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2018金融MBA新生风采|王悦:清华学霸,放弃康奈尔大学,辞职世界500强,她到底选择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如果人生是一道选择题,王悦选择的不是别人眼里那个标准答案,而是自己心中真正想走的路。

她曾放弃康奈尔大学生物学博士全额奖学金,只因不喜欢用动物做实验;也辞掉了世界五百强企业美国研发中心工作,只为投身中国经济浪潮。

其实人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追求,没有必要套用一个恒定的公式,最重要的是你想要有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就好了。

来源 | 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ID:CK_FMBA)

王悦

长江商学院金融MBA 2018上海班

清华大学 学士

哥伦比亚大学 硕士研究生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舍与得,都要从心出发

人生就是一场舍与得的博弈,22岁时,王悦便明白这个道理。

2005年,王悦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入学前,她并不清楚从事生物科学研究需要做大量的动物实验。不管怎么做心理建设,王悦始终过不了处死动物这一关,每次实验,她都偷偷请同学帮忙杀小白鼠。凭借着自身的努力,王悦在清华获得了学业优秀奖学金,并在毕业前顺利申请到康奈尔大学病理学博士录取全额奖学金。

清华毕业

常春藤名校康奈尔大学是无数学子的梦想,康奈尔更为博士提供不菲的津贴。可无论机遇多难得,王悦却犹豫了--“感觉自己并不适合从事生物科学研究”。经过再三考虑,她放弃了康奈尔的offer,选择到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卫生经济学硕士学位。

同样作为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位于纽约最繁华的曼哈顿,2009年,这里更是激情洋溢,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的当选,给饱受经济危机肆虐的美国社会注入新的活力,新政府推出的医疗改革,也在学术界引起广泛争论。而王悦所就读的卫生经济学,正处于这场讨论的风口。

刚开学,王悦便不得不面对大量课堂讨论和政策分析。尽管曾摘得全国高中英语竞赛一等奖,但交流中的文化差异依然让她倍感压力。王悦把自己当成刚出生的婴儿,孜孜不倦的吸收着新知识。最终,她不仅获得全A的优异成绩,还参与了哥大一项针对纽约华人健康的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并被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转载。

王悦的留学生涯并没有局限在校园内,尽管偏管理专业的留学生很难找到对口实习岗位,但她并不气馁。王悦积极参与每一次招聘会,最终得到“高云尼医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实习机会。由于表现出色,高云尼医院还承诺等她毕业后,给她专门设置一个工作岗位。

毕业后,王悦进入拜耳医药位于新泽西的研发中心实习。尽管这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提供了不错的待遇,王悦仍心系着大洋彼岸的中国。那里,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万象更新,她决定回国投身中国经济浪潮。

哥大毕业

“留在美国,生活会相对安逸,但我不想过一眼能看到头的生活,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发展,也有更多精彩的机会。而且,美国再好,毕竟不是自己的家。”

王悦曾辅修哥伦比亚商学院课程,且考过了CFA一级,因此,当交通银行去纽约校招时,王悦顺利拿到管培生聘书,踏上回国的路。

投身普惠金融

三年管培生生涯,王悦辗转于上海、南京、香港、伦敦的分支机构,从金融菜鸟,成长为熟悉零售、公司、风险等各条线业务的金融人。更重要的是,这期间,她找到了自己想要为之奋斗的目标——普惠金融。

香港分行私人银行中心工作

2005年,联合国提出了普惠金融概念,主要为小微企业、农民、低收入人群等传统金融无法覆盖的群体提供金融支持。但直到近几年,我国才开始高度重视普惠金融。“我国大量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和各种僵尸企业,造成了资金的严重浪费,而真正需要用钱的企业和个人,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金融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经济发展调节器的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无论读卫生经济学还是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实习,王悦对工作始终有一个想法,她希望自己所做的事情,除了经济价值之外,还可以实现更多社会价值。“普惠金融正是这样一个领域,可以让我实现这个价值。”

英国汇丰总部交流

在普惠金融部,王悦需要针对不同行业制定相应服务方案,要深入一线实地考察,还要与当地政府一起讨论如何用金融帮助相关产业发展。三年中,王悦参与并推动了几百个小微企业集群的扶持项目。这其中,甘肃民勤的一个项目让她深受触动。

民勤三面环绕沙漠,曾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如今辉煌不再,且面临着“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危险。2018年初,王悦来到这里考察一家种植肉苁蓉的小企业。“这家企业在沙漠中种植梭梭树,并在梭梭树的根部嫁接肉苁蓉,急需技术升级。”

甘肃——梭梭树和肉苁蓉

考察过程让王悦深受触动,当地同事告诉她,在这家企业入驻之前,民勤绿化率只有3%,如今则达到6%,当地103户农民在这家企业工作,其中100户顺利实现脱贫。如今,这些农民开始把孩子送去县城上学。只是一家企业,便让这个原本在沙漠中挣扎求生的县城,对未来充满希望,这更加坚定了王悦对普惠金融的信心。

 “小微企业提供了全国80%的就业岗位,普惠金融就是为这80%的人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更好的发展。国家也意识到金融应该回归于实体经济,真正输血到最基础、最底层、最具活力的群体。”

如今,在政府的大力督促下,普惠金融部业务日益繁忙,王悦经常要奔走于全国各地。同时,她也意识到,要想在金融领域更上一层楼,就必须精进自己。王悦再次做出一个重要的人生选择——就读长江商学院金融MBA。

“ 哥伦比亚商学院虽然是国际一流,但它并不了解中国市场。我想要找一家既具有国际化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学校,长江是不二的选择。我也非常认可长江取势、明道、优术的校训。”

长江的公益文化也是吸引王悦的重要因素。 “公益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事情,我希望在长江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为公益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业余乒乓球达人

从小到大,除了学霸,王悦还有一个身份——业余乒乓球运动员。她从幼儿园开始打球,一直到小学毕业,不论冬寒酷暑,每天放学后都要练几小时球。“乒乓球很轻,就算40度的天气,也不能吹风扇,更没有空调。”

乒乓——童年

尽管乒乓球是王悦童年时最艰苦的记忆,但这项运动却为她带来许多荣誉。她曾获得市青少组冠军、清华女子甲组单打冠军;她还在北美高校乒乓球联赛中,代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纽约地区团体冠军的好成绩,创造了哥大兵乓球历史记录。就在最近,清华校庆期间,王悦还有幸结识了偶像邓亚萍。

谈到乒乓球给自己带来的这些人生际遇,王悦感慨道:

“ 无论任何事情,当你觉得很艰难,很累的时候,放弃是很容易的,往往在最关键的时候,你咬咬牙,再多走几步,可能就会有意外的收获。你和这个惊喜之间的距离,就是这几步路和几滴汗水。因此,每当遇到挑战,我都会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下,也许就会有很好的事情发生。”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