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计划经济会越来越大,在未来30年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特朗普上台后不用担心中美关系

马云认为,特朗普当美国总统不是一个偶然性事件,而是个必然性事件,只是美国的传统精英阶层认为这是个黑天鹅事件而已。

大家很担心特朗普上台以后是否会给中美关系、世界各种关系带来巨大的变化,我个人觉得没有多大的变化,他肯定很难说是美国历史上最好的总统,但肯定不会是最差的总统。

我们可以把牛吹得很大,在竞选之前可以把自己说得天花乱坠,但看到那张财务报表的时候,我相信他会冷静下来,美国的经济绝大部分依赖于全球化。很多东西竞选的时候可以海誓山盟,上了台以后,特朗普是一个商人,作为商人三个必备的要求,第一必须要结果导向,第二效率导向,第三公平导向。我自己觉得特朗普还是会有结果导向,还是会有一定的效率意识,他也没办法强迫别人。所以未来大家静观其妙,还是可以看到很多好的东西,要积极乐观得看待。

未来三十年变化更多 技术很关键

世界的变化还会越来越多,未来的20年、30年很多的变化会超越大家的期望和想象,我认为现在是这世界最了不起的一个伟大变革时代,一个了不起的时代往往是一个变革的时代。我相信一个卓越的企业和优秀的企业的差异,优秀的企业是在顺境里面到处可以发现,而卓越的企业一定是经过了变革的时代,或者经历了灾难。

对企业家来讲,我们最怕的是一成不变,其实我觉得企业家就是去创造变革,拥抱变革。大家比较恐慌技术革命,我想提醒大家,我自己花了很长时间在思考这些问题,几乎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是50年时间,前20年都是技术公司的争论,后30年是技术完全进入社会的应用。

如何应用技术变成了最关键的因素,往往先掌握技术的,未必能够获得成功。汽车不是在美国发明的,电也不是在美国发明的,但美国把汽车和电的应用做到了极致。所以过去互联网刚刚经历了20多年,诞生了很多了不起的企业,Facebook、谷歌、苹果、中国的腾讯、百度,一大批的企业诞生。但这些企业的诞生这是一个阶段性,如果未来的30年,这些企业不把自己的技术、资源和懂得的一切方法变成普惠让整个社会分享,我相信这些企业也走不了多久。

每一次的技术革命都让无数的职业失去,每一次的技术革命都让无数的企业失踪,每一次的技术革命让很多的行业甚至政府管理都出现了变化。所以未来的30年,有一点是肯定的,不学习、不思考我们一定不会坐在这里。而且麻烦也会越来越多,关键你怎么看,你把它看成是麻烦它麻烦越来越大,你把它看成是机会,机会也会越来越大。

社会变革将冲击教育体制

在未来的3年到5年以内,金融将会受到冲击,制造业将会受到冲击,各行各业都会受到冲击。互联网没有边界,就像一百多年前电没有边界一样,它会到处都出来。这就意味着我们很多的社会变革会发生越来越快,大学的教育机制、教学内容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未来比赛的不是知识谁掌握得更多,未来比赛的是智慧。未来比赛的是创造力和想像力,这就对我们今天中国过去几年所有的教育,小学、中学、大学的教育方式体制都会有很大的冲击。

一直以来我们拼命在讲教育问题,中国的教不差,中国的育有问题,知识是两个概念,知和识是两个概念。知道了,并不等于你懂。学和习是两个概念,我们很注重学,但不注重习,或者把学和习对立起来。过去是知识驱动,未来是智慧驱动,什么是知识和智慧,IT时代知识是你懂得你要什么,而智慧是你懂得你不要什么。我们只有懂得自己不要什么的时候,才知道什么应该是坚持。

未来的竞争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竞争,也就是说我们国家一直注重“教”,应该加大力度在“育”上面。在文化上面,在琴棋书画音体美上面多加入,让我们的孩子在创造力上面多进步,我觉得我们国家和在座的每个人我们才能面对这次技术革命巨大的冲击。

成功的企业往往情商很高

我自己觉得,做企业,要想成功,要靠智商,情商,现在又多了一个,爱商。

如果你想成功,往往成功的企业是因为情商很高,但是如果企业想不败,一定有很强的智商。知识结构未必帮你成功,但是会防止你失败。你成功了,未必受人尊重,如果想赢得尊重,要有爱商。只有担当,替别人着想,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孩子的尊重。所以在座每个企业,我们不成功不会坐在这儿,但是要想不败,要不断学习知识结构,如果想受人尊重,那我们需要真正以全球的眼光思考这个问题。

必须有全球化的眼光和思考 再进行国际化

“国际化”和“全球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现在我们大部分讲的是国际化,但中国未来必须面临的是全球化。全球化是指各国之间的问题,国际化是指中国和世界的问题,但是中国今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必须用全球眼光思考全球问题。关于全球化,全人类都获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为什么反全球化的思考那么多?因为发达国家成功了,发展中国家没有成功,你成功了,别人没有成功,年轻人、小企业没有机会,这就引起了很多的问题。

以前中国的经济可能排在前一百名、五十名以后的时候,别人对中国的全球化思考并没有多大的期待。但是今天,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要考虑的,不仅仅是中国与别的国家的关系,中国还要担当起全球的视野。

真正的全球化,是全球的问题。世界各国的问题,很有可能会变成我们国家的问题。国际化绝不是会讲英文,更不是讲你在国外开一个工厂,就是国际化或者全球化。毛泽东和尼克松,是1972年他们的远见、共同的目标,使得他们在70年代成为全世界最具全球化思考的人。很多人讲,马云,你在全世界走了很多,因为你是学英文的,其实跟学英文,没有多大关系,而是尊重另外一种文化,欣赏另外一种文化。

