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静:2015如何掘金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市场近期以震荡为主

无论对谁来说,要对市场做出一整年的准确预测都是很难的。我们团队监测一系列的市场指标,主要看两个东西,一个是市场产业资本增减持,当产业资本密集减持的时候,市场要跌,当产业资本密集增持的时候,市场就要见底了。图中另一个是趋同性指标,主要是反应市场分化、趋同的情况,比如大家如果发现一天换一个主题、行业乱涨的时候,在图中反应这个指标就会快速下跌,就代表市场特别分化,也就是你没有赚钱效应,往往代表市场会跌。综合以上两个指标,我们判断市场近期是以震荡格局为主。

是否有策略可以相对不用特别关注市场涨跌,保证稳定地赚一些收益呢?产业资本为王,博弈是王道。具体的策略是什么呢?

15年可关注的投资策略
1跟着上市公司高管一起买股票

给大家看两个案例。乐视网2014年12月25日首次披露高管增持,12.23至12.30期间共增持26.07万股,自增持以来上涨58.21%;第二个是恒顺电气,2014年11月24日首次披露高管增持,12月8日高管再次增持,很快停牌,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00%。所以我们的策略就是跟着上市公司高管一起买股票。当然也没那么简单,涉及到买多少,哪些高管买有效等,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筛选。我们这个策略2015年以来已经上涨了28%,沪深300下跌了2.77%,最大回撤仅为3%。这个策略很具有安全边际,不需要太关心未来市场是涨还是跌。这是我认为在15年可以持续关注的策略。

2弹簧——寻找具有安全边际的超跌股

大家都知道弹簧,往下压时到一定情况就压不下去,手放开后原来压得有多低弹起来时就会有多高,这个策略就是寻找有安全边际的超跌股。现在我们的市场是震荡格局,有起有伏,特别适合去找有安全边际的超跌股。超跌股会有两个原因往下跌,一方面是基本面坏掉,另一方面是市场情绪导致的错杀。我们通过找有安全边际的就可以把基本面坏掉这一部分给踢掉。这个策略今年已经涨了45%,最大回撤为2.25%。该策略逻辑简单,但如何定义超跌与安全边际,需要专业模型。

3小鲜肉——小盘股中的未来之星

“小”意味着我们关注小盘股,小于100亿的;“鲜”表示很新鲜,行业很好,是代表未来的方向;“肉”表示不是骨头,有一定业绩。经过2014年整个对于小盘股的调整,我觉得今年仍然可以关注成长股,还是有一定机会。2015年以来小鲜肉已经涨了26.53%。

4至尊王者——中国A股牛股启示录

至尊王者是根据过往中国A股市场上所有牛股的特征做了一个梳理——业绩能持续超预期,一般是行业中特别有弹性的龙头,具有在市场上涨时领涨、在市场下降时抗跌的技术形态。根据这些指标形成模型进行选股,每月根据打分排名选10支,选出来的基本都是成长白马股。这是让我们团队在市场上比较知名的策略,13年表现特别好,上涨139%,14年表现不太好。主要经过12、13年的上涨估值也涨得特别高,我们对这个策略的监测就是,如果策略组合的估值超过一定区间,就必然会有调整。它在经历了09年10年的疯狂上涨之后在11年也进行了一次估值修复与调整。我们现在发现经过2014年调整,至尊王者的估值区间已经到了合理区间,我们建议15年可以关注此策略。

5大师欧奈尔——站在大师的肩膀上,笑傲股市

威廉.欧奈儿是美国一位知名的投资大师,海外有人把像巴菲特、费雪、欧奈儿这样的大师的历史业绩做了排序比较,会发现欧奈尔是大师中表现最稳定的,几乎每年都会获得正收益。我们也会发现把欧奈尔的策略结合中国特色改良之后,在中国也很有效。今年欧奈尔涨高了22.69%。

15年主题性投资机会

在15年还存在一些确定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改革和政策的红利,这两年是改革年,中央出了很多关于改革相关政策,以及政策会带来的红利。这一块可以重点关注三个方向:国企改革,我觉得国企改革可以是一个持续关注的主题;环保;军工。第二,新型商业模式,是指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我要提的是在线教育,这在美国的增长很快,2015年国内也逐渐开始追赶,因此也可以关注。第三,创新技术驱动:技术改革大数据;大消费相关的体育产业。

我觉得今年另外一个需要关注的是期权,我觉得期权是门槛比较高的工具,但我认为这一块存在着巨大的套利空间,但它需要很复杂的定价和专业知识,最好能找到比较专业的团队。

我觉得今年海外可能会有比A股更确定的掘金机会。如果你有好的投资思想,在海外可以投资反映了你投资思想的ETF。另外,我觉得今年非常好,因为今年整个全世界的宏观政策形成了降息潮,这是千载难逢的好的投资时间点,一般宏观政策、外汇、大宗商品的趋势性会比股市更强。

看好美元,看空欧元、日元。首先,外汇肯定就是好的投资想法,因为现在只有美国开始逐渐退出宽松,其他的国家都在降息,都要防止通货紧缩,那很显然美元会涨,欧元跌,日元也会跌,欧元的风险会更大,希腊新上台的总理也说考虑要退出欧元区。

看好美国股市。美国公司在密集的披露业绩,可以看到美国公司的表现,的确它有所好转,157家发布的财务报表中有116家超预期,我总体觉得美国今年的股市走势依然是向上,但空间上可能只有15%左右。

欧洲股市只看好德国。欧洲,你可以看到希腊一路下跌,德国最强,虽然欧元在降息放水,但经济很差,而且欧元区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如果真的想投欧洲,我们只看好德国。

另外今年我觉得比较确定的是石油和黄金。现在各国都在降息,避险情绪在上升,所以我们认为2015年黄金会上涨。石油去年已经跌得很厉害,我们认为石油今年不宜再做空,可能会反弹60-80美元左右。

刚才讲了这么多,具体该怎么操作呢?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做ETF,更好过于你去买个股,我刚才给大家展示了DWTI 的表现,你可以买单边,一倍看多的,也可以买多倍看多的,也可以买以欧元计价的黄金ETF。下图为ETF的配置建议。



关于长江商学院校友金融学会

长江商学院校友金融学会是长江商学院校友理事会领导下的校友行业组织,汇聚了从事金融业和对金融感兴趣的长江校友,旨在以对金融的共同兴趣为纽带,加强长江校友间的联系,搭建金融信息交流渠道和金融知识学习平台,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交流互动。学会围绕六个专业方向开展活动:“金融50人论坛”、“金融创新”、“并购”、 “资产管理”、“创业与天使投资”、“金融对话实业”,致力于营造一个生机勃勃的长江校友金融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