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同窗校友

亚沙赛 一场60公里的自我朝圣

2015年05月06日

由50个院校800多名MBA学生参加的第四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3天里在沙漠里行走直线距离24公里,26公里,10公里的比赛终于结束了,经过半年的准备,所有的一切都浓缩在这三天的欢笑声与眼泪中。长江商学院的11名参赛队员和随行记者及随行老师,总算不负众望,为长江捧回了赛事的最高奖项——沙鸥奖。这块由玻璃做成的顶上是个五角星形的奖杯,实在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期望,拿到奖杯的那一瞬间,所有的辛苦与泪水都是值得的。

 

 

回想起过去的三天,总觉得像是做了一个遥远的不真实的梦。腾格里金黄色的沙漠里,没有现实生活中的压力,一切都是那么的一尘不染。来到这里的所有人都只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从起点到终点。

 

 

第一天的比赛24公里,每人将近6斤的负重。一阵热身运动之后,大家都挤在了起跑线后面,一声哨响,800人一起开始往前奔跑,空中是盘旋飞行的无人机给我们送行,场面煞是壮观。刚开始的赛程十分平坦,基本都是硬路,我和搭档Eric一路小跑,超越了一个又一个的选手。10公里以后,我便一路独自前行。路也开始变得崎岖起来,起伏的沙丘如金色的海浪,壮美而温柔,苍凉而雄浑。一脚踩下去,脚下的沙粒开始流动,留下风的痕迹。沙漠经历过先行者的洗礼,在金黄的沙子上留下一串串尚还鲜活的脚印。很多时候,我都不得不在两条路中选择一条路行走。我全神贯注地行走着,快速地分析各种不同情况,遇到旁边有被风沙吹得比较紧实的硬地,即使绕道也要走到硬地上,遇到上坡,便用两根手杖支撑着自己往上爬,遇到下坡,便一路小跑冲下沙丘。饿了,便从背包里掏出一包能量胶咽下去,再从水袋里大口吸上几口水继续走。累了,便坐在地上大口喘上几口气,几十秒后再爬起来继续快速行走。渐渐地,我的周围都是男的选手,基本上看不到什么女选手,我明白自己已经在很多人前面了。16公里的时候,即使累,但总算在沙漠里看到了绿洲,也遇到了队友Sam和Olina,打过招呼后,便继续一个人往前行走。21公里的时候,离终点只有3公里,沙丘变得异常残酷,几十米高的沙丘让人望而生畏,而且自己根本不知道那高耸的沙丘后面等待我们的究竟是什么。往往好不容易费尽全力爬上一个沙丘,才发现前面等待我的却是另外一个让人仰视的沙丘。这个时候,力气早已耗尽,双腿已经变得麻木,每一步都变得更加吃力,绝望之中,是那一双陌生人温暖的双手把我从地上拉起来,拉着我爬上了一个又一个的沙丘,跑步冲向终点。这时候我已经完全虚脱了,爬在地上大口的喘气,眼前一阵眩晕,只记得比我提前到达的队员们都向我冲来,给我一个个温暖的拥抱。躺在一块阴凉处,大脑一片空白,根本动弹不得,浑身的每一寸肌肉都紧绷着,肩膀应该早已被背包的肩带磨破,火辣辣的疼。

 

 

第二天的比赛26公里。经过昨天的比赛,脚上起了两个水泡,每走一步都会隐隐刺疼。今天的路线基本是几百个大大小小的沙丘。途中有一段遇到Sam和一鸣两个队员,从后面看着他们的背影,跟随着他们的脚印行走,觉得好温暖好有安全感。有了昨天沙漠徒步的经验,今天的选择也更大胆了些,偶尔会选择一条没有任何足迹的路走,每每爬上一个崭新的沙丘,沿着迎风面的硬沙走,微风缓缓地吹在脸上,再回头看着自己留下的那一串崭新的足迹,像是再也回不去的昨天。这样的徒步往往是枯燥的,也是孤独的,往往在人最孤独的时候,那些破碎的记忆便会像拼木一般再次重新组合。我每一步的行走,生命中每一个值得我纪念的时刻都会像电影倒带般一帧一帧地在我眼前播放。我想起了给予自己生命的父母,想起了自己忙碌的大学生活,想起了在迪拜那个海市蜃楼里生活过的点点滴滴,想起了在我生命中出现过的每一个人。宫崎骏说过,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就这样,在满满的回忆中,我走完了第二天的26公里。

