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校友文创学会乌镇戏剧节之行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戏剧乌托邦

第三届乌镇戏剧节汇聚了世界八大国际名团,来自德国、巴西、瑞士、法国、意大利、荷兰、波兰、立陶宛、俄罗斯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20台顶尖剧目共计73场在乌镇轮番上演,多部国际剧目首度访华,堪称中国当代剧坛最高规格的戏剧盛宴。本届戏剧节以“承”为主题,在往年国际特邀、青年竞演、小镇对话、古镇嘉年华四个单元的基础上,新增戏剧小课堂单元。为全世界的戏剧爱好者和重量级的戏剧大师提供面对面交流的契机,生发出鲜活亮丽的文化创造活力。



DAY1:乌镇之行

1
抵达乌镇

2015年10月15日下午,参加此次乌镇之行的长江校友从全国各地陆续抵达乌镇西栅游客服务中心。


[来宾现场签到]



[来宾体验face+人脸识别系统,这也是国内首次将该技术应用在大型活动的安全检录中]

2
参加开幕式

2015年10月15日19:00,第三届乌镇戏剧在乌镇大剧院盛大开幕。德国著名戏剧导演赫伯特·弗里茨的《物理学家》作为当晚的开幕大戏隆重上演。开幕式上,乌镇戏剧节发起人陈向宏、赖声川、孟京辉、黄磊悉数亮相,田沁鑫、宋丹丹、韩童生、史航等重量级嘉宾以及开幕大戏导演赫伯特-弗里茨、李建军等也都出现在当天的活动上。长江校友一行20人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了开幕大戏。


[长江校友在乌镇大剧院前合影留念]


[黄磊、孟京辉搭档主持]


[嘉宾鸣锣宣布戏剧节开幕]

开幕大戏《物理学家》由苏黎世国家剧院制作演出。该剧荒诞怪异,扑朔迷离,讲述的是天才物理学家担心自己的发明被政客利用去毁灭人类,只好装疯躲进疯人院。导演弗里茨有着奇特、先锋甚至是反地球的舞台语汇。他运用奇幻鲜亮的荧光色三面墙装置舞台,演员表演偏向于肢体语言的表达,他们的造型、表演的奇异化和荒诞性令人称赞。


[开幕大戏《物理学家》]

3
乌镇夜话沙龙

开幕式结束后,长江校友们来到别具特色的田沁鑫工作室,进行了一场以“文化的引力”为主题的深夜沙龙。沙龙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从21:30一直持续到近24:00。上半场,本届乌镇戏剧节艺术顾问、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北京大学影视艺术中心副主任田沁鑫导演以及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乌镇总规划师/设计师、乌镇戏剧节发起人陈向宏先生特别出席了本次活动,就“文化对旅游的影响”与校友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互动。


[长江校友文创学会秘书长、EMBA24期校友、北京广播公司副总经理张宇程主持]

首先,长江校友文创学会联席会长、CEO9期校友、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裁陈杭致开场辞,他提到:此次长江校友的乌镇之行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重要因素。第一,改编自“开心麻花”舞台剧的同名电影《夏洛特烦恼》在票房上取得的成功,说明中国戏剧市场的潜力正在爆发,此为“天时”;第二,身处这个文化小镇,时刻都会被“乌镇模式”所感染,此为“地利”;第三,今天到场的不仅有华北分会的校友,还有上海、江浙等分会的校友,多地朋友相聚乌镇,分享各自观点,此为“人和”。

此外,陈杭会长还分享了自己对优质IP转化的看法。他提到:将话剧搬上荧幕,只是其中的一种转化形式。在国家广电总局对艺术作品监管政策放宽的前提下,我们应该多借鉴和学习日、韩、英、美等国家对儿童剧和音乐剧的IP转化模式,填补我国在此方面的空白,促进优秀艺术作品的多点爆发。


[长江校友文创学会联席会长 陈 杭]

