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2018金融MBA新生风采 | 沈洋:中华小姐的环保投资梦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6日

她是凤凰卫视中华小姐悉尼赛区冠军;

亦是互联网创业者。

几经风雨,几度蝶变;

如今,她回归实业,在环保投资领域砥砺前行……

沈洋

金融MBA2018 深圳班

中山大学 金融学 本科

澳洲悉尼大学 Public Policy 硕士

广州洋航环保产业投资总裁

优洋资本  创始合伙人

初次见到沈洋,很难不被她的美貌所惊艳,与她交谈时,又会被她缜密的逻辑,以及对行业的洞察所折服。不过,在沈洋眼中,自己则是一个“外表大女人,内心小女人的处女座”,喜欢折腾,渴望在不断突破自我极限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每次走到新的台阶,就像拿到透视镜,会清楚的看到自我认知的边界,发现自己的浅薄。面对自我缺陷,可能有人会感到难过,但我会越挫越勇,会对自己说,要变得更好。”

 

年轻,就要亮出自己 

中学时代,像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沈洋也有自己的偶像——凤凰卫视主持人曾子墨,曾子墨曾担任摩根斯坦利副总裁,这让沈洋对金融和投资充满好奇。

2006年,沈洋以第二志愿被分配到中山大学英语系,为此,她同时报考了新闻系和金融系转专业考试,并被同时录取。最终,沈洋选择了金融系,并开始投资一些餐厅、超市等同学的小型创业项目,对商业兴趣愈发浓厚, “经济和金融是很底层的,它们像橡皮泥,你可以捏出任何形状,并和任何东西嫁接,以无穷的能量赋能给其它行业。”

作为追求完美的处女座,沈洋对于任何能够提升自己的机会,都会努力把握。大学期间,她曾获得香港科技大学泛珠三角论坛最佳演讲者称号,并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习。 “当你勇敢走出去,你会有两种感受,一种是智慧和自信的完全被碾压,一种是前所未有的对未来的好奇和憧憬,两种混合的情感在我身上幸运的转化成了十足的动力和对自己更清醒的认识。”

沃顿商学院跟教授合影

2011年,本科毕业后,沈洋考入悉尼大学攻读公共政治硕士学位。由于澳洲有会计移民政策,许多中国留学生都选择了商科,因此,沈洋所在班级只有她一位华人,其它同学都是当地在职的公务员和企业家,这让沈洋深入接触到西方社会,对于经济和政治的关系也有了全新认识。“政治与经济相辅相成,有机会学习到政府的思考逻辑,对于我未来的工作有很大助力。”

2012年,还在澳洲读书的沈洋,参加了当年“凤凰卫视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在她同期的选手中,有曾经和黄晓明一起拍过戏的演员,有会十种乐器的天才美女,而沈洋凭借自己的秀外慧中、妙语如珠,最终摘得悉尼赛区冠军桂冠。“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当你和那些颜值、才华都超群出众的人,站在同一个平台上对决时,可以极大的锻炼自信心和心态,这比结果更重要。”

沈洋参加中华小姐比赛

由于父母反对她进入娱乐圈,加之本身对产业与投资的热爱,沈洋没有继续参加比赛,而是选择回国,开始商业之旅。

 2012年9月,沈洋加入广东华盛投资集团担任董事长助理,参与操盘了广州大学城豪宅项目“大学小筑”,辅助营销总裁带领团队策划并完成了开盘首日劲销3亿的成绩。这一次商战角逐,她收获颇丰,“中国的房地产竞争异常激烈,怎么销售、宣传、区别定位、找到客户群体,我参与了整个过程。”

“大学小筑”邀请了许多当代名家参与设计,最终夺得“胡润最佳教育楼盘奖”,沈洋随公司高层一起参加了颁奖晚宴,“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参加胡润百富榜的颁奖晚宴,有幸与徐小平、俞敏洪等行业前辈交流,增长见识的同时,也让我更加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由于成绩出色,沈洋被任命为华盛集团第一个五星级酒店项目启动负责人,与万豪、喜来登等五星级酒店进行谈判,初步了解到酒店的运作模式,“年轻时,参与到很多核心项目的操作过程,可以学到更多,更有利于自己的成长。”

 

共享经济领域的ALL IN创业

2015年,随着滴滴专车和Airbnb等共享平台的布局,“共享经济”概念在中国逐渐火热,同时,政府“万众创新”的口号,也使得移动互联网创业如潮水般汹涌,深处如斯浪潮,沈洋也“感觉自己创业的心被搔得痒痒的”。

