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一期班学员金耀东:偶遇成长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5日

转型人生 

在农行踏踏实实地工作了十年之后,金耀东终于隐隐地感觉到了自己心中的那股驿动。按部就班的工作模式,缺乏创新的工作内容让不满足现状的他想到了“出走”。扔掉铁饭碗后的金耀东进入了联东集团,开始了新的职业生涯。联东集团的业务范围广泛,子公司遍布中国的主要一二线城市。而最令金耀东感到惊喜和责任重大的是,近几年联东集团的主营业务开始向金融投资转移,这对于有着深厚银行背景的金耀东来说,是个绝佳的贡献个人力量、成就企业业绩的好机会。

也正是这个时候,身为联东集团投资部总经理的金耀东再次看到了提升知识和眼界的必要性。学习,成为他的首要任务。

身未动,心已慕 

你肯定听过那个老掉牙的笑话,“一块板砖从阳台上不小心被碰掉了,砸死三个人,两个是总经理,另一个是副总经理。”这个笑话很形象地描述了当年改革经济大潮中迅速涌出很多“经理”、“总经理”,以至于开个小卖部都敢印张名片,称自己是部长。

如今,MBA市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很多大学均开辟了MBA部,基本上都是社会招生,设置的课程跟本科、研究生课程没有太大区别,缺乏实用性。想要在这个泛滥的市场里甄别出一个合适自己的进修学校,很难。

这个困难对金耀东来说,恰好无需克服。秘密就在于联东集团的董事长早就给学习心切的金耀东推荐了长江商学院,而且在平时工作中,金耀东也总能感受到在长江商学院上学的董事长身上那种乐于学习、乐于分享的“长江风格”。

就在这个时候,又有一个好消息传来——长江商学院设立了首届“金融MBA”为期两年的课程。这在全国的商学院中尚属先锋。专门为金融类人才设置的MBA课程不但最大程度上明确了授课的目标性,也最精确地聚拢了金融相关行业的众多精英。在金耀东所在的班上,有很多同学是从外地,甚至是其他一线城市来专门学习这个金融MBA课程的,为的就是这个在别的商学院见不到的独特性。

苦乐参半求学路 

叱咤江湖是威风的,可每天蹲马步是痛苦的。虽然金融MBA的课程看起来很轻松,每个月只有三次课。“实际上,非常地紧。这两天是从早到晚的课,你没法分神,每个教授的课都很精彩,你得全神投入地去听、去记、去理解,而且课堂提问也非常多。下了课你以为就可以轻松了么?!绝不是。你要做各个教授留的作业,要反复琢磨学到的内容,要为下一堂课做准备。不是我叫苦,那真是很紧张啊!”而每天要处理多件重要投资决策的金耀东对日常工作不敢懈怠,只能像挤海绵一样挤自己的时间。
疲劳、压力、紧张没有难倒金耀东,他很少缺课。对于不同风格的老师教授,对开拓眼界的演讲教学,对来自不同行业却格外有共同语言的同学,金耀东都格外珍惜。他并不是非要求一个镶金边的学历,而是被长江商学院提供给学生的更广阔的知识空间、更严谨的逻辑技巧、更多元的交流方式所深深吸引。“每节课我都能感受那种思维的碰撞,一个人的想法可能不足为奇,可当一群人,尤其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讨论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很多闪光的东西。”

金耀东和同学不仅在课堂上百分之百的投入,在课后还自发地组织了多个论坛,大家可以就着今天的课程进行讨论,也可以跳出来,一起评论下当下的经济时事、金融热点。那种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的感觉,用金耀东的话说就是“很爽”!

是学习,也是生活

在漫长的严肃的职业生涯中,很多职业经理人都忘记了怎么去生活。“工作,休息,再工作”是他们比较认可的生活节奏。金耀东也不例外。曾经很热衷于篮球的他因为工作关系已经多年不运动了。不仅是身体在衰老,年龄在增长,而是找不到那种动力、冲劲,也很难找到合适的生活朋友可以一起享受运动的快乐。

久而久之,生命真的就在于静止了。

让金耀东没有料到的是,在进入长江商学院之后,不仅是拥有了一群同学、同行,更是结交了不同年龄的玩伴。尤其是那些年轻同学,他们的活力让金耀东的心里为之一动。“我们几个算是班里年纪比较大的,我还开玩笑说,我们六个六十、七十年代的就能把全班平均年龄拉高一岁多,呵呵。”然而在长江商学院里,年龄界限完全是透明的,平等、公开、公平的相处气氛让金耀东迅速地跟同学们融入到一起,也让他充分地感受到了友谊和真正生活的意义。

在学习开始之前,长江商学院特意安排了一次“拓展训练”,通过合作、竞争,这些即将一起学习的陌生人迅速地熟络起来。现在,他和同学们平时在MSN上的互动已经算“小儿科”了,大家经常还利用不上课的周末、甚至是工作日的晚上聚在一起打球、K歌。

偶遇成长

在来长江商学院之前,金耀东也接触过其他地方的MBA课程,可让他感到如此大幅度成长的地方却惟有长江。对于他个人来说,学历已经完全不是制约职业发展的瓶颈,证书也证明不了一个金融精英的全部才能。能成为长江商学院的一名校友,更多的是靠缘分,而非欲望。在求学,成长的路上,金耀东与长江算是一场偶遇,而这场偶遇是美丽、自然、令人向往的。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