之后,本次活动的发起人——长江校友文创学会休闲健康联盟负责人、EMBA20期校友、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瑜讲述了乌镇这座文化小镇的转变过程。她提到:1999年在陈向宏总裁的带领下,乌镇保护与改造工程开始启动。团队以“一样的古镇 不一样的乌镇”为规划导向,将“观光+休闲+体验”的新格局引入这座小镇,使乌镇完成了从观光模式到休闲模式的转变。三年前,陈向宏先生与华语戏剧界极具影响力的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共同发起了乌镇戏剧节,以文化带动旅游,创造属于自己的文化特色和影响,乌镇再一次实现新的跨越。乌镇的独特在于它传统与当代的冲突感,东方与西方的对撞,这些都使乌镇戏剧节有了一个无限可能的未来。组委会将始终坚持乌镇戏剧节设立的初衷,努力成为世界最著名的戏剧节之一,让更多的人看到世界优秀戏剧的魅力,让戏剧走入寻常百姓家。


[长江校友文创学会休闲健康联盟负责人 陈 瑜]

紧接着,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乌镇总设计师、乌镇戏剧节发起人陈向宏先生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陈先生是个土生土长的乌镇人,1999年起白手起家对乌镇进行保护与开发,历时三年亲笔画出乌镇规划图,“小火慢炖”十多年把家乡打造成为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他认为,中国文创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原创力,其次要有发现的眼光和耐心的培育。正如他对乌镇的规划,不跟着资本的步伐亦步亦趋,没有按部就班的沿袭“印象”系列,而是用“戏剧节”的模式来培育旅游市场。当其他小城镇发展起来回过头来想做一样的事情的时候,乌镇已经很成熟了,这就是先发优势。

陈先生信奉“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所以他对戏剧节的举办放权,实行“艺术总监轮换制”,他特别提到本届艺术总监孟京辉导演让他很感动,孟导平时像个老顽童,但真正进入状态让他大吃一惊,非常认真,比他自己做还省钱”。比起第一年办戏剧节时的“到处告急”,今年的组织管理从容多了,他也得空忙里偷闲,去剧场看看戏,像个普通观众似的享受戏剧节带来的快乐。

最后,陈先生提到第三年的戏剧节开始进入良性循环,永久落户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召开第二届。眼下,木心美术馆开幕在即,明年的乌镇国际双年展又将吸引国内外数十位当代艺术家到访。他自己目前正在着手“国内景区建设与连锁管理、广东开平古城、贵州遵义长江村”等项目,希望未来可以有机会跟长江的校友携手合作。


[乌镇总规划师、设计师 陈向宏先生]

在座的长江校友对陈总的“国内景区建设与连锁管理、贵州遵义长江村”等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踊跃举手提问,并表达了自己的合作意愿。


[在座校友与陈向宏先生互动交流]

之后,本届乌镇戏剧节艺术顾问、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EMBA26期校友、田沁鑫导演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表示非常同意陈向宏先生关于“文创产业的根基是原创”的这个看法,乌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戏剧”标签,打造独属的文化名片,而不是跟风和抄袭。同样,戏剧作品也是一样,关键要看格局和根基。最后,田导介绍了自己目前正在北京着手“戏剧电影”项目,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填补中国“戏剧电影”的市场空白。


[田沁鑫导演]

在上半场的最后,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发展部的丽娇老师进行了发言。她首先对此次乌镇活动的发起者、戏剧节总执行陈瑜以及长江校友文创学会新一届服务团队对此次活动的精心筹备和安排表示感谢,并特别提到了浙江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EMBA21期王驰宇,感谢他组织浙江同学参与本次活动。

之后,丽娇老师介绍了长江校友平台建设和校友社群的最新动态。2015年长江商学院将大力发展行业学会,围绕 “终身学习、健康运动、慈善公益”的三大理念,为华北、华东、华南三大片区的校友带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友活动及提供更接地气的服务,让更多从事文创行业的同学从文创学会这个大家庭中受益。目前,校友事务部正在梳理长江思享家数据库,包括学院教授和各行业领军校友分享的众多主题观点,欢迎文创校友自我推荐,为长江校友社区建设作贡献。


[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发展部 丽娇老师]

