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2018金融MBA新生风采 | 蒋君:投资应该共享价值,不是收割别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科博士到基金经理,五年转型之路,蒋君在投资领域重新发现自我。

如今,他选择长江金融MBA为下一个人生牛市储备资粮……

蒋君

金融MBA2018 上海班

新加坡国立大学 工业与系统工程系 博士

上海利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经理

 

作为工科博士,蒋君把自己在实验室形成的研究方法带入投资决策中,这让他总能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中,不忘价值投资的初心,以不变应万变,从而赢得丰盛人生。

博士毕业典礼

“无论在金融整体理论框架还是公司管理能力,资产管理工作对我就犹如寻宝探险,好的行业好的公司是宝藏,而我就是那个寻宝人,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心性,找到宝藏并和投资人分享,带给我极大的成就感。”

“ 我是一个好奇心很重的人,天生喜欢研究”

无论学术生涯,还是职业历程,蒋君一直都遵循着自己天生的好奇心,喜欢问为什么,“不把事情研究透彻就会不踏实。”

2004年,怀抱这种与生俱来的求知欲,蒋君考入南京大学攻读工业工程专业。工业工程是一门交叉学科,囊括经济、管理、计算机和工程等领域的知识,帮助企业用工程的方式解决管理问题,从而提升效率。

南京大学

这门学科的深度与广度均吸引着蒋君不断探索,2008年,本科毕业后,他赴新加坡国立大学继续攻读工业与系统工程博士学位。

博士答辩

新加坡严谨的学术氛围,给予蒋君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论,这在他未来职业生涯中将发挥举足轻重的影响。“这段经历让我开始崇尚系统性和标准化,我相信有生命力的组织或者投资方法,必然有其行之有效的一套方法论。”

2008年,蒋君刚到新加坡时,正赶上金融危机,新加坡政府强力控制房价,使其一度跌落至高峰期的一半。然而,到2011年,房价便回涨并再次超过峰值,许多在低谷时投资房产的人都赚得盆满钵满,这让蒋君对于投资有了最直观的理解, “你所见到的现实只是一个大现实里的小碎片,你得把目光放长远一些,看到大的图景是怎样的,才能做一些更理智、正确的投资决策。”

2013年底,蒋君毕业回国,当时家人持有的一只银行私募股权基金,没有得到相应回报,而银行推诿的态度,让蒋君感到失望之余,更激发了他对投资的好奇心和责任心。

“我想利用自己的工科研究背景来研究投资。如果我做基金经理,我希望可以从投资人的角度为他们的资产保驾护航,做好投后管理,而不是把投资人作为韭菜,来收割管理费。”

“ 无论熊市、牛市,做好基本面研究才是关键”

2014年3月,蒋君加入刚刚成立的上海利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行业研究员,得心应手的研究能力让他很快便适应了这份新工作。通过大量查阅行业研究报告、和业内专家交流、阅读券商报告……蒋君搭建了完整的投资逻辑框架,面对任何行业,研究团队都可以按图索骥进行研究。

2014年7月,中国股市进入十年难遇的牛市,这让从2007年10月便开始一路走熊的市场,瞬间沸腾。然而,在这种形势下,蒋君却安之若素,继续进行基本面研究。

到2015年5月,当许多同事都按捺不住,认为公司产品收益跟不上指数,想要投资一些趋势性股票时,蒋君提供的研究报告,不仅显示出这些股票的估值早已背离其实际价值,甚至预警公司已持有股票市值也远超预期,因此,公司果断减仓几只股票,在7月份熊市到来前,避免了一大笔损失。

这番熊牛的经历,让蒋君更加坚定了价值投资的策略,“价值投资的立项是经过内外部专家充分考虑,从而构建逻辑框架,形成投资决策,并在投后管理中根据财务指标去决定加仓还是减仓。如果你对于行业本质、企业真实状况有充分的研究,那么投资决策通常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2016年初,蒋君被提升为基金经理,负责管理公司基金产品,有了2年基本面研究的沉淀,他刚一出手便一鸣惊人。

工作状态

通过对养殖行业的深入研究,蒋君发现这个世人皆以为的“夕阳产业”存在巨大的增值潜力,因此,投资了一只A股农牧养殖公司;在行业普遍不看好房地产市场时,他预期房产会迎来新一轮整合,果断投资了一家香港上市的房企,到2017年年底,这两家企业为公司赚取了丰厚的收益。

“大家都在谈投资逻辑、眼光,事实上,许多人连所面对行业和公司的基本情况、事实、数据都不清楚,只根据掌握的片面信息做逻辑推导,难免会出错。我是一个怀疑论者,如果没有研究透行业现状、公司盈利模式,我不会贸然投资。”

“ 我选择长江,突破自己的一些瓶颈”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配备私募股权基金,而私募股权投资也不断向早期倾斜,在这种价值投资“天时、地利、人和”的利好时期,蒋君也希望进一步提升自己在一级市场股权投资、债券市场投资和量化投资等方面的知识。

因此,他选择长江商学院金融MBA来帮助自己突破瓶颈。“长江商学院是亚洲最出色的商学院之一,拥有卓越的教授和资源,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校友。我相信在长江,我可以在金融和管理学方面全面提升自我,厘清未来公司发展道路,并找到事业上志同道合的伙伴。”

第一财经节目《公司与行业》

 

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和美国消费者金融调查(SCF)数据显示,中国家庭的房产在总资产中占比高达69%,美国仅为36%。蒋君相信,“随着投资理念越来越成熟,上市公司越来越规范,股权投资将逐渐成为中国人投资理财的重要选择。”

因此,他希望创立一家类似于伯克希尔-哈撒韦那样的投资管理公司,与团队成员、投资人和被投企业一起,在投资“寻宝”之路一直走下去,创造真正的社会价值。

“你是站在投资人角度考虑,还是把投资人当做对立面,从他们身上挣钱?这决定了你的企业能走多久。我会把自己的钱和投资人的钱放在一起,与他们成为志同道合的伙伴,同进退,共荣辱。”

“ 我对人与人之间的博弈兴趣不大”

身处瞬息万变的投资圈,难免会有精神压力,蒋君放松的方式,是徒步和烹饪。他从学生时代便养成徒步的爱好,南京的玄武湖、新加坡的原始森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加拿大海钓

如今,他经常在周末“逃离”上海,到杭州西湖和龙井村感受自然的真实,“远离城市的喧嚣,会让我从浮躁的金融环境里脱离出来,发现现实的美好,与生活更贴近一点。”

近期陪父亲赴非洲洽谈事务

留学期间,蒋君还学会了烹饪,邀请朋友品尝自己的拿手好菜成了他生活中的一大乐趣。如同分享美食一样,相比于人与人之间的博弈,蒋君在投资领域也更喜欢共享价值。

“许多投资人喜欢玩德州扑克,我不太喜欢。我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博弈没有太大兴趣,在二级市场我不希望从别人那里挣钱,我希望从公司的成长里挣到它价值回归的钱。”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