在华盛,沈洋发现许多豪宅客户以投资居多,而豪宅价值高、难出租、体量大的特点,则使其大多处于闲置。一个灵感拨动她的心弦,“构建一个豪宅共享管理平台,与业主共享使用权,将豪宅以短租形式进行酒店式运营。”

2015年12月,沈洋打造了中国首个豪宅共享管理平台“爱殿别墅LovePalace”,开始了自己的首次创业。她从教育连锁品牌“美吉姆”挖来了COO,并从希尔顿酒店挖来了CMO,建立起一支明星团队,项目伊始,便获得了宜华资本和九桦资本数百万天使投资。

“中国市场,唯快不破”,沈洋快速聚集了中国17个一线城市包括上海汤臣一品、广州侨鑫汇悦台等一批顶级豪宅,并配备了一个来自五星级酒店的管理服务团队,占据共享经济住宿平台高端豪宅市场王者宝座。2015年,沈洋作为优秀青年女性创业家代表,被邀请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比利时政要交流。

然而,在项目运营中,许多问题也开始凸显。互联网创业最核心的是流量,但由于爱殿别墅依托于短租平台,增加了流量成本;而豪宅分散各地,也使得管理半径和管理成本非常高;同时,中国客户选择共享平台大多看重性价比,而爱殿别墅属于高端消费,客户群体有限。

这一切,使得项目逐渐举步维艰,“互联网创业,刚需比体验性消费更容易做到规模化,只有规模化才可以支撑运营成本。”但爱殿别墅本质上是一个体验式消费,人们只有在生日等特殊日子,才会使用这个平台,因此,它只能停留下小而美的领域里。

2017年9月,沈洋结束了爱殿别墅项目,这是她28岁生涯中,第一次品尝到失败的滋味。但两年的all in创业之旅,让她急速成长,“实践是学习最好的催化剂和加速器,组织结构、人员管理、市场战略、销售目标、落地执行、资本运作、平台开发迭代等,所有你会的不会的,都在快速逼近上手,并且不断上演着复盘总结优化实践再复盘的过程,这对于我是一个蜕变的过程。”

而这次创业,也让沈洋“对金融和产业的结合有了前所未有的认知”,并明确了未来的道路——产业投资。

 

在长江,为环保产业投资蓄能

作为70%依赖煤炭能源的国家,中国的环境问题已刻不容缓。沈洋的家族企业洋航环保科技,便致力于将粉煤灰、钢渣、气化煤渣、城市污泥等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解决上下游污染问题,变废为宝。

2017年底,沈洋回到洋航环保担任战略投资总裁,在深入了解上下游产业后,她被这个产业的市场潜力和社会价值所打动,“中国环保产业有一批扎扎实实的中小企业,他们在这个领域都耕耘数十年,但没有得到政府和资本的相应支持,加之这些企业家本身也不了解投资,因此,他们无法扩大经营,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

沈洋决定整合环保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用资本的力量来为这些企业赋能,“如果将上游的煤化工行业,下游的混凝土、水泥、搅拌站等企业整合在一起,一定可以造福整个社会。”

参与泛珠江三角论坛

  

“ 为了深入领会金融资本之道,沈洋选择入读长江商学院金融MBA,“长江金融MBA拥有一批深扎产融投领域的教授团队,以及来自产业与金融领域的同学,可以帮助我掌握金融投资运作精髓,为环保行业研究出更有效的产融投方法;我也非常认可李嘉诚先生的为人做事之道,希望可以融入长江的生态圈。”

”沈洋给自己制定的未来十年计划,便是在环保行业不断沉淀,成为环保投资领域的专家, “环保领域包括能源、建筑材料、智能制造等学科和行业,只有了解行业特性,你才能知道怎么链接上下游以产生新的价值,才有更多空间去做资本上的整合。我相信,长时间的沉淀和积累,可以爆发出指数级的能量。”

 

把自己活好,才能爱别人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沈洋尤其如此,她喜欢所有让自己变得更美好的事物:网球、游泳、健身、马术让她保持形体的美;读书、旅行、写作、唱歌则让她时刻提升内在的美;她也喜欢在微博上分享旅行照片和时尚心得等美的事物,如今,已拥有15万粉丝。

戈壁徒步88公里

   “把自己活出来才不会累到别人,让自己过得最舒服,也让别人过得最舒服。就像王菲在《给自己的情书》里说的,自己都不爱,怎么相爱,怎么给爱人好处。把自己活好,就不会让爱你的人担心。”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