结束了上半场有深度、有内涵的思想碰撞之后,下半场的氛围变得轻松、活跃起来,通过“长江校友90秒”的环节,来自天南海北的校友逐一上台,参考大屏幕上的模块化提示(包括:姓名、界别、单位、职务、兴趣爱好、所做项目、优势资源等),在90秒内完成自我介绍,分享最实用的干货。校友们有的慷慨激昂,有的风趣幽默, 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长江校友90秒自我介绍]

校友介绍完毕后,现场不记名投票选出大家最感兴趣的校友,最终,EE文创二期校友、北京龙杰网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国勇当选“人气王”,陈杭会长为他颁发了奖品——乌镇传统丝织手工艺品乌锦一幅。借助于这种新颖的互动交流形式,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大家意犹未尽的交谈中,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现场票选“人气王”]


[陈杭会长为“人气王”朱国勇颁奖]

DAY2:乌镇之行

1
考察乌镇旅游经济

10月16日上午,长江校友在乌镇工作人员的引领和介绍下,走访了乌镇西栅景区。穿梭在极具江南水乡特色的木屋、石桥、巷陌,欣赏着街头戏剧和曲艺杂耍,参观了三寸金莲馆和丝绵的制作工艺,体验当地民俗风情,与艺术进行了零距离接触,感受文化对这座古镇的浸染和改变。


[参观西栅景区]


[街头戏剧]


[三寸金莲馆共展出历史中国不同各地的缠足鞋825双,众多图片及缠足用具]


[丝绵的制作过程和工艺]

2
观看青年竞演

午饭后,一行人又来到蚌湾剧场,观看青年竞演的部分作品。青年竞演的初衷是推动青年原创戏剧的发展,为有潜力、有梦想的戏剧青年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众多青年才俊齐聚这个小小的舞台,让大家感受到了青春能量的迸发,和青年人对话剧的执着。


[校友们在蚌湾剧场前合影留念]

3
观摩大戏

晚饭后,大家又马不停蹄前往乌镇水剧场,观摩本届戏剧节艺术总监,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孟京辉的作品《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该剧自2007年首演至今,已演出超过1500场,累计观众达100万人次,被誉为“中国当代先锋喜剧扛鼎之作”。


[乌镇水剧场 孟京辉导演名作《两只狗的生活意见》]

4
乘船夜游

欣赏完话剧,长江校友集体乘船夜游乌镇,在悠悠的桨声灯影中欣赏夜景,第二天的行程就这样如梦、如幻、如痴、如醉的结束了。


[乌镇夜景]

DAY3:乌镇之行

10月17日上午,伴随着满巷的桂花香,长江校友在西栅景区看戏、品茶、赏景,享受了轻松惬意的个人时间。不少校友还遇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年华队伍,感受到了古镇嘉年华带给普通老百姓的别样戏剧氛围。此时此地,戏剧与生活真正地交融,为本次乌镇之行画上圆满而又令人回味的句号!


[古镇嘉年华]

此次乌镇之行是长江校友文创学会换届前的第二次预热活动,也是长江校友首次以集体的形式出现在乌镇戏剧节。通过深入走访,充分领略到乌镇这个戏剧“乌托邦”的魅力。未来,长江校友文创学会将举办更多高质量的主题活动,希望更多的校友加入到长江文创这个大家庭。

长江校友文创学会
长江商学院校友文化创意行业学会是长江商学院于2010年9月成立的第一个行业学会,汇聚了长江校友中从事影视传媒、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动漫、新媒体、广告会展及其他相关领域的文化创意行业中的优秀代表,下设品推广告联盟,内容创造联盟,传播渠道联盟,文化投资联盟,休闲健康联盟五个行业联盟,旨在帮助长江校友分享行业资讯、交流行业思想、促进事业发展。

加入文创学会

方式一:请点击页面底端【阅读原文】进入入会报名系统;
方式二: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号18500742036添加长江校友文创学会专职秘书微信,索取报名入会系统链接。



长江校友文创学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大街甲14号广播大厦402室
电话:010-85013009
传真:010-85013000
秘书:郑雪薇
手机:1850074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