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MBA  >  校友精英  >  校友故事  

长江在职金融MBA一期班学员陶行逸:长江给我的“灵感与感悟”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31日

“著名黄金投资专家,中国黄金协会常务理事,金顶黄金投资集团总裁兼首席投资官,专业黄金资讯平台及投资者教育机构——‘黄金台’(www.169gold.com)总编、国内首份专业黄金投资电子杂志《炼金术》主编。”

当这些名头,集中在一个二十八岁青年身上的时候,你是否会生出一丝感叹?

是的。

作为长江商学院首届在职金融MBA的学员,大学毕业六年的陶行逸,年轻的让人有些不敢相信,连他自己也会偶尔慨叹,“那些中年大叔不带我玩”。

事实上,在同龄人当中属于早熟的他,已经有了将近十年的金融经历,先是股票,接着是黄金、外汇,到目前的等国内外各个投资市场与品种都有涉及。出生于温州的他,从小就渴望“著作等身、周游世界”,不想一不小心,却进入了金融行业。

“感谢长江让我们一群懂得并愿意分享的人聚在了一起,这是一个志同道合的群体。”陶行逸说,本来,他考虑大家周末来上课,同学之间不会有什么交集,没想到却认识到很多很纯粹的朋友。

两个愿望 

萌生读书的愿望是在2008年,那一年,工作4年的陶行逸突然感觉,自己应该再回到校园。“公司扩张的很快,感觉有些力不从心。”

那时,他刚刚大学毕业四年,公司创办已经有两年。

和很多同龄人不同,2001年,刚刚进入大学的陶行逸,还没有来得及更多享受天子骄子的幸福,为了生存的考虑,他已经开始了最初金融行业生涯——炒买股票,继而代人买卖股票。

出生温州的陶,血液里流淌着商业的精明和强干,不幸的是,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生意失败,婚姻破裂,使得他只能在爷爷奶奶的抚养下长大,而这种斑驳的人生底色让其不仅过早懂得了生活的艰辛,更多了一层对金钱以至成功的渴望。

“很多人听到我是温州人,以为有些家族背景,其实,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要靠自己去挣学费了。”陶行逸说。

基于这种最基本又是最实用主义的判断,大学时代的陶行逸可谓天马行空、独来独往,“有自己独立的判断”——有用的课程就努力的去学,一些在他看来对未来职业规划用途不大的课程,则常常缺课。

“从这个角度,我不是一个好学生。”陶行逸笑了。

2004年,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的陶,没有和这所在传媒行业拥有巨大影响力学院大多数毕业生那样,去从事新闻工作,而是一脚跨进了金融行业,从事股票投资。

两年后,拥有了一些客户资源的陶开始自立门户,然而公司快速的扩张和一些合作伙伴的退出,从不在投资专业上忧虑的陶,在公司的运营管理上看到了自己的短板。我是不是该重新回到学校深造呢?他这样问自己。

“我有两个愿望,一是想提高自己在公司运营管理方面的能力,再就是想在专业方面也有所精进。”如今,手下已经拥有了300名员工、在黄金投资方面国内数一数二的陶行逸这样表述自己进入长江的初衷。

长江带来的惊喜 

长江给陶行逸带来了惊喜,第一就是温情的班集体和学校氛围。

没有进入长江之前,在陶的印象中,按照普通商人都是唯利是图的刻板印象,商学院都是这些人集中的地方,应该也不会好到哪里。然而,进入学习之后,他却收获了很多纯粹的朋友。

在长江商学院的首届在职金融MBA班,陶行逸负责“创业伙伴与项目的分享”的活动的策划,这让他发现,这一活动作为一个分享的平台,能让全班每个学员最精彩的地方发挥出来。因为,同学都来自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成功之路,当然,也就有着各自的心得与体会。

陶行逸说,去年10月,他就在班级内分享了黄金投资的想法,与同学们一起研讨了金价的走势问题,并且在他的影响下,“有同学投资黄金,还小赚了一笔”。这让他感到知识的力量,很开心,

长江商学院再一个让陶行逸感到惊喜的地方是,在这里,常常能让他有一种新的灵感和顿悟。比如,在入学面试的时候,他和面试的教授就有一次关于投资理念的别开生面的讨论——“我先是谈了一通自己的投资心得与理念,教授平静地听完,说,我不同意你的看法,我的观点是这样的……”

“以前我一直靠自学成才, 有用的就去学,没用的不去学,形成了我自己的一套方法和理念。但是在长江,我学会了另外一种模式,比如研究投资品种,我会从上而下,而教授则告诉我,从下而上也可能是一种很好的路径。”

黄金投资的“黄金十年” 

年轻的陶行逸常常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具体一点就是,赶上了“黄金十年”的大牛市——与股票两三年走完一个牛、熊周期不同,黄金的牛市和熊市,周期一般都是以十几年乃至数十年为一个周期。

2004年,国内的黄金投资业务放开,这让刚刚工作的陶行逸看到了机会——“这是一个选择行业的问题”。陶说。

他的看法是,与证券、期货这些传统的金融品种相比,黄金交易在中国更加年轻,关键是格局未定,而且创业门栏相比证券、期货动辄几十亿的资金来说比较低。于是,他开始慢慢将职业方向从股票转向黄金。

“也交了很多‘学费’,比如前面几个月赚的,一天就给赔光了,有个极端的时候,我曾经两个星期都不怎么睡觉,天天在研究行情。”

“说实话,那个时候对自己也很怀疑,但我坚持下来了,直到有一天我开始顿悟,然后慢慢开始赚钱,很多同行都没有坚持下来……”陶行逸说,他最大的创业体会就是,一要坚持,再就是选对合作伙伴。

“现在长江的我们这届首届在职金融MBA班感觉非常好,这是一个充满温情的集体,我们的希望是,两年的同学生涯过去了,大家各奔东西,但一些合力做的事情,要长久地留下来。”陶行逸说,长江,让他又想起了大学时那段快乐的时光。

相关信息Related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