很多人讲,“浙商是犹太人”,我不觉得这是表扬,我们学习犹太人的那种精神,我们在全世界各地要思考当地的文化,思考当地的就业,思考当地的税收,思考怎么样帮当地的企业与众不同。如果没有这种思考和境界,我相信在这个世纪,你会面临巨大的痛苦。

所以在座每个企业,要想不败,要不断学习知识结构,如果想受人尊重,那我们需要真正以全球的眼光思考这个问题。如果你说我先国际化,再考虑全球化,我认为可能是本末倒置,你必须有全球化的眼光和思考,再进行国际化,对你来讲可能问题会小很多。

企业如人 掌握规律

20岁的时候学会跟一个好老板,找到一份好工作,跟别人干,非常重要。一个好公司和一个好老板来比,一个好老板比一家好公司来得更加重要。30岁的时候要做自己的事情,30~40岁之间是要学会做自己的事情,如果你想自己做,40~50岁的时候要学会做自己最强的事情,别这时候去做不强的事情,可能麻烦很大。50岁的时候把自己的精力花在年轻人的培养上面,60岁的时候把时间花在孙子身上,因为你机会实在不太多,不一定都这样,但这是个概率,绝大部分人符合这样的概率就行。

掌握这些基本规律,再掌握自己做企业的规律。企业如人,我过去的17年花了很多时间去思考,一年到三年之间的企业会怎样?五年到十年左右的企业会怎样?二十年左右的企业会怎样?他们会出什么样的问题?员工五百人以下会怎样?一千人会怎样?一万人会怎样?其中每个状态都不一样,但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的经验。

未来三十年 计划经济将会越来越大

马克思主义讲到的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到底哪个好?我认为这个观念我们过去的一百多年来一直觉得市场经济非常之好,我个人看法未来三十年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计划经济将会越来越大。

因为数据的获取,我们对一个国家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有可能被我们发现。中医的医生在没有发现X光和CT机之前我们是没办法把肚子打开来看一看,所以中医的号脉,望、闻、问、切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指挥系统,但是X光和那个出来以后,发生了天翻地覆,相信数据时代我们对国家和世界的经济、数据明确的掌握,就像世界经济我们将会有一个X光机和CT机,所以30年以后将会有新的理论出来。

我要提醒所有的企业注意,每一次技术的变革都会导致商业模式、商业的组织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第一次技术革命诞生了工厂,第二次技术革命诞生了公司,这次技术革命将会以什么样的商业形式展现出来?另外一点,采用了IT数据以后,要去思考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我刚才也讲到的30人以下的小企业、200~500人的中型企业或一千人以上的超大型企业,建立如何的组织架构,这一定要思考清楚。

未来的企业家一定要多学习、会生活

前段时间,我在美国跟一帮国际上的跨国公司高管辩论,关于东西方文化冲突的问题。大家觉得,东方文化比较含糊,我承认,西方讲究条理。《圣经》条理非常了不起,但是我们佛经,我反正不能看很懂,是要靠悟的,悟的话每个人思考的角度、想法就完全不一样。那次辩论他们对我们东方文化觉得不靠谱。我问了老外几个问题,东方的文化、智慧,是基于儒释道精神,大家都觉得我们不行,那有谁看过儒家的《论语》任何一个篇章、《道德经》的任何一个篇章?有谁看过佛经里任何一段经?老外说,我们没有看过。

我说,我看过六遍《圣经》,看过以后我明白了,西方和东方之间的差异,西方讲究黑白,要么黑要么白,要么你信我要么不信我,而东方得文化讲究融合,道家讲究黑白的融合而不是对抗。

儒家思想可能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MBA的教例,君臣父子。儒家讲自己怎么改变适应社会,道家讲究自己怎么改变适应自然,佛教讲怎么改变内心形成身心合一。如果企业家不学这些东西,每天只知道赚钱、做经营,这是最大的乐趣,唯一的乐趣的时候,我相信他走不久。我花很多时间学习太极拳,看乱七八糟的事情,就像人一样,光白米饭不够,得吃各种各样的菜,灵感一定来自于这些东西。

有人说,你的口才很好,演讲不错,是怎么学会的?我跟大家分享,其实我并不觉得我口才很好,我讲话,几乎没有形容词。可能是我当过老师,其实当老师的人很多,但是能讲、会讲的,真不多。今天我讲的,都是分享的观点、看法,最近的思考,不一定是对的,但是很自信,因为这是经过我的大脑思考过,跟大家分享,把这些东西跟大家交流。所以企业家、做生意的人,如果不看电影,怎么知道年轻人在想什么?如果不看电视连续剧,怎么跟孩子交流?如果不看时装秀,怎么知道未来的时装是什么?我们应该多看、多学习,在享受中学习,在学习中享受。

我特别希望未来的企业,一个很重要的变革,大家学会生活。我不相信把工作当作生活的人他会有成就感,他要真正做到了不起,一定有生活,有生活,才会有智慧,光靠工作,可能得到的是很多的知识。

刚才讲“四千”精神,我理解,也许未来的“四千”很有意思,千差万别、千变万化、千思万想、千家万户,我们做的任何东西,必须有千家万户的思想,必须有这种思想,你才担当。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马云最新演讲:不担心特普朗上台,中国的“教”不差,但“育”有问题》
*责任编辑:罗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