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载道 创未来”长江校友文创学会换届典礼暨传媒文创课程十年返校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论热点 享智慧——文创夜话沙龙

2015年12月11日晚,一场打破了班级、年级、课程、届别限制的文创夜话沙龙拉开了文创盛典的帷幕,本次沙龙分三个主题在三个教室同时举行,一批业界知名优秀企业家代表,与在座校友互动分享了行业资讯和创新理念,长江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和校友事务部执行主任夏莲老师出席活动并致辞。夏莲老师提到:文创学会是长江商学院于2010年9月成立的第一个行业学会,经过5年的发展,通过举办众多内容和文化内涵丰富的活动,为各位校友提供了一个互助互长、沟通互联的平台。2016年,在三位新任会长的带领下,文创学会将为大家带来更丰富多彩且具有特色的文创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长江校友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对话,在这个务实开放的智慧平台上,收获价值和友情,协同推进文创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

从19:30一直持续到23:00的夜话沙龙,不仅点亮了东方广场的夜晚,也扫尽了冬天的严寒。


[夏莲老师致辞]

文化金融的市场前景

“文化金融的市场前景”分主题沙龙在长江商学院E3座2层1号教室举行,特邀央广财经主持人梁婧主持。长江校友文创学会北方区会长/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裁陈杭、文创学会副会长/大贺文化金融集团董事长贺超兵等几位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校友,重点围绕“金融资本与文化产业的跨界联姻”及“文化金融生态圈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与在座校友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


[陈杭会长致辞并作主旨发言]


[副会长贺超兵主题演讲]


[在座校友纷纷举手提问互动,气氛热烈]


[长江校友、老师合影留念]

移动互联时代对传媒业的影响

“移动互联时代对传媒业的影响”分主题沙龙在长江商学院E3座2层3号教室举行,由长江校友文创学会联席秘书长/上海星舟传媒董事长李响主持。文创学会华南区会长/广东新年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梁军、文创学会副会长/融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文创学会副会长/博雅天下传播机构/北大文化/京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荣波、搜狐副总裁/总编辑陈朝华、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苏州广电传媒集团总经理顾强等几位业界代表,围绕“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式发展”及“移动互联对传媒行业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内容进行了分析讨论,校友们互动提问接连不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副会长程伟主题演讲]


[副会长荣波主题演讲]


[梁军会长致辞并作主旨发言]


[陈朝华发言]


[顾强发言]


[在座校友提问互动,气氛热烈]


[长江校友、老师合影留念]

顶级IP的运营推广

“顶级IP的运营推广”分主题沙龙在长江商学院E3座2层2号教室举行,由央视首席出镜记者朱虹主持。在长达3个半小时的沙龙中,长江校友文创学会华东区会长/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贾波、北京龙杰网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国勇、文创学会副秘书长/千和影业总裁白雪琨、文创学会联席秘书长/上海大音㬢生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环玥等几位业界代表,就“优质IP价值的转化与提升、超级IP时代的娱乐营销、如何发掘与运作优质IP”等内容进行了分析讨论,内容精彩纷呈,让在座校友意犹未尽。


[朱国勇主题演讲]


[副秘书长白雪琨主题演讲]


[联席秘书长环玥主题演讲]


[贾波会长致辞并作主旨发言]


[长江校友、老师合影留念]

访名企 鉴所长——乐视参访

2015年12月12日上午,百余名校友共同前往乐视参访。乐视公关部潘悦女士带各位校友走进乐视VIP体验厅进行参观体验,乐视工作人员向大家互动展示了乐视超级电视强大的交互功能和海量的影视音乐数据库。


[乐视工作人员向长江校友展示超级电视功能]


[长江校友互动体验乐视手机]

参观之后,在乐视进行了一场以“文载道 创未来”为主题的冬日思享会。乐视网高级副总裁高飞出席本次活动并做主题演讲,与长江校友互动分享了乐视创新理念和生态模式。高飞先生提到,未来,乐视将在“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基础上,构建全新的生态型IP商业模式,形成“大制作、大生态、大影响”的连锁规模化商业效应。最后,高飞先生对长江校友的来访表示感谢,希望有机会可以深入合作。此外,长江校友文创学会三位新任会长及学院教授、校友事务部老师等也出席了思享会并向乐视赠送礼物。


[张维宁教授致辞]


[高飞先生主题发言]


[梁军会长代表长江校友文创学会向高飞先生赠送礼物]


[全场座无虚席,气氛异常火爆]


[长江校友合影留念]

新传承 共见证——长江校友文创学会换届典礼暨传媒文创课程十年庆典

2015年12月12日下午,长江校友文创学会换届典礼暨传媒文创课程十年庆典在北京丽晶酒店隆重登场,本次盛典共分三大板块:高峰论坛、换届仪式和十年庆典,由著名节目主持人周群盛情主持。200余名文创企业家校友、文创界专家学者、学院教授、校友事务部老师群贤毕至、共襄盛宴。

高峰论坛

六位文创界重量级嘉宾围绕“文载道 创未来”的主题,以TED演讲形式,从战略发展、行业规划、生态模式、政策解读等不同角度充分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为在座校友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讲。让长江校友收获颇丰,也为接下来的换届典礼和十年庆典献上了一份独一无二的厚礼!


