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建国:互联网+金融,为转型升级插上双翅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

近日,官微君为小伙伴们推荐《金融汇》记者与长江商学院CEO3期校友、五星控股创始人、董事长汪建国校友面对面,听他讲述关于商业转型、产业升级和新经济下各种关系、模式、理念的深刻变化,讲述创新创业中令人难忘的经历,走近他精心打造的“五星帝国”。

他曾经是商界的传奇——

一手打造了位列全国家电连锁前三甲行列的五星电器。在业绩巅峰时刻转型跨界,从零开始,用短短五年时间再造了一个十年规模的五星电器,2015年五星控股经营规模达到150亿元。

他在不断地创造商业神话——

在中国经济进入到L型走势、经济形势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探索出"互联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独特发展之路。企业发展速度、企业效益均呈现反商业周期的快速上升势头,2016年1-6月份经营规模同比增幅101%,半年度实现业绩翻番。

经济进入新常态,江苏经济发展迎来新阶段——

一直走在创新创业道路上的他,又有什么样的实践与思考?

近日,《金融汇》记者与五星控股创始人、董事长汪建国先生面对面,听他讲述关于商业转型、产业升级和新经济下各种关系、模式、理念的深刻变化,讲述创新创业中令人难忘的经历,走近他精心打造的“五星帝国”。

新思维再造新五星——商业变革的新实践

汪建国是从商业出发的,南北征战,纵横商海,业绩骄人。因此,他对商业的理解非一般人能及。他认为,传统商业变革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

一个是改变靠差价赚钱的盈利模式,建立以顾客为中心的商业模式;
第二是学会运用共享经济的思维,整合、连接社会资源;
第三是建立适应消费者个性的组织模式。

《金融汇》:汪董您好,您算是中国家电连锁业开山人物之一了,曾经把五星电器做到全国第三,与苏宁、国美逐鹿中国家电消费市场。但是您却在六年前决定卖掉它,开始创业,是什么样的想法激发了您的创业热情?

汪建国:卖掉五星电器有很多原因,更多是因为市场变了,消费者变了,家电连锁零售的遇到了拐点,2008年仅南京一个城市就有60多家电器卖场,陷入价格战的恶性竞争。中国的商业带有不少工业时代的特征,很多商场是收房租的,做的是“市口经济”,本质上是“商业地产”,并没有形成真正的商业积累。随着消费升级,我想中国商业市场还有很多空间,值得我们去探索和实践。

《金融汇》:从孩子王、汇通达到好享家,您在二次创业的时候,没有模仿任何一家已有的商业模式,但都发展迅猛。所以您意识到的商业革命,本质上是哪些方面的改变?

汪建国:在顾客主权时代,商业经营的核心必须围绕目标顾客。所以我们说商业转型的第一个方向,就是改变原来靠价差的盈利模式,建立以顾客为中心的商业模式,这也是现代商业的本质。从经营商品转向经营顾客。真正了解顾客,真正去跟客户交流互动。

我曾经花了三百万做了一个市场调研,研究顾客到五星电器来买东西的原因,原来我以为是价格和产品质量吸引了顾客,但是调研的结果是接待顾客的员工才是决定因素,是员工让顾客产生的信任程度。所以我们需要从商品的积累转换到同顾客之间关系的积累。互联网时代注重流量,但是真正的流量应该是人格化的流量,有温度的流量。

五星控股创办的几个创新模式,也都是建立在对目标客群的深度研究之上,孩子王服务新家庭,汇通达服务农村农民,好享家是贴近高端家庭的消费升级。

《金融汇》:您提到了汇通达,我们注意到,汇通达的企业价值观是“共创价值、共享成长”,这是否是基于共享经济的理解?

汪建国:互联网经济最大的特点不在于拥有多少资源,而在于整合多少资源。这也是企业发展的逻辑。企业负责搭建平台,给机制、给资源、给方法,让组织自动自发创造价值。

以好享家为例,基于“共享经济”的模式,打破时间、空间、组织的界限,通过“独立经纪人”体系和机制有效拓客,让顾客创造顾客,短短半年仅南京地区经纪人在册数已过万。在没有扩大团队的前提下,2016年上半年好享家销售规模已超越去年全年,规模同比增长442%,毛利同比增长500%。

有的媒体给我贴过一个标签叫“连环创业者”,因为五星控股近六年来已孵化了五个全新商业模式。但是比自身创业更重要的是为创业者铺路。我们在集团五周年司庆的时候宣布,宣布设立“五星控股创投基金”,重点鼓励内部员工创业,或投资与现有产业有关联的项目,打造新生态系统和新事业舰队。比如“全影火柴”就是五星控股发起专注于VR虚拟现实的科技企业,这个项目最初的想法就是来自我们的员工。

所以作为五星控股来说,我们的愿景是构建平台、搭建舞台,帮助更多人成就梦想,帮助更多人成就愿望。



《金融汇》:看得出来,五星控股很注重员工的发展,那么请问汪董,在商业模式的创新过程中,人才的发展或者说是企业的组织模式是怎样的转变?

