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校友子雯:改变消费习惯,倡导低碳生活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9月10号,我带着全新的心情踏上了去波士顿的哈佛大学游学之旅。8月我离开了供职了13年的国NGO野生救援,开始创办和运作自己的NGO:GoalBlue 为蓝低碳发展促进中心。 因为在长江的两年的学习,让我更敏锐的看到了机遇,也给了我勇敢的接受挑战的信心,来开始自己的一个新的征程。

我在哈佛谈公益



在哈佛游学第一天的长江公益哈佛分享会上,我们四名学员向大家介绍和分享自己的经历以及公益机构。我和大家分享了过去13年里,如何在中国创建一个知名的国际NGO的经验。Wi ldAid 野生救援在中国开创了公益广告国际精良制作的先河;我们建立了以明星代言为了物种保护的发声的非常重要的一个传播方式;”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的公益口号的口口相传也加深了人们对濒危物种保护的意识。我也通过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了我参见的竞赛项目,及我的新机构的方向和目标。2015年10月我接受邀请参加了由3个国际知名基金会策划和推出的“Climate Strategy Accelerater” “ 气候项目战略加速器”项目的选拨。此项目旨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气候变化领域的突破性创新战略。在长达10个月的评选过程中,从全球200多位参赛者中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入围24位候选人。我们经过在旧金山湾区为期4天的的面试和培训,今年6月我提交了自己的战略计划。我的主题是《在中国推进低碳消费生活方式的建立》。非常幸运,我在最终入围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全额奖金,把这一个为期三年的奖励基金带回了中国。我做”GoalBlue为蓝”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这一平台的搭建,不仅仅推动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建立低碳生活方式;也希望通过三年时间发现更多愿意为公益传播和低碳可持续而努力的本土的公益机构和社会企业。

我在哈佛课程中学到了什么?




这次哈佛之行,仿佛是为我量身定制的,我获益良多。对我未来三年要做的工作也有非常大帮助和指导意义。我有3点最大的收获希望与同学们分享。

1、对“社会企业”的界定,有了清晰的描述。在美国,对社会企业有专门的界定,即“B Cooperation”,对社会、员工和环境有贡献的企业才能被定义为社会企业,评判社会企业的200分满分的打分系统也是非常严格的,最终得分要在80分以上才能有可能进入“社会企业”的核准程序。这帮助我明晰了社会企业的界定,为我们未来寻找可以合作的社会企业提供了理论支持。相信将来我们会在国内发现和扶持一批帮助解决社会问题,特别是解决环境问题的优秀的社会企业;并发现更有效的商业模式以支持低碳生活方式。了解更多 B Cooperation信息,请登陆 https://benefitcorp.net/businesses/how-become-benefit-corporation

2、Google. org 盈利的慈善案例。案例分析了Google 在运营自己的盈利和非盈利的基金会上的摸索过程。从主观的只抱着技术解决问题的运作模式,到为其他基金会提供技术支持,google.org 完成了企业做公益的探索。最终找到最有效的方式,那就是把企业和基金会中的最优质的资源共享,提供平台服务于社会。比如,Google与我的前任职机构野生救援的合作,在这个合作中,Google将“Google Earth’作为一个工具与公益结合创立物种保护项目。在这个项目中,只要点击任何物种,便可得到该物种栖息地和生长环境等详尽的资料。在这样的合作模式中,Google把自己的最强的优势,即信息收集和信息查询功能,提供给公益组织使用,帮助公益组织最大化的利用和使用这一功能,从而让物种宣传更立体的和丰富的呈现给受众。

3、关于气候变化与重塑能源研究。来自洛基山基金会的案例:Amory Lovins 博士的研究和分析,让我茅塞顿开,非常清晰的了解到了关于重塑能源体系的思考。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情况下,让清洁能源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荷兰的太阳能使用交互平台这一案例,给我印象最深刻。每家每户可以通过能源交易平台,把自己收集的太阳能资源进行网上交互。大家可以在能源交互的信息平台上,选择自己喜欢的能源提供方,使用他所收集的太阳能资源。电力公司会在其中提供帮助完成交换。这一新颖的模式,是互联网为基础的开放式平台,对我们国内未来的能源自由交互有很大的启发作用。中国发改委已经明确,电力输出已经对私人公司开放。这样的运营模式,为在未来的社区间,普通用户间更好的使用清洁能源,提供了可参照的良好模式。



“用审视历史的眼光,看待发展中的未来”这是我这次哈佛行的最深刻的感受。在面对未来中国经济的挑战和全球经济发展的问题上,哈佛教授们的思维模式和研究体系是,通过回溯历史了解过往,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展现300年的演变,对社会、经济、工业所产生的影响,在此基础上预测未来。他们更关注的是差异化的民族性,以及多元文化的冲撞带来的创造力的迸发。影响社会的发展的因素是复杂的,在这样的多元的因素中,我们只有通过分析、积累和评估才能相对准确的预测我们未来的发展。



[参加“中国企业家如何创造全球化价值”长江高层管理教育明道哈佛课程校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