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侯立东:吃过的苦才会照亮你的路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

侯立东

长江金融MBA 2018级北京班

合力(天津)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经理

 

什么才是生活的原貌?

 

在这个巨变的时代,不缺漂亮的PPT,不缺炫目的概念与模式,但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是什么?

 

在戈壁滩打熬过多年的立东最有发言权,他说,苦就是付出,就是年复一年的坚持与努力。

 

 

“吃过的苦才会照亮你的路”

 

1、996的工作时代,他曾经是1212

 

侯立东的故乡在黑龙江的齐齐哈尔,从少年到青年,他一直在求学与工作之间做着选择。

 

考大学时,他的第一志愿是当时的北京广播电视学院,东北的高中教授俄语,英语全然不会,等于少考一门课,他仅以八分之差,错过北广,调剂到东北石油大学。

 

读石油专业,少年立东有些不甘,可是家境窘迫,复读的学费即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减少父母的负担,他入学东北石油大学。毕业时,保送了研究生,无奈放弃,又是顾念到家境艰难,他需要尽快工作,回报父母。

 

他来到中海油工作,周转于野外陆地与野外海上,当同龄人在恒温的写字楼工作时,侯立东的青春与变幻的大漠、与无尽的海洋朝夕相处,一次野外工作,数月不归,极端的自然环境且不论,最难熬的是孤独,孤独就像一只小虫子,无声无息地啮噬着每个野外工作者的心。

 

现在网上讨论996的工作制度,中海油的野外基层作业是12/12,24小时内只有两个倒班,从午时到子时尚可,从零点接班,工作到中午,熬到天亮,还不能休息,胡乱吃点垫垫肚子,再从清晨工作到中午,才可以休整。

 

好多人都打熬不住,以各种理由离职了。立东也想过离开,每一次气馁失落的时候,他都告诉自己,再坚持一把,再等等看。

 

这种12/12的工作状态,立东持续了三年半,从满身是泥的工人做到工程师、从监督到主管,从主管到经理,每一步,走的都很苦。

 

工作时,立东考取了中国地质大学的研究生,此时,他接到美国公司的邀请,再一次放弃,在美国公司带团队七年,而后独自创业。

 

至今,他的团队人依然战斗在大漠戈壁,工人们从甘肃敦煌集合,坐客车再转至两省交界处的花土沟,花土沟在甘肃西北角,归属柴达木盆地,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

 

西北民谣唱到:辽阔的戈壁望不到边,云彩里藏着昆仑山……歌词很美,但环境极端,石油埋在寸草不生的戈壁深层。工人打井钻探,深入地下,常年面对各种复杂与突发的地下情况,和每年一届的戈赛不同,这里的石油工人年复一年地栖身大漠,仰望昆仑。

 

尝过大漠的苦,看过戈壁的荒凉,做过12/12的工作,这就是侯立东的青春。

 

2、重新思考吃苦精神

 

立东一直有上学的愿望,他前几年在天津大学读了EMBA,再读长江时,选择了金融MBA。

 

戈十四金融MBA的带头人大熊慧眼识人,瞧出立东身上那股韧劲,力劝他走上冲A之路。立东的家在天津,每逢周末,坐高铁往返京津之间,与大家一起训练。

 

永定河选拔赛前,立东伤了,脚底筋膜炎折磨着他,迈一步,疼一下,跑出五六公里后,身子热了,疼痛才减。

 

永定河是环绕转圈跑,第一天选拔,立东心里念着一起冲A的兄弟冯乔,希望和队友一起赛出佳绩,他后半段拖拽冯桥,不愿看到一起拼搏的朋友进不了A。立东说“自己很江湖”,重情重义。

 

 

那天晚上,大熊和立东聊了很久。在长江,同窗情是一辈子的,但你不能放弃自己,而让另外的队友进来,每一个都应该凭借实力说话,都应该全力以赴。感情是一回事,竞技是一回事。人在赛道,跑出个人最佳成绩是最重要的。

 

那晚,立东对戈赛有了重新认识,过去是感情大于竞技,但戈赛是团队赛,和马拉松不同,马拉松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戈赛是为了荣誉而战。跑马拉松累了,可以降低速度,在戈壁,团队大于个人,如果你放弃了,会影响整个团队。

 

金融MBA战队的教练陆泱是长江戈十三的主力,他经历过戈赛的洗礼,深知竞技体育的竞争激烈。泱泱告诉立东,长江戈壁圈中有个告诫:戈赛选拔,不要为了公平而公平。这句话有些绕,细想很有道理。冲A的道路上,大家经常在一起奔跑,同窗情深,但戈壁最终是一种竞技体育,总有排名,总有淘汰,只有赛出成绩,才是对每个队员的尊重。

 

第二天,立东跑出最佳,顺利进入A队,队友冯乔表现出色,紧追不舍,随后进入A队,与立东并肩战斗。

 

长江商学院的副院长阎爱民教授说过,今天的中国商界精英,应该重新思考吃苦精神。

 

金融MBA冲A这帮小伙伴,他们的思考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深刻,年轻的冲A选手左莉莉说过一句很有禅意的话:苦才是人生。91年的应阔身上的刺青是一句藏语,意思是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

 

国内的八零后与九零后盛行一句话:爱自己。其实这句话,是个大坑,因为人都有惰性,都会拖延,都会贪图享乐,当安于现状时,爱自己就是一个极佳的借口。但这批冲A的小伙伴是一群主动吃苦、思考吃苦精神的年轻人。

 

冲A的女生很多,最终进入A队的,是两位妈妈级别的种子选手:李京京与阿萍。京京有切身体会,她说生过孩子和没生育过的不同,对人生的疼与苦理解的不一样。当了母亲后,女人变得更加包容与平和,坚韧与刚强。所谓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嘛。

 

什么才是生活的原貌?