汪建国:传统商业企业高度集权、强调执行力,标准化、规模化的大组织结构,无法满足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碎片化、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五星控股重新定义组织,研发组织小微化、虚拟化、探索真正的员工驱动。比如汇通达就是帮助在农村的夫妻老婆店成长,把社会小组织整合到平台上,后台系统统一,前端服务一定个性化、多样化。

互联网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顾客不仅需要线下体验,还需要线上连接。线上重要的是要有技术、数据,还有人才。现在孩子王的互联网人才在总部的占比达到58%,这就从组织上保证了互联网实施的可能性。

靠传统企业的人去做互联网,改变思想,改变做法是很难的,一定要有这样的专业人才。对于人才发展,我们需要转变的就是从原来让员工为公司打工,变成公司为人才服务。原来企业都是因岗设人,我们叫因人设岗,一定要为人才提供这样的一个舞台。

互联网+金融——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双翅膀

《金融汇》:您在商业模式创新中不断提到互联网带给传统企业的变化和冲击,作为不断追求创新的企业,您怎样看待科技给整个产业发展带来的改变,互联网如何助力产业的转型升级?

汪建国:互联网思维有几个关键词非常重要,一个是开放、要有开放的思想;第二个是平等,我理解的平等是更多的传统企业面对互联网时必须去中心化;第三个是整合,借鉴别人的方法和手段,用技术整合。第四个是平台的思维,尽可能构建平台,共建事业,做一个生态的概念。

产业的互联网转型,转变的一定是观念。“互联网+”不是简单的用互联网技术,而是转变思维,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用顾客思维做事情。比如孩子王,从2009年到现在为止开了130多家店,每个老店到现在保持平均50%的增长,第一家店年销售从2009年的3800万去年做到2.2亿,今年到目前为止是3亿,为什么可以做到?因为我们把卖场当作平台,不再是简单地把商品拿过来卖给顾客,而是围绕顾客的需求提供方案。

如果这个思维转变了,好享家就是中央空调、地暖、水设备、锅炉,为家庭居民提供解决方案,同样保持50%以上的增长,原因是不再是卖商品,而是找顾客。好享家有社区移动店,有几万个独立的经纪人帮我们找顾客,这是互联网思想的实践。



《金融汇》:我们注意到五星控股近年来在金融方面的布局逐渐扩大。尤其是五星金服的发展令人瞩目,农村金融是一片蓝海也是很多金融机构头疼的地方,五星控股是怎样寻求突破的呢?

汪建国:农村金融不好做,有一个首要问题是征信。传统金融机构很难收集到农民的信用记录。五星金服针对这一个痛点,深入农村服务零售店,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服务5000家会员店,掌握10万余条农村征信记录,出版了中国第一本农村白条本——星白条,为农村规范记录做一些尝试。

关于进军农村金融,其实不只是五星金服,还有汇通达。汇通达在农村市场创造了一个独特的商业模式。汇通达为旗下会员商店提供“5+”服务,即“实店+虚店”、“坐商+行商”、“店商+电商”、“商品+金融”与“经验+数据”,构建立体化、多层次的农村电商经营体系。通过线下全方位服务体系与线上专业数据平台的有效融合,在促进消费者、会员店、汇通达三方广泛互动的基础上,依靠全方位的创新手段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这些看起来是农村电商O2O,实际上探索的是金融下乡问题。截止8月底,汇通达的近4万多个会员店已覆盖13个省,1万多个乡镇的近3600万农村家庭,通过为乡镇夫妻老婆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因为农民的消费习惯是“熟人购买、讨价还价、现场提货、当天使用”,所以这种夫妻老婆店很受欢迎。消费金融在这里找到了载体。

再比如供应链金融,汇通达的4万个店,他们都没有从银行融资的经历,但是他们每家店却拥有几百万的销售额,如果有更强大的资金支持,他们将走得更远,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尝试贷款给他们。