[主持人 周群]

长江校友文创学会名誉会长/微鲸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华人文化基金董事总经理李怀宇围绕“媒体与娱乐的结合、互联网+与体育产业的结合、移动互联与家庭娱乐的结合、文化产业园区与娱乐主题园区的结合”四个模块,分享了自己的投资布局心得;并对智能电视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互联网电视将对传统电视市场进行重新洗牌和颠覆,未来应注重技术创新和内容品质与家庭娱乐之间的连接。


[名誉会长李怀宇主题演讲]

《花千骨》游戏运营商/爱奇艺游戏事业部总经理邓厚鋆从用户获取与导入、垂直媒体的打通、IP的深度还原、影视宣发中的深度植入、渠道伙伴的深度合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爱奇艺的影游互动模式生态链。


[邓厚鋆主题演讲]

开心麻花CEO刘洪涛针与在座校友重点分享了本年度的黑马之作《夏洛特烦恼》的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宣传发行等过程中的有趣故事,并详细讲述了“IP诚可贵,原创价更高”的创作理念。开心麻花将通过对喜剧人才和喜剧作品的挖掘、培养,以原创的力量推动市场形成良性互动。


[刘洪涛主题演讲]

微影时代高级副总裁杨丹分享了微影借助移动社交平台和精准的大数据分析,在电影、体育、演出这三大市场的产业链布局;作为年度动画电影票房冠军《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和年度喜剧电影逆袭神作《夏洛特烦恼》的联合出品方、发行方,分享了电影市场的营销和发行模式。未来,微影将基于微信社交平台开发出更多的娱乐产品,实现多场景的深度嫁接和转化,通过“懂社交的大数据”将电影和观众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杨丹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中心主任邓丽丽研究员深度剖析了中国动画电影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她提到:中国动画电影的第一个发展趋势是“数量增”,不管是横向的观影人数、票房收入还是纵向的出品(包括引进与原创)数量,都在不同程度的递增。第二个趋势是“投资热”,当下“IP热”席卷文化产业,BAT等互联网巨头也把目光瞄准了原创国产漫画,希望在座的各位投资人多学习Marvel Comics的发展与投资观,注重观众定位和营销推广的一致性,以内容为王,做好原创。


[邓丽丽主题演讲]

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裁曾良以极具个性和吸引力的演讲,向在座校友分享了O2O移动营销的特点和O2O行业的产业格局。他提到,针对目前国内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激烈的竞争局面,百度糯米将全面放开资源和流量,联动产业上下游打造“伙伴联盟”与“服务联盟”,打通“糯米+”、构建“会员+”,实现平台、商户、用户、合作伙伴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


[曾良主题演讲]

换届典礼

长江校友文创学会是长江商学院历史最悠久的行业学会,自2010年9月成立以来,历经五年发展,累计举办活动近20场,吸引了180余名杰出校友加入文创学会的大家庭。在新任服务团队未正式上任之前,就已成功举办走进小米、乌镇戏剧节之行、电影/舞台剧专场福利等系列预热活动,让各位会员既娱乐了身心,又实现了沟通互联。前任服务团队代表/融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第一届服务团队所有成员的感谢,并对第二届服务团队给予了殷切的期望。长江商学院战略创新与创业管理实践教授/高层管理教育项目副院长/创新研究中心学术主任廖建文教授代表学院向前任服务团队成员代表程伟颁发了“特别奉献奖”。


[前任服务团队代表程伟致辞]


[廖建文教授为程伟颁发“特别贡献奖”]

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部助理主任杨曜丞老师介绍换届背景并宣读《新任服务团队成员名单》:根据《长江校友理事会章程》的规定,文创学会任期届满,需要进行换届,在广泛征询各项目、各期、各界校友的意见和建议后,经校友理事会研究,并报经长江商学院审批同意,现正式准予换届,同意在文创学会第二届服务团队中,由DBA首期于冬、CEO4期王中军、DBA3期李怀宇、EMBA02期牛文文、EMBA03期汪文斌、传媒首期王长田等校友担任名誉会长,由EMBA12期王平、文创班首期曹辉和EMBA05期刘洲伟三位校友担任创始会长,由CEO9期陈杭、DBA首期梁军、EMBA20期贾波等三位校友担任联席会长,由DBA2期毛继鸿、CEO9期陈钿隆、EMBA07期马涛、文创2期谢娜等23位校友担任副会长,由EMBA24期张宇程、EMBA23期环玥、文创4期李响三位校友担任联席秘书长,由EMBA12期王柯、总裁10期白雪琨、文创04期郎峰蔚、MBA2009级刘莹、金融MBA2014级唐健泰等14位校友担任副秘书长,由传媒04期卢玲、文创02期王晓坤、文创04期张晓光三位校友担任常务理事。任期三年,由2015年12月12日至2018年12月12日。

此外,杨曜丞老师还提到:希望换届后在三位会长的带领下,能够加强学会和学院的互动、加强文创学会和地方校友会、其他行业学会的互动,特别要加强咱们文创会员之间的互动,从内容到平台,从线上到线下,通过互动、跨界、多样化的活动,真正帮助校友们开阔视野、学习新知、共生进化,实现跨产业的价值重构!


