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2018金融MBA新生风采 | 李勍昊:商业地产要么升级,要么死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李勍昊 

金融MBA 2018 上海班

香港理工大学 建筑及房地产 硕士

上海荷中实业投资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每到周末,位于上海宝山区的地标红太阳商场,便格外热闹起来,许多父母带着孩子来这里消费。开业于2013年的红太阳商场,是上海荷中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试水的第一个商业地产项目,也是李勍昊从香港理工大学建筑与房地产专业硕士毕业后,接受的第一个挑战。

作为未来的掌门人,李勍昊经历了从项目深基坑开挖、建造、招商、日常运营以及推广的整个周期,6年的历练,这个曾经性格略急的大男孩,已经成长为成熟的商业地产运营者。

面对当前商场竞争激烈、电商碾压、品牌同质化、消费升级等各种纷繁错杂的问题,李勍昊保持着审慎而乐观的态度,“商业地产如果能成为社区居民物质与精神的消费空间,不断提升顾客体验,便能吸引他们走出家门,到商场来享受生活。我相信实体经济依然存在很大的机会和潜力。”

 

取经香港地产业

2005年,李勍昊作为第二批赴港求学的大陆学生,考入香港理工大学攻读建筑工程管理,之后7年中,他不仅顺利拿到建筑工程管理学士学位以及建筑与房地产专业硕士学位,还曾担任中国建筑(香港)现场工程师,以及英皇集团地产部助理物业主任。

硕士毕业照

这段岁月,让李勍昊看到了两岸建筑管理和地产业的差异,吸收了许多成功经验。“2009年,香港建筑业已经采用信息系统来管理项目,工程师都用统一格式记录进度,这极大避免了人为失误的发生。”

2012年7月,李勍昊辞去英皇集团工作,回到上海负责红太阳商场的工程建设。彼时,大陆的工程师们都喜欢用自己的方式记录项目进度,李勍昊不断与工程师和分包商磨合,以更加系统与规范的方式来管理,最终促使项目如期完成。“一个地产项目的成功有两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一是质量,二是时间,只有狠抓这两方面,才会有盈利的空间。”

然而,对于一个商业地产项目而言,这只意味着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商业地产与住宅地产不一样,住宅地产是一锤子买卖,而商业地产要持续运营,吸引优质商户入驻,并不断调整它的业态。”

在招商过程中,初出茅庐的李勍昊就打了漂亮的一仗,成功引入了永辉超市。此前,永辉超市只在北京、天津和重庆开有店面,红太阳是永辉超市在上海的第一家店,它的入驻,极大带动了商场的人流,也给予李勍昊莫大的信心。

然而,当2013年底,红太阳正式开业时,李勍昊所面临的,却是一个异常严峻的市场环境。由于国家宏观政策调控、银行资金从紧、以及成本不断增加,以SOHO中国为代表的许多地产商纷纷退出住宅市场,转战升值潜力大、租金收益相对稳定的商业地产,这造成的结果便是商业地产项目饱和,竞争激烈。

除了商场本身的白热化竞争,电子商务也对商业地产步步紧逼。同时,商场还面临同质性太强的问题,几乎每家商场都是大同小异的连锁品牌,这也降低了消费者的体验。因此,许多商场为了吸引顾客,不仅在装修和布局方面不断升级,还纷纷推出各种IP主题活动,并通过线上宣传实现引流。“实体商业如果不升级,就会被淘汰。”

红太阳要如何做出差异性,提升顾客黏性?李勍昊找到的出路是——生活美学。“毕竟建筑不单单是对生活空间的利用,也能反映出人文精神,有对美学和文化的追求。”

打造社区审美空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时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生活美学,李勍昊也在努力将生活美学引入红太阳,经过反复思考和市场调研后,他决定把花卉作为商场的主题。

通常商场都会有一两家花店,而人们概念中的花卉市场则在环境、服务相对差的专业市场,但随着市政规划,这些专业市场正在逐步外移到偏远郊区。李勍昊的目标是在红太阳打造一条百花街,让花卉成为商场的主要业态。 “我们希望赏心悦目的花卉成为商场的一个景观,让人们在更好的购物环境中选择花卉,提升他们的生活情趣。”

除了打造百花街,李勍昊还在红太阳开了一家700平米的咖咖奥咖啡馆,他为此还专门考取了咖啡师证书。作为资深咖啡爱好者,李勍昊平时有空就会逛上海的精品咖啡馆,如今,他每周至少去咖咖奥四次,亲自煮咖啡给客人喝。“开咖咖奥除了自己喜欢,主要还是希望提升商场的氛围,毕竟,喝咖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件很有品位的事情。”

 而李勍昊最大的野心,是把红太阳打造成一个社区物质与精神消费空间,“红太阳周围2公里内有20多万常驻人口,大多数以家庭消费为主,我们希望他们在这里不仅能享受到吃喝玩乐购物一站式消费体验,更能得到精神与艺术的享受。”

 

谋求转型,汇入长江

除了思考如何将红太阳打造成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商业体,李勍昊也在为企业的未来谋篇布局。他希望将公司往房地产投资基金的方向发展,减少持有重资产资金压力过大的风险。“我希望将来可以建立一个平台,收购并管理一批商业地产项目,提高此前分散经营的商业地产的议价能力,并逐渐朝着香港房地产证券化的方向发展。”

面对企业转型的关键节点,李勍昊需要补充系统的商业知识,进一步提升作为企业家的格局与眼界,为此,他选择长江商学院金融MBA作为迈向未来的跳板。

“ 长江商学院具有世界一流的学术水平,课程设置也更有实操价值,我希望通过各类实战案例,加深对于资产证券化、金融管理与投资知识的理解,提升自己宏观经济的视野和领导力;而且,长江的校友也都是来自各行业的精英,我相信,通过和他们的交流以及互相学习,能激发我的思想火花,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热心公益的文艺青年

工作之外的李勍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除了咖啡,他还喜欢人文摄影,无论是在世界各地旅行,还是平常闲暇之余,他都会拿着胶片机在大街小巷寻找美好的画面,“透过取景器,你可以看到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

 

李勍昊的摄影作品

李勍昊尤为热衷跑步,从2015年第一次参加京都马拉松后,他每年都会参加至少三个半马以及山林越野马拉松。为了保持体能,他每天早上6:00起床,坚持跑步1到2个小时。 “跑步和运动,不仅可以释放工作压力,更是对自己心灵、毅力和性格的一种锻炼。不管你跑的快还是慢,只要你跑起来,你就赢了。”

2015年第一次参加京都马拉松

作为企业接班人,李勍昊也一直热心公益,长期资助自闭症儿童和新疆的贫困儿童,“企业发展起来后要回馈社会,喝水不忘打井人。钱是赚不完的,把这些钱捐助给更需要它们的人,能够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