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航:学习星巴克 好好活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7日

一个CEO,很重要的任务是“抬头看路”。每个时期,自然也有重点研究和思考的问题。今年以来,我投入了很大精力去学习、探究“AI人工智能”这一领域,也因此去了好几趟美国,和各个层面的朋友有过多次不同程度的交流。在脑洞大开的过程中,我清楚的预见到——互联网这波浪潮之后,接下来我们即将迎来的,是真正的“智能时代”。

但到底什么是智能时代?这不是我在这篇文章中想讨论的。



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对社会和商业的影响日渐深刻。从学术界到企业界,“智能化浪潮”的来临已成为共识。甚至这是可以比肩于大航海时期和工业革命的一次变革浪潮,必然会对我们的技术发展、商业和社会都产生重大的影响。

而我想说的是,当感受到即将面临一个崭新的“智能时代”时,除了对它有无限憧憬之外,其实我也同样产生了巨大的焦虑。因为我知道,一个智能产业的时代,注定不是属于普通大众的,它很可能只属于那1%的极少数聪明人,只有这一部分人用自己聪明的头脑、技术的优势、商业的创新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

甚至,如果你只是一个在智能时代想要创业的聪明人,也将会遇到很大挑战。如果没有大数据来源,没有足够多的工程师团队,没有巨大的产品平台,其实也很难真正在“智能时代”做成一件大事。

所以说,智能创新时代,极可能是一个巨头时代。未来将是由少数精英定义的智能时代,也只有极少数人会在这个时代的创业中成为赢家,比例甚至少于1%。这1%的人是极其聪明且同时拥有大数据平台支持的精英人群。

这意味着,未来将不再属于普通草根创业者。

那么,作为大多数的普通人,怎么办?我带着这样的困惑和焦虑一直在思考。



所幸我最近有机会再一次去了西雅图,在那里见到了星巴克Starbucks的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先生。在同他的交流中,我的困惑和问题迎来了很大的启发和震撼。

在我们看来,星巴克当然是一家成绩很不错的公司,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拥有38万名员工,目前市值已达到接近800亿美金。

成绩如此卓著,星巴克本身的业务却似乎是平淡无奇的,就是一个传统的连锁餐饮服务业,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也找不到丝毫高科技特征。简言之,就是不停的拓展线下、开更多门店,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喝咖啡、喝好的咖啡、走进店里享受这里的空间,感受那段馥郁的时光。然后在这个充满咖啡香气的空间内聊天、社交、听音乐… 有更多的时间留在星巴克的店里,直至让星巴克成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乃至爱上星巴克。


[星巴克在全球近70多个国家开设有分店]

作为一个科技界、互联网人,我不禁会担心,这样看似“传统”的业务,未来会怎样呢? 但看到星巴克的经营数据,我们却大吃一惊,他的经营状况,甚至比我们绝大多数的科技企业都优秀的多。
 
这就更加好奇了。在聊天的过程当中,霍华德·舒尔茨先生不断的谈及星巴克的合伙人文化、谈到他们怎样为更多的人创造就业机会,创造了平等、开心的工作环境,等等。起初好像也不是太触动。这也许就只是一种企业文化、个人价值观的彰显?甚至不乏有一些美化、宣传的意味。但当我仔细琢磨之后,我觉得这不仅是很好的企业文化,更有着它的商业合理性,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未来的智能商业时代,一个基本特征就是无论产品制造或服务,会越来越无限接近无需人的参与,尽可能由机器完成。如果真是这样,就意味着在“标准、可靠、成本和效率”这个维度,人根本无法和机器竞争,任何努力都会象“大清军队拿着大刀和长矛对抗洋枪洋炮”一样可笑。就好像当初农业迈入工业化一样,只需要有不到美国2%人口的农业人口,大概400-500万人,就恨不得能解决全球人口的食物问题。

假设如果真的进入了完全机器智能的时代,我相信全世界可能真的只需要1%左右的人去创新和工作就可以了,而剩下99%的人都可以享受,无所事事。

99%的人类,总不能每天饱食终日却无所事事毫不作为,那这个社会会出大问题的。所以,我相信不是这样的。但我们肯定又不能人为的去阻碍社会科技的进步,人为的为保留人的工作机会而去阻碍创新。

智能的时代,大多数人还有没有价值?

