院的高管阵容为各位会员就集团发展战略布局及阿里巴巴对互联网+时代的解读等话题展开深入全面交流。


[阿里巴巴企业发展部资深总监倪亮与校友们交流]

阿里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

去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现今阿里巴巴的中国零售平台,每天有1.2亿人购物,为社会直接、间接提供1200万个就业机会。不仅如此,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服务了超过5亿实名用户,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未来,阿里巴巴将围绕全球化、农村和云计算三大战略,建立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体系、云计算和大数据、跨境贸易五大平台,打造未来经济基础设施。



目前阿里主要可以为中小企业用户提供以下这些服务内容:

第一,阿里系的电子商务服务。
第二,蚂蚁金融服务。
第三,菜鸟物流服务。
第四,大数据云计算服务。
第五,广告服务。
第六,跨境贸易服务。
第七,前六个电子商务服务以外的互联网服务。

做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 盛振中]

阿里巴巴目前正大力推进农村淘宝项目——“千县万村计划”,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阿里希望通过农村电商,足不出户把优质农产品卖到全世界,在农村也能享受和城市一样的消费选择。”为此,阿里巴巴宁愿十年不挣钱。

除此以外, “阿里巴巴建立的不仅是电商体系,更是诚信体系。由用户信息认证、信用等级评价、大数据信息系统等组成的诚信体系,是阿里巴巴发展的‘基石’。”从创业至今,阿里巴巴一直把假货视为电商的“天敌”,并始终致力于创新打假模式,完善诚信体系。

金融,我们知道在整个互联网金融中,最主要的是基于数据,基于信用体系。我们希望十年以后的中小企业,各个消费者和小企业再也不因为自己贷不到款而让自己公司破产。所以我们这几年的努力,就是建立了一个基于信用和大数据的互联网金融体系,去支撑未来中国乃至全世界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



蚂蚁金服参访行程

结束了上午阿里巴巴总部的走访行程,互联网学会一行来到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作为国内互联网金融第一品牌,蚂蚁金服囊括了支付宝,芝麻信用和余额宝在内的多个金融服务品牌,可以说在今天蚂蚁金融旗下的每个品牌和服务都已经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在下午的参访活动中,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教授与EMBA19期校友支付宝负责人樊治铭一同与各位长互会校友就支付宝的布局发展及互联网金融的战略思考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信息量巨大让各位到访校友收获满满。



陈龙教授关于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几点思考:

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是非常不一样的,因为互联网金融是从场景里长出来的,它和消费的关系,就像是我的腿和我的关系一样,它是金融的属性和功能,不可以被轻易取代。你换一条腿,看着还是一条腿,但是残废了。这个时代的金融和原来的金融有一个非常大的差别,传统金融更符合于投资拉动性的经济。但是在消费拉动性的经济,它需要一种从场景里面长出来的金融,这个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优势,或者是代表了这个方向。我认为在这个时代,互联网金融是经济和金融转型的助推器。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其他几个差异:

第一: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一个是用户群体的差异化,我们是小个头。余额宝里面,每个人平均金额就几千块钱,企业的贷款,蚂蚁小贷不到4万块钱,传统金融机构肯定是很大的,这是用户群体的差异化。

第二:核心竞争力的差异化,我们技术很强,传统金融机构是金融业务很强,所以两个不一样。互联网金融不是简单的互联网+金融,或者金融+互联网完全一样。这两个的核心竞争力不一样,是共生的关系。

中国金融会在今后十来年迎来巨变,这个巨变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金融体系的改变,刚才说的金融自由化,会有几十万亿的银行存款变成理财化,这是第一个大的风口。第二个则是技术革命。这是所有金融机构不能幸免的,会在今后十年,二十年迎来大的变化。金融机构会在渠道、数据、产品、技术等多个纬度产生竞争。金融最大的竞争来自于金融机构之间,而非互联网金融公司和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才是最激烈的,并且决定金融的版图。当然这也是做互联网金融的黄金时代,因为技术可以切入并改变商业的基础设施,所以这给了互联网企业结合金融的机会。最后,互联网金融跟传统金融是一个互补竞合的关系。

关于未来金融几个重要的风口:

第一个是金融自由化,这是最大的风口。第二个是因为技术革命带来的改变。这个改变又分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渠道的改变,我把它叫金融的场景化。

第二个方面是大数据的能力,数据的驱动化。

第三个方面是技术上的云化。三个方面加在一起就是互联网+。

互联网+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它会改变金融的基础设施,进而改变商业模式,最后改变金融的精神。互联网会加支付、融资、投资、保险、征信、技术,每一块都可以加,从产品到底层都会被改变。蚂蚁金服一句话的口号,是“让信用等于财富”,阿里巴巴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是我们一直的愿景。我们希望做的是普惠金融,以小微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为主要用户,搭建几个平台。一个是数据的平台,一个是技术的平台,一个是产品的平台。



此次参访活动结束后长江校友互联网学会还以协作工坊研习社的形式举办了内部协作工坊活动,活动过程中不仅总结交流了关于参访阿里巴巴活动的收获心得,更是通过有效协作互助模式帮助与会的会员校友达成了多项合作与互助。



此次阿里巴巴走访活动要特别鸣谢商学院浙江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与贡献,期待在未来长江校友互联网学会可以为广大校友贡献更多更具学习价值和干货内容的行业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