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三期班学员吴哲能:实现一次人生的蜕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掌握知识,发展友谊,学以致用,怀抱梦想,汇入长江……”精准而凝练地表达对学习和收获的渴望,是在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三期的开学典礼上,吴哲能代表班上其他59名大多来自金融机构、跨国企业、创业企业的金融MBA新学员所做的新生发言。 

回想起入学典礼的那一刻,电话的那端,见惯外交大场面的他难掩兴奋,“从老师告诉我要准备新生发言,直到开学典礼发言完毕走下台来,我一直是惊喜中夹杂着紧张。”他解释说,面对众多世界级的教授和事业有成的同学,自己有这样一个“代表精英化的校友团队” 的机会,是非常难得的。 

从早年的职业外交官到目前掌管着几十亿美元投资额度的中非发展基金的高级投资经理人,吴哲能现在又渐渐适应了一个新身份,长江商学院金融MBA三期新学员。不管工作有多忙,学校的课程,是他无论如何都不愿意错过的。“只能尽量调整飞行时间,原来出差是直接从甲地到乙地,现在是从甲地返京,周末课程结束后再从京出发去乙地。” 

经常往返中非之间的吴哲能,在刚刚经过了空中飞行赶回北京后,用略带疲惫的声音告诉笔者,“这周末的课确保赶上了。” 

聆听内心的声音 

从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英语专业毕业后,吴哲能按部就班地成为了从事国际政治和经济事务的职业外交官,足迹遍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后来随着工作的安排与调动,辗转多个职能部门,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职业跨度很大、从业经历丰富”。回忆当初刚到中非发展基金时,吴哲能说:“那是一个全新的转变,我必须尽快地融入到投资非洲的新职业中去”。虽然曾今的外交生涯使他对这片广袤大陆并不陌生,但在那里开展大规模投资活动毕竟要面对全新的商业环境。为了能更好地为志在非洲的中国企业提供支持,系统地学习金融理论并掌握现代金融工具,就成为一种必然。 

要回归学生身份,在选择学校时,自然会考虑到投资所带来的价值和回报。“目前国内很多MBA课程都是从学术研究角度入手,是从书本到书本,而我以往接触到的长江人告诉我,长江商学院真正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从商业现实环境、从企业决策层、从职业经理人的现实角度切入,根据学员的状态出发,”吴哲能说自己更加关注教学以外的领域。 

事实证明,吴哲能的选择是对的。高水准的师资、兼具前沿与实用的理论、良好的团队互动,这一切都让他感到惊喜与值得,“这就是长江商学院吸引我的原因。” 

一个月的惊喜收获 

在完成开学典礼后,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三期新入学的学员就集体乘坐大巴远离繁华的都市,切换到了静谧的青龙湖拓展训练基地,开始了为期两天的、一次崭新的旅行与体验。 

“从建团队、选队长、起队名、画队徽、作队歌开始,到驿站传书、高空断桥、贸易大战、电网逃生、七巧板、翻墙逃生,”吴哲能回忆起两天里的拓展训练意犹未尽,“这些项目让大家在体验中迅速熟悉起来,增强了信任,顺利完成了团队建设。” 

两天的快乐时间虽然很短暂,但精心设计的拓展活动却巧妙地拉开了两年精彩纷呈的学习生活的序幕。“从10月23号开学以来,到目前我们只休息了一个周末,课时紧凑、课业紧张,”吴哲能不否认课程的强度“超乎想象”。尽管时间双重付出,精力加倍牵扯,似乎有些分身乏术,但学习生活带来的收获,却让大多数同学感到物有所值。

说起一个多月的课程感受,吴哲能认为课堂上“是火花产生的地方”。“班里的很多学员都是金融行业的资深人士,本身就是案例中企业业务决策、融资并购的亲身参与者,加上这些海外归来的教授驾驭课堂气氛的能力很好,从产业内到产业外,从亲身经历者到局外旁观者,观念与意识相交锋,分析与模拟相对照,让同学们领略到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和思考境界。”   

等待与期待 

尽管长江商学院的在职金融MBA并不是国内商学院的第一个推出的金融专项MBA,在吴哲能看来,长江感染他的,一方面是优秀的师资团队与课程设置,另一方面就是长江特有的文化氛围。    

入学一个多月,“同学之间的感情很好,”吴哲能说,很多同学都已成了好朋友。班级在短短的时间里就组织了篮球、足球、郊游等一系列体育活动,同学们在课堂上全神贯注,在课堂下生龙活虎,既锻炼了身体也增进了感情。“现在的定期活动,已经成为很多同学最向往的一项活动。”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同窗之谊的内涵很丰富。同学们在一起学习,也在一起生活,这样培养起来的感情,意义与众不同,“长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切磋的平台,更是给予了一个纯净的、友好的氛围,”吴哲能说,“大家谈事业、谈理想、谈过往、谈经历、谈遭遇、谈解决之道,这种感觉就像久违的朋友。” 在长江的这种开放与融合的文化氛围下,学员彼此是平等的,这种平等更多的体现在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上,真诚、真挚,没有社会上的虚假与虚伪掩饰。”

“在我们的人生规划和职业发展中,我们可能需要调整以往的思维模式,甚至是以往看这个世界的视角。”吴哲能希望两年的商学院学习能够让自己实现一次人生的蜕变。同时,他期待着未来的学习生活能够帮助到班级的所有人,“已拥有丰富金融行业从业经验的人,能借助长江的平台继续攀登事业高峰;而那些希望希望迈入金融行业的,能顺利地跨越职业的门槛。”他说:“无论职业经历和行业背景如何,我相信同学们都能在长江得到最适合、最专业的职业指导。”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