 

在这个巨变的时代,不缺漂亮的PPT,不缺炫目的概念与模式,但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是什么?在戈壁滩打熬过多年的立东最有发言权,他说,苦就是付出,就是年复一年的坚持与努力。

 

工作这么多年,立东从未给自己放过假,“我觉得这次去戈壁是一次比赛,也是一次壮游,过去我去哪都是为了工作,只有这次是为了一个目标”。

 

3、拼尽最后一滴汗

 

戈赛第一天,天气酷热。戈十四的赛道和以前有调整,金融MBA出征的小伙伴心理有预期,但真正踏上戈壁的土地那一刻,热浪扑面而来,队友普遍感到“比预期还要难”。

 

既定的最佳阵容是4+2,立东拖带京京,冯乔拖带阿萍。比赛前夕,阿萍的公司出现风波,开赛后身体不佳,陆泱临场指挥,让立东和京京全力开跑。

 

第一天的成绩,压在了立东和京京身上。戈赛十四载,有个说法,凡是第一天取得第一名赢得领跑衫的战队,都是冠军。第一天的开门红至关重要。

 

拖拽队友,很多是拖几公里,松开自己跑一跑,有个自我调整的空隙,京京回忆,“东哥的脚还有伤,他是一个非常扛的人,前20多公里,一直拖着我跑,一刻不停,在这种极端的天气下,把自己的力气全部输送给队友,真的够爷们。最后三公里,东哥才说京京你自己往前冲吧,我就知道他拼了所有的力气”。

 

第一天,长江告捷,与强劲对手北大光华战队拉开16分钟。

 

立东个人能力强,可在后队殿军,也能在前队开路冲锋。第二天,他在前队开道领军前进。

 

第二天是艰难时刻。出发后就是12公里的上坡道,狂风大作,沙尘暴呼啸而来,到了黑戈壁的山顶,沙石袭面,就像小刀子在脸上割。

 

此刻,北大光华的队友也在较劲,一路紧紧咬住不放。光华的一位女生一度超过了长江战队,大熊马上调整战术,应阔拖带京京,从后队变前队,全速前进。应阔和京京的步伐不一样,临阵拖带,两人都很辛苦,大风起兮,沙尘飞扬,应阔一直在京京侧前方挡风挡沙石,戈壁前两天,京京的成绩都是第一名,但这样归功于团队,“立东、应阔都是那种在关键时刻可以依靠的队友”。

 

第二天,冲在前面的立东也几近跑崩,团队都在拼意志力在跑。所有队员们都因为心中想着这个故事而一直在坚持。

 

这是一位参加过战争的老大哥的亲历:一个20多人多小分队去阻击战,唯有他活着回来,他说他不敢闭眼休息,因为一躺下就起不来了,只有没日没夜的奔跑,才捡回一条命。

 

比赛第三天,戈壁滩气温骤降,大风未歇,途中有几公里的路,须涉水前行,尽是雪山上开春后奔流而下的激流,刺骨冰凉。

 

长江金融MBA戈赛战队受益两位戈友。一个是陆泱,平时做教练,战时当兔子;一个是万凌万老师。泱泱是训练方面的领导,而万老师有自己的戈壁哲学,他们一再提醒小伙们们,这次赛事会很艰苦,可以慢,但不能停,要扛下去,一停肯定崩。

 

可以慢,但绝不能停,这何止是在赛道,生活何尝不是如此?立东的父母是农民,在黑土地上耕作一辈子,母亲对儿子说,去田里种地,躬身到底,不要停,如果歇歇停停,田里的活就永远干不好。

 

 

长江商学院高远户外联盟常务副会长李登彪很早就预言:金融MBA的小伙伴能吃苦能战斗,有朝气有锐气有血性,必然战无不胜。

 

戈十四,长江金融MBA战队首次出征,首战告捷,大熊带领的团队开启长江戈壁史新的征程。冲到终点时,大熊哭了,哭得很开心,哭得像个小孩子。京京说,大熊和立东一样,都吃过很多苦,大熊从小父亲就不在了,这么多年,都是他一个人在打拼,这么多年,大熊从来没有掉过眼泪,但这一次,他的眼泪落在戈壁滩上。

 

立东载誉回到天津的家,母亲心疼黑瘦的儿子,说儿啊你受苦了。立东说,儿子吃过的苦才会照亮我的路。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