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一期班学员张婧红:“保姆”、“妈妈”、责任心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5日

回到家,已经11点多了,孩子还没睡觉,见到张婧红,这个三岁的小男孩叫了起来:你不是妈妈,你是女爸爸!

这让张婧红哭笑不得——“小孩子的眼光有时候挺独特的!”她说,有时候,会觉得工作太忙,对不住孩子;有时,她又想:这么着,会不会让孩子更独立一些呢?

作为美林集团的财务总监,张是高度忙碌的。每晚11点到家,几乎已经成为常态,笔者几次电话,她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开会——“太忙了,连生病的时间都没有。”她笑着表达歉意。

这样一个忙人,让人惊讶的,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长江商学院的首届金融MBA——每到周六、周日,她都从财务总监的角色中走出,回到上课、读书、做笔记的学生状态。这让人感觉很好。

“渴望学习的动力”

和一些工作多年、渴望回到学校深造的职业经理人不同,1996年大学毕业后,张婧红几乎每年都会参加培训和学习,以致于报名长江商学院填简历时,学习、培训那一栏,她“几乎都填满了”。

“你怎么那么爱学习啊?”负责报名的人问。

“是啊,我也不知道怎么这么爱学习……”张婧红笑了笑,没多解释。事实是,财务会计专业出身的她,“走上财务这条路,一辈子都要上学,参加各种培训班,考各项职称、资质,“考完中级的考高级的,考完国内的考国际的”。

来长江商学院之前,张婧红在清华大学和人民大学培训过,那里面的师资很好,也有项目培训证书,但是,“越学,越觉得不懂的东西多,更渴望长期的专业的学习”,读书的想法就这么在心里生根发芽了。刚巧,老板是长江商学院的校友,推荐她来长江读书。

张婧红想到长江读书,而且是想读首届金融MBA。因为,她觉得,在工作中,金融知识越来越重要了。面试的时候,她有些忐忑——不是这个专业出身,而且“以前学的金融理论很基础”。她实话实话——“我不是学这个的,但我有渴望学习的动力”。面试的教授很亲切,看重她良好的心态,录取了她。


一个有活力的群体

长江的第一堂课,给张婧红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是一个老外,纯英文授课,而且满堂都是专业术语,尽管有助理翻译,还是让张婧红感觉,“压力好大啊!”

“之前,不知从哪得来一个错觉,就是读EMBA和MBA,学习不是特别重要,同学的聚会才更重。一入学,才发现,并不是这样,学习强度原来这么大!”

后来,上海的一个师弟给张婧红发消息诉苦:师姐,读MBA怎么这么累啊!张告诉他,就是这样,慢慢你会习惯的。

偶尔,有想偷懒的同学会向教授建议:这门课是否不用考试了啊?

教授的回答让人沮丧:不考试,你们就不能掌握这门课。

“现在想想,教授是对的。”张婧红说,长江一个让她感慨的地方就是,他们这个班级的同学十分有活力。

在开学拓展训练的时候,张婧红很惊讶的发现,同学们怎么都这么年轻啊——平均年龄30岁,这让做财务出身而且比较内向的她慨叹:“很久没和这么有活力的人在一起了”。

或许是受了同学的感染,张婧红后来成了班委,主动承担起了替同学们管理财务的任务,班费管理、聚会、捐款、所有收支,张婧红都亲力亲为,“同学感情都很深,老想多为班级做点什么。”


“保姆”、“妈妈”、责任心

张婧红说自己是一个不大爱动的人,2003年,因为“非典”,到处隔离,她想找个离家近的工作,就跳槽到了美林集团。那是她毕业七年后第一次换工作。

从一个项目的财务副经理做起,现在,她已经是整个美林集团的财务总监,分管着下面三十多个子公司的财务。

和一般的生产性企业不同,美林集团以投资为主,主营矿产、房地产、制药等,这给了她很大挑战,因为,与PE财务型投资不同,美林是战略和实务型投资者,需要到一线进行了解,“最基础的工作还是要懂得,“许多专业知识都要熟知,不然,没法签这个字”。

“以前在项目公司的时候,做财务好比是保姆,要保证孩子不出事,对家长负责,是职业经理人。现在,主管集团的财务,投资子公司的时候,更像是一个妈妈,要对孩子的成长负责。”

工作当然有困惑和阻力。张婧红说,刚做集团财务经理的时候,集团开始实施财务集中管理,相当于让各子公司让渡出一部分权力,阻力很大,她觉得自己没私心,定了工作目标就要干,“大不了我走就是了”。结果,工作很顺利,集团很快建立了财务集中管理系统——没有自己提出来,张婧红的职位得到了升迁——“静心地学习,你的努力别人会看得到的……”

随着集团的发展,她的工作更忙了,白天忙于各项业务会议,晚上经常和关联单位和相关机构应酬,通常应酬完还要回办公室审批OA上的各项任务。

关键的,她责任心又强,当天的工作绝不拖到第二天,她觉得,在这个流水化作业的团队内,你一个人耽误一小时,会给同事造成很多个小时的负担。

这种责任心,让工作强度已经很大的她,“连头疼、感冒的时间都没有了”,“夜里11点回去很正常”,怀孕时一直坚持到最后一天,第二天领导问今天怎么没来上班,她回答,“预产期提前了,昨晚刚生完孩子”。

爱好只能忙里抽闲——出差的间隙,在宾馆的游泳池畅游一把;工作的间隙,去逛街买买衣服,或者偶尔奢侈一把,去公司的滑雪场滑滑雪——“人一定要有自己的解压方式,不然就真的太累了”。

看《杜拉拉升职记》的时候,她感觉很亲切,看得比较放松,因为,“能看到很真实的一面”。

“以后要更好地做好计划管理,处理好事情的轻重缓急,让这种非正常人类的生活正常起来。”她希望过一段,工作不会像现在这么忙了,更多的时间留给学业和孩子。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