[杨曜丞老师介绍换届背景并宣读《新任服务团队名单》]


[廖建文教授和杨曜丞老师向新任服务团队颁发《任命书》并合影留念]

随后,前任服务团队代表程伟与三位新任会长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陈杭会长代表新任服务团队,向前任服务团队赠送答谢礼。最后,陈杭会长、梁军会长、贾波会长向在座校友致辞。三位会长表达了对学院教授、老师及各位长江校友亲临现场见证换届仪式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介绍了学会目前的会员状况及未来的活动规划,并代表新任服务团队表示全力以赴为各位会员提供主题更深入、内涵更丰富的精品活动,希望有更多的校友因文创学会而结缘,从学习伙伴变成合作伙伴,共同开拓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前任服务团队代表程伟与新任三位会长交接会旗]


[陈杭会长代表新任服务团队向前任服务团队赠送答谢礼]


[三位新任会长致辞]

十年庆典

长江商学院建院十三年,却已经关注传媒文创界超过十年。经十年积累,吸引了来自于媒体、影视、游戏等文创行业中的精英代表共同汇聚长江。这些校友所引领的企业不仅在各自领域卓有建树,而且产生了一系列对中国文创界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和思想。

在十年庆典板块中,崔博老师、司亚明老师分别以“创”和“承”为主题,回顾了长江传媒文创课程的创立、发展与成长过程。历历在目的珍贵记忆,让在座的尤其是重新返校的老校们,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廖建文教授以“瞻”为主题,瞻望了长江未来十年的新征程,让在座的校友倍感振奋和鼓舞!


[崔博老师讲述]


[司亚明老师讲述]

在展望未来十年的环节中,廖建伟教授提出了“文创+”的前瞻性思想,他表示:“未来我们谈文创,不是就文创而文创,而是要超越文创本身,成为其他行业转型升级的助力!”同时,预告了2016年即将开设的“文创+”课程,通过“文创投生态圈与全景趋势、文创产业核心、企业战略重构文创、文创投资与项目运作、颠覆文创投、文创+的商业力量”六大模块的设计,将文创与其他行业做有效嫁接,提高生态竞争力,形成一个互生、再生的平台。


[廖建文教授讲述]

杨曜丞老师、陈杭会长、贾波会长、梁军会长及在读校友代表曾良,共同启动道具,庆祝文创学会换届成功暨文创十岁生日!文以载道,汇则兴邦,长江商学院将继续以身作则,带领所有校友在行业内多看半步,助推我国文创产业重塑新格局!


[5位嘉宾共同启动道具]

自主点播观影专场

晚宴结束后,意犹未尽的长江校友前往私人点播式影院——艾米1895电影街,在兼具高端电影院的优雅精致和家庭会客室的私密温馨享空间内,体验了电影文化艺术、进一步加深了情感交流。

“文载道 创未来”长江校友文创学会换届典礼暨传媒文创课程十年返校系列活动圆满落幕,长江校友文创学会官微近期将陆续推出微刊,分享各位嘉宾在系列庆典活动中的发言干货,请广大校友及时关注长江校友文创学会官微。

最后,感谢以下校友对本次活动提供的支持:

CEO9期 陈杭
CEO9期 张雨柏
DBA首期/EMBA12期 梁军
EMBA9期 龙固新
EMBA10期 荣波
EMBA12期 熊勇
EMBA15期 王渊宏
EMBA20期 贾波
EMBA20期 朱虹
EMBA21期 梁金辉
EMBA23期 环玥
EMBA24期 张宇程
EMBA25期 朱辉龙
传媒5期/EMBA27期 程伟
文创2期 谢娜
文创4期 李响
MBA2010董光

长江校友文创学会
长江商学院校友文化创意行业学会是长江商学院于2010年9月成立的第一个行业学会,汇聚了长江校友中从事影视传媒、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动漫、新媒体、广告会展及其他文创相关领域的优秀代表,下设品推广告、内容创造、传播渠道、文化投资、旅游休闲、体育产业、教育培训七个行业联盟,旨在帮助长江校友分享行业资讯、交流行业思想、促进事业发展。欢迎加入文创学会的大家庭!

入会方式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号18500742036添加长江校友文创学会专职秘书微信,索取报名入会系统链接。



长江校友文创学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外大街甲14号广播大厦402室
电话:010-85013009
传真:010-85013000
秘书:郑雪薇
手机:1850074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