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MBA > 学习生活 > 同窗校友

新生掠影︱徐智文:识明智审 人文出武

2015年01月26日

来长江的五个多月,徐智文(Erik)似乎就像永远不知倦怠的永动机。两份职位再加上非商科背景承担高强度学习压力,每天的日常安排在手机里两个日历备忘录都记不下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但责任也不能成为负担。有的人说,在商学院只需要做三件事,学习,睡觉和社交。如果非要选择两个,那就只能少睡觉。”

 

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五年国家军工企业技术工作经验,未见其人难免先入为主地将Erik贴上体制内循规蹈矩的标签。“虽然我一直在体制内工作,但一直把自己定位为一个绝对的体制外人。体制内很多人都喜欢按规章制度去做事,但是我的想法和很多人都是不一样的。我希望make  a differece”。还未等笔者从他彬彬有礼、成熟稳重的形象构建中跳出,他便此番地语出惊人,不得不重新打量眼前这个看似循规蹈矩的青年。从班委竞选中嬉笑搞怪、别出心裁的竞选演讲,到MBA14级副班长和创业俱乐部主席的多职共担,他俨然已成为规矩的创造者。

 

诚然,体制内寻求地是标准化和统一化,安逸舒适的工作环境显然已经不能在安抚他悸动的青春。于是,他选择了离开。这并非是理想主义的头脑发热,也并非是洗尽尘埃的黯然神离,或许正如Erik的微信签名,在生活的实践中寻找生命的意义。有的人如三毛生性烂漫,自然洒脱,无拘无束,心形同一。而Erik显然不是这类人,他似乎就像塞林格笔下“麦田里的守望者”,可以在现世之外天马行空地仰望星空,不同地是,他并未选择逃避或妥协,而是一味地在靠近那个梦想中的自己。

 

“来长江学习的两个月对我来说有一点特别重要就是看清自己。之前一直不太明白自己的优势是什么,总觉得别人都比我优秀。后来才发现,我的优势就是站在高处思考战略时能够抽离,沉下心来做事时又能像工匠一样精益求精。我觉得不是所有人都能在这两件事情上很好地平衡。”文将,重在细节,武将,赢在谋略。人文出武,或许是对Eric最好的诠释。

 

相关阅读Related information

申请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