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晓楠:服务升级,生态升级,创业大不同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双创”风潮席卷全球

侯晓楠在演讲中指出,现在全球实体经济遇冷,但互联网经济却风景独好。在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中,互联网公司已占有六席,显示互联网经济在全球呈现的迅猛发展趋势,而中美两国已成为互联网创新创业的重要两极。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6互联网创业创新的白皮书》显示,硅谷、首尔、伦敦、巴黎、特拉维夫都已成为本地区或全球的创业中心。
 
侯晓楠还表示,随着“双创”热潮席卷中国,除传统北上深一线城市继续吸引了大量创业者外,二三线城市也正孕育更多的创业机会。根据《2016互联网创业创新的白皮书》,广州、成都、重庆正成为新的创新热土,而此次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举办地福州,也进入了创新创业城市排名的前十名。

更全面的创业扶持,爆发更大价值

针对创业扶持热潮,侯晓楠表示众创空间不能搞一窝蜂,创业扶持也不是一个产业园就可以完成的。有数据表明,目前国内所有的众创空间中,真正能有效运作的只有12%,在众创空间发展热潮的背后,更需要规范化的管理与规范。
 
据侯晓楠介绍,随着腾讯开发战略的深入,将从简单的流量与资源开放,向更全面的创业扶持迈进。将更多优秀的创业服务集成在腾讯创业平台与众创空间上,创业者只需像挑选零件一样自由选择,就能解决从税务、工商注册、人力外包等一系列问题。上线以来,腾讯创服平台订单额已经超过1亿元,帮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将精力集中在创业本身。
 
在创业成长过程中,不管是种子期、初建期还是成长期创业者都有不一样的需求。针对这一问题,侯晓楠表示腾讯将根据不同阶段的创业者打造不同的创业服务平台体系,帮助他们全周期、全流程、全链条的成长。为此,腾讯提出六大创业扶持平台:开放腾讯能力的创服平台;专注创业孵化的创孵平台;创业者培训成长的创培平台;打造创业新星的创星平台;投资加速的创投平台;进行资源整合的创联平台。

众创空间,孵化更多

侯晓楠还分享一年多来众创空间的发展成绩,目前腾讯已在全国布局了30个众创空间,总面积超过100平方米,拉动超过2000万人就业,产生的总经济价值超过900亿。同时,腾讯众创空间正联合合作伙伴探索孵化更多不同行业,诸如在上海的金融创业孵化;横店的影视娱乐业孵化;在南昌的汽车类创业孵化,以及福州的VR创业孵化。这些众创空间不仅将结合各地的产业优势,更为传统产业拥抱“互联网+”探索了一条新路。
 
不止在中国,腾讯众创空间也正积极进行全球化布局,今年的腾讯“互联网+创业大赛”就在硅谷、西雅图等海外市场设立了分赛区。以此为契机,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创业者进军中国市场,同时帮助中国的创业者走出国门。腾讯还与美国知名的孵化器RocketSpace展开合作,为两国创业者提供最独特的创业服务。腾讯还与新加坡合作众创空间,辐射东南亚创新创业。
 
侯晓楠还宣布,由腾讯众创空间、浙江卫视强强联手,腾讯生态村冠名,并力邀《赢在中国》原班团队共同打造的大型季播创业实战类真人秀节目《我是创始人》,将从2016年10月起,每周四晚21:30在浙江卫视及腾讯视频播出。这档真人秀节目将邀请格力集团CEO董明珠、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张良、长江商学院EMBA18期校友 StarVC创始人任泉、卢庚戌等跨界明星、投资大咖,与腾讯互联网+创业大赛优胜选手同台“竞技”,从模拟场景到真实商战全面铺开,力求揭开创业本质,传递创业真声音。

*文章来源:腾讯开放平台
*责任编辑:强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