早在2008年的时候,我跑去上海交大学习DBA金融博士,他们还很奇怪为什么一个做生意的人要来学金融。因为我一直相信,产业做到一定程度,必须要金融的支持。未来的趋势也是金融和产业越来越融合。如果只做产业没有金融,产业做不大;如果只有金融没有产业,那么金融也将是无源之水。

《金融汇》:据我们了解,五星控股的投资领域涉及面很广,包括了母婴、家电、零售、互联网、金融等等,很多人也形容您从传统商业转行资本市场,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汪建国:一家企业如果只经营商品,就好像农民只会种地是一样的。所以产业发展也必须要和资本相融合,企业必须要学会资本运作。

在2010年2月,我和阿里巴巴的马云、巨人网络的史玉柱,还有聚众传媒的创始人虞锋等共同创立了“云锋基金”,主要投资方向是新能源、高科技和消费领域。现在一些我们很熟悉的品牌都是曾是“云锋基金”的投资对象,比如搜狗、蚂蚁金服、小米、乐视体育、陌陌等等。以蚂蚁金服为例,2016年4月最新估值已达600亿美元。

其五星控股的愿景是“凝聚智慧和力量,帮助有志者成就事业梦想”,我们一直在帮助旗下的品牌推进资本化和证券化的进程。孩子王分别获得华平、高瓴知名基金的A、A+轮融资美元2亿元,汇通达在一年内融资人民币13亿元,好享家刚刚完成B轮融资人民币1.2亿元。目前,孩子王已经在申请在新三板上挂牌,汇通达进入ipo的辅导期,上市也不是目的,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大的格局。

激活企业家和民间资本——发力江苏经济新阶段

在已经过去的互联网1.0浪潮中,江苏并没有诞生出影响全国的企业。现在互联网2.0、3.0时代正向我们走来,互联网将更多的和强势产业深度融合,这也正是产业基础较好的江苏机遇所在。那么如何抓住这样历史性的机遇、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江苏经济新阶段从哪里开始发力?

《金融汇》:正如您一直在做的,将产业和资本相互融合,不断创新商业模式,不断打造价值平台,汇通达、孩子王、好享家……马云对此也深为叹服。在互联网化的大背景下,这一趋势未来将有什么变化?

汪建国:五星控股一直以来坚持回归商业本质创造顾客,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创新创造,目前集团已被列为江苏省商贸流通业“互联网+传统企业”转型示范企业。希望我们的探索可以对更多的企业有所启发。

如果说上一波的互联网浪潮是纯线上的、分散的,那么即将到来的一定是同线下结合的、尤其是同产业紧密结合的。互联网化的新一波浪潮正在来临,我把它叫做产业互联网时代。这个时期,产业强势的企业比纯互联网企业占优先,这对江苏是有革命性意义的。江苏产业优势明显,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机遇,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用共享思维、互联网思维去改造传统产业。

《金融汇》:江苏除了产业优势,还有庞大的企业家阵营。我们有一个数据,江苏的中小企业就有200万家,您作为其中的一员,有什么期待?

汪建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只有激活企业家,才能激活经济细胞。我们抓住了顾客的需要,把企业做起来了。同样的,经济的发展应该是了解企业家的需求。政府需要了解企业,就好比企业要了解顾客一样。倾听企业家的声音,与企业家互动,了解企业的需求,更加深度的帮助企业成长和发展。

《金融汇》:最近,社会各界对民间投资十分关注,可说是一个社会、经济的焦点问题。五星控股这一路走来,一定有不少的体会,您怎样看当前民间投资的下滑?

汪建国: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之一,不能光靠政府单方面。真正大的、可以搅动市场的投资是民间投资。因为民间投资的总量大、效率高、有可持续性。民间投资最懂得投在什么地方,最懂得投资的方向,所以高效。民间投资赚的钱再拿来投资,所以它具有可持续性。

未来的五星控股集团,我们计划中有一个金融控股平台,因为这是一个发展趋势。五星控股从传统的商业转型,升级为新经济下的创业孵化器、创新助力器和投资平台,我们不断在创新,不断在突破,五星控股有一群“追梦客”,希望我们的探索能为大家提供借鉴,一起为社会进步,为一方经济发展共同出力,实现一个企业终极价值!

*文章来源:《金融汇》杂志2016年9月刊
*责任编辑:贾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