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一期班学员白双鹂:长江,梦想生长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2日

看到记者的问题——“你已经是长江商学院的金融MBA学员,作为世界顶级的长江商学院,是否让你有种惊喜或者失落”,白双鹂笑了。 

这位北京产权交易所金融一部的总经理,另一个身份是,长江商学院2009级的金融MBA,她对在长江上课的第一印象颇为出人意料:惊吓! 

“不是惊喜,也不是失落,而是一大惊吓!” 

白双鹂“本来想着,长江商学院上的课都是Part time(非全日制)的,应该没那么紧张”,结果,第一堂课,让她感觉到长江的与众不同:“太严了,太紧张了,一堂课下来,马上都要崩溃了”。 

“非常挑战自己的能力。”白双鹂说,由于一堂课信息量太大,从那以后,一个小时的课,她几乎都要花上三个小时来提前预习。 

长江,让她重新找回了那种学习的感觉。 

梦想生长的地方 

作为北京产权交易所金融资产部的创始人之一,白双鹂可谓已事业有成,每天接触各种各样的项目,和各种各样的成功人士打交道,渐渐地,她觉得,“自己的知识结构要更新了”,该充电了。 

更主要的,已经离开大学校园15年的她,开始怀念当年的那种感觉,虽然也在职读过研究生,拥有了硕士学位,但她始终没找到那种感觉。现在,工作已经游刃有余,还等什么呢? 

于是,她来到了长江,进入了金融MBA一期学员的行列。 

选择长江,白双鹂说她首先看中的是长江的师资——在认定这有一批具有世界水准的教授团队后,她报了名。 

“长江有一个非常国际化的教授团队,他们会给我带来全球化的视野和经验。”白双鹂说,她选择长江的另一个理由是,长江的文化。 

“很多人认为长江有一个很棒的校友会,可以经常进行沟通和交流,我认为,长江是一个有梦想的学校,聚集着来自各地的一群有梦想的学生,为了自身不同的梦想走在一起,相信长江会让我们美梦成真。” 

“李嘉诚先生创办非盈利性质的长江商学院,以‘为中国企业培养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企业家’为己任,致力于创建全球新一代商学院。这是怎样宏大的一个梦想啊!”白双鹂说,到长江学习后,她注意到一个细节:每个上课教授的PPT背景上,都有着“学以致用、经世济民”这几个字。 

“这说明,长江非常强调自己的社会责任,它的目标是建成一所世界一流的学校,这和很多的商学院都不同,这是一个梦想生长的地方。” 

我是一个“红娘” 

长江的学习,从课程名称上看,很多内容经济学出身的白双鹂都学过,可实际一听,她还是耳目一新——“长江是全新的思维模式,不会告诉你对与错,而是不断启发你,让你自己思考。” 

“他们会拿出大量的案例,学生可以举手发言,师生之间更多地是在讨论,完全是实战性的。”白双鹂说,有一次,教授用来讲解的案例,竟然是在他们北京产权交易所交易的项目,她非常熟悉。 

白双鹂站了起来,向班内的同学和教授补充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与故事。遇到这种情况,白双鹂说,其他同学也会站起来。 

这样的课堂氛围,让白双鹂感觉很好,也颠覆了一些她既往的经验定式。“比如我们会讲到兵家策略,从前的学校哪里会讲这些啊?!” 

有了大好的学习机会,白双鹂常常会思考自己正在从事的职业——产权交易,这是一个国外没有的行业。 

“和国外不同,中国的国有资产太多了,如何解决公有资产退出中的暗箱操作一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要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需要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交易平台,让市场决定价格,基于这样的原因,产权交易所就自然而然地诞生了。” 

白双鹂说,她觉得自己现在的工作,像是一个撮合男女姻缘的“红娘”——产权交易所为买卖双方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在上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项目,而她的工作就是努力地去“撮合”。 

再坚持一下 

工作,对于白双鹂而言,已经是轻车熟路了。一个值得提起的细节是,这个能完美平衡家庭、事业的女性,很多时候,可以一边煲汤,一边做她的工作方案。 

“我是个特别迷恋家庭的人,也特爱做饭,看着菜场带回来的菜,在我手里变成餐桌上的美味,特有成就感,所以,我不工作的时候,一定呆在家里。” 

很难想像,同样是这个人,几年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金融资产部刚刚成立时,从黑龙江省农业银行调入的她,几乎跌入人生的低谷。 

“在黑龙江农行的时候,从最底层的储蓄员到柜台出纳、会计,几乎所有的业务部门我都呆过,可到了北京产权交易所,一方面,周围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另一方面,金融资产的产权交易刚刚在国内兴起,我们连定位都不清楚。” 

“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家家地去拜访,去和人家谈,先是找到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对方反问我们:为什么要到你们那里去交易呢?” 

是啊,怎么说服客户到自己这里交易呢?最艰难的那段日子,白双鹂说,她几度怀疑自己从黑龙江一路风尘仆仆到北京,“是否错了”,到了想放弃的时候,又想“再坚持一下”……       就这样,量变慢慢成了质变,人们从对金融资产交易的不接纳,到北京产权交易所开始辐射全国。现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金融资产部占领的市场份额,已经是全国同类市场的80%,这也让她特有成就感。 

最近,白双鹂在做一些产品的创新设计工作,因为,竞争对手也慢慢赶上来了,不能吃老本。 “好几年过去了,我手机开机的问候语还是原来那个:坚持不懈!”白双鹂说,曾经艰难的日子告诉她,人生很多时候,要坚持一下。 

与很多人认为读书是投资自己不同,作为一名职业女性,白双鹂觉得自己到长江读书,更看重的,是心灵的满足,就像当年的坚持一样。 

“在长江学习,让我有一种特踏实的感觉,就冲这个,也值了。更何况这个梦想生长的地方,还能遇到一群有梦想的人呢!”说着,白双鹂笑了。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