有,这是肯定的。

从星巴克的身上,我看到了另一种可能。

我们不仅需要像机器一样准确、高效、快速, 我们更需要有情感的维系与传递,在未来,人们感到更稀缺更希望得到的可能是人和人之间,带有温度的产品,真正“懂得”的关照与服务,这恰恰是在科技前行的短期之内,机器所无法取代的。



就好像我们可以喝速溶咖啡,也可以喝机器现磨的咖啡,但我们也许会更渴望的其实是咖啡作为能传递出更多其他的讯息一个有情感的产品,比如爱。星巴克始终反复强调,只有对员工好,让每一位员工感到工作很开心很受尊重,他们才会发自内心的做好服务,也更会由衷的将这种心情通过一杯咖啡的服务,分享、传递给每一位客人,共同营造出美好的店内体验。于是,就有了更好的门店、更好的社区、更好的生活。员工们也从中找到了在星巴克工作的意义和使命感。

我相信,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人来说,我们可能不是那1%的聪明人,我们可能无法去触及真正的机器与智能商业。我们更大的机会,是来自于向星巴克这样的企业学习,用心去做好一件人和人之间的、有温度的产品和服务。品牌的气质,就是人的气质。我相信这其中还会有很大机会。

星巴克现在在全球是38万人,随着它持续扩张,我相信星巴克有可能会成为一个超过100万人的巨型企业分布在全球各地。这样一个巨型企业,也会将它的优质文化散播在全球更多的地方。


[星巴克成都远洋∙太古里门店三层独栋设计,将星巴克经典咖啡传承与浓郁本地文化完美融合]

未来5年,星巴克已计划将中国大陆门店数量增至5,000家。这意味着,在接下来5年里,每过18个小时,星巴克在中国就会新开一家门店。如今,在北京随处可见的星巴克,我们去消费的已经不仅仅是一杯咖啡而已。在星巴克崛起的背后,是更懂得顾客、市场及员工,做有温度感的服务。

对大多数人而言,真正值得用心学习效仿的可能不是极少数的科技巨头,而是像星巴克这样用心服务的企业。

学习星巴克们,好好活着。这是我在西雅图所想的。



说起来,星巴克的诞生,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创始人霍华德12岁那年的圣诞夜,家家灯火璀璨,美食飘香。他很想让终日愁眉紧缩的父亲在节日开心一下,但他没有钱。于是他驻足在商场促销商品前,瞅准时机,快速拿起一罐咖啡塞到棉衣里,却不巧被店主看到了。店主大声呼喊“抓小偷”,他撒腿就跑,跑的足够快,甩掉了店主,回家将咖啡送给了父亲。父亲很开心,打开那罐咖啡,香浓的味道飘出来。但父子俩还没来得及品尝,店主就追到了家里,事情败露了。接着一顿暴打在所难免...

多年后,霍华德求学于北密歇根大学,为了节省路费,上学期间他从没回过家,所有的节假日都在打工。一天,母亲打来电话,说父亲想他了,想见他,他从没想到父亲能说出这样的话,当时正忙着和打工中遇到的客户谈判,所以拒绝了母亲。两个星期后他回到家,才得知父亲已经过世。他后来整理父亲遗物,发现了一个锈迹斑斑的咖啡罐,他认出这就是他12岁那年偷来的那个咖啡罐,细看,父亲在盖子上留有字迹:“儿子送的礼物,1964年圣诞节”。

罐内还有一封信,上面写着:

“亲爱的儿子,作为一个父亲我很失败,没能提供优越的生活环境给你,但是我也有梦想,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间咖啡屋,悠闲地为你们研磨冲泡香浓的咖啡。这个愿望无法实现了,但我希望儿子你能拥有这样的幸福。”

这就是后来住进能够俯瞰华盛顿湖豪宅的霍华德-舒尔茨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每当思念父亲时,悲伤就会占据他的整个心灵。太太雪莉鼓励他说:“既然父亲的愿望是开间咖啡屋,那么我们就替他完成夙愿吧!”凑巧,此时西雅图有家咖啡店贴出了转让告示,于是,霍华德毅然辞去稳定的年薪7.5万美元的白领工作,承包下了这家咖啡店,并且用20年时间让这间小作坊发展成为了巨型跨国公司。

这就是日后享誉全球的星巴克,一间父亲梦寐以求的“咖啡屋”。


《Bicentennial Man》 机器管家
如果难受却不可以哭,如果开心却不可以笑。
那我宁愿身为人类而死,不愿身为机器人而生。

*文章来源:还是不举手就发言
*责任编辑:强丽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