 

 

第三天的比赛10公里,但也是我最艰难的10公里。连绵无际的沙丘如凝固的波浪一样高低错落地横亘在眼前,在湛蓝天空下,茫茫沙海如天际一样浩瀚,永远看不到尽头。脚上已经有无数个水泡和血泡,左边膝盖的旧伤也开始隐隐作疼。每走一步,都像行走在刀尖火海上,锥心的疼痛,每走一步,都不得不借助手杖的力量来减少对双脚的冲击。呼吸已经变得困难,低下头,只能看见一个个深浅不一的脚印,和那些迎风行驶的流沙。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但始终没能掉下来,咬着牙,不管前方的路多么崎岖不平,都要朝着终点的方向走去。3公里,5公里,8公里。终于,在离终点还有几百米的时候,队长Park向我冲过来,带领着我冲过一个高高的沙丘,最后200米,我使出所有的力气向终点冲去。终于凭借着自己的顽强的毅力完成了比赛。拖着早已麻木的双脚,找到一个没有人的角落脱下徒步鞋和压缩袜,看着自己红肿不堪接近变形的双脚,眼泪终于默默地流了下来,最终变成了啜泣。带着学校使命来参加的这次徒步比赛,最终变成了一场60公里的自我朝圣与自我救赎。

 

 

所有的沙友都是可爱的。每每在途中遇到其他的沙友,他们总是会告诉我“加油!”。每天在途中累的走不动的时候,身边路过的沙友总是会伸出双手将我从地上拉起鼓励我继续行走。水袋用尽的时候,也总会有沙友给我喝他携带的宝贵的水。在医务室治疗脚上的血泡的时候,自己咬着头巾忍住巨疼眼泪刷刷往下掉,旁边不认识的山东大学的女孩也会抓紧我的双手跟着我一起落泪。在食物单一的营地里,还会有陌生人雪中送炭给我们送来冰凉的西瓜解渴。每天的傍晚也是最放松的时刻,眼前茫茫的腾格里沙漠金光点点,静谧的月亮湖熠熠生辉,远处巍峨的贺兰山若隐若现,神山、大漠、圣湖,一切犹如海市蜃楼般迷人。吸答着人字拖在营地里走来走去,总是会遇到不认识的沙友送来的温暖微笑。

 

虽然长江的队伍只有13个人,但每一天都会让我为这个队伍而更加感动更加骄傲。每天的比赛,大家都会通过对讲机相互鼓励,支撑着每一个人走向终点。如果有队员早回来,大家都会在终点线焦急地等待着迎接下一个队员的归来,并带领着他跑向终点线,然后所有人都会欢呼着跑过来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流下喜悦激动的眼泪。刚一跑过终点线,一碗热腾腾的泡面便会送到饥肠辘辘的队员面前。一天的比赛下来,大家都已经非常疲惫,但还是会相互帮助安置行李搭帐篷,可爱的队员们还会相互按摩拉伸肌肉。每天都有队员不同程度地受伤,但大家总是相互鼓励着,从来没有一个人说要退赛。每天晚上睡觉前,总是会听到帐篷的左右两边传来的晚安,即使外面的风声再大,但心里也是暖暖的。渐渐地,自己已经变得非常迷恋这个因为亚沙赛而组成的大家庭。

 

亚沙赛留给了我太多的感动与美好的回忆。比赛中的点点滴滴,将会像烙印一样永久地留存在我的心里。也许组委会颁发的那块做工粗糙的小小奖牌看起来毫不起眼,但它却是我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块奖牌。三天60公里的徒步行走,赋予了它特殊的含义,那就是战胜昨天的自己。

 

此文献给我的队友朴永权(Park),戴必磊(Billy),陈琼(Olina),刘发军(Sam),祖一鸣,蔡铠洋,徐智文(Eric)Kamil Kmec,Derek Walpole,Joseph Klarich,王华(Tracy),骆洋红(Juliet)以及长江商学院MBA14级所有的同学们。

 

--------------------
 

本文作者刘小曼是长江商学院2014级MBA在读学生。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