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新纪元:商业世界如何重构? | DBA课程新范式

发布时间:2023-08-02 16:00

我建议大家思考一个问题:机器能思考吗?

——艾伦·图灵1950年

欧洲历史学家奥古斯特·孔德曾说:“知识不是预见,但预见是知识的一部分。”在信息潮涌的当下、在瞬息万变的商海,这种预见能力正变得尤为宝贵。

2023年7月28-30日,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 ( DBA)十期班第三模块课程走进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从宏观经济、人工智能、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结构、智能商业的演进、人工智能时代的生产力变革、人工智能的软硬件创新等维度全方位解析人工智能商业新纪元,共同把脉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与挑战。

 

拥抱科技大周期

问道人工智能新纪元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站在跌宕起伏的2023年年中回望,一些预言已被改写,一些变化仍在持续。

从年中全球宏观经济回顾到AI革命

 

李海涛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

学位项目和校友事务副院长

“2023年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年,所有从事金融、宏观研究的行业人士,在年初都做了非常清晰的预测,但是走到年中大家会发现我们的预测全都是错的。”李海涛教授在分享中表示,有关美国经济衰退、中国经济复苏的相关预测令人大跌眼镜。

在课堂上,李海涛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美国经济从通胀到加息再到最后软着陆的过程,并剖析了背后的主要逻辑以及美国经济韧性的关键因素。

在他看来,AI带动的技术进步和股市反弹是美国经济韧性因素之一。“2022年3月份美国开始一直加息,可以看到市场非常惨烈。但是今年开始强烈反弹,资本市场不断创新高。这个新高中很重要的成分来自科技股。如果把股市分成新经济和旧经济,旧经济的股票像工业、材料、房地产,包括医疗、金融和能源等都表现一般,而科技板块表现较为亮眼。”

据统计,美股科技板块里面表现最好的是七大股票(微软、英伟达、谷歌、苹果、特斯拉、亚马逊、脸书),这七支股票占据了美国纳斯达克涨幅的85%,这给美国股市增长带来了重要助力,也验证了AI科技创新创造财富的效应。

“市场上有这样一种强烈的观点,从技术创新角度来讲,全球经济在进入一个新的长周期,过去有各种各样的周期,有计算机革命,计算机一开始是以IBM为代表的,后面有PC革命,有互联网革命,有移动互联网革命,有云计算革命。”李海涛教授表示,未来大家会觉得AI革命会持续十年甚至更长,这是经济中真正的大周期,比我们谈论宏观经济上下波动的意义可能更大。

全球视野中的AI大模型发展

韦青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在资深行业人士眼中,如何看待AI大模型的发展?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韦青给出了三点看法:

第一点别神话它;

第二点犯不着妖魔化它;

第三点更重要的是别拟人化它,它不是人,只是一个会计算的机器。

“当所有人都在关注一个问题的时候,我个人会认为这个话题已经结束了,要看下一步是什么了。而业务的发展、商业的发展永远不会结束,但是这一波潮流已经结束了。”韦青表示,这就像冰球运动中,总是要滑向冰球即将到达的下一个位置,而不是它现在的位置。

不过他也提到,相信AI一定不是人类需要的最后一个能力,还会有新的材料、物质、能源、信息出现。人类社会一直以来的发展轨迹如此,不必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如果你把公司业务拆分成什么是提供方、什么是接受方,在提供方和接受方之间拆分环节和流程,哪些环节流程是顺序的,哪些是跳转的,哪些是同步要走的,哪些是异步要走的,把这些分析完成之后,就是在做企业的流程建模。”

 

未来十年

全面拥抱智能商业时代

善战者,求之于势。势,是走向,是力量,是底气。

曾鸣

原阿里巴巴集团总参谋长

长江商学院创始教授

让不少同学感到振奋的是,此次课程期间,原阿里巴巴集团总参谋长、长江商学院创始教授曾鸣与大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分享了他对智能商业大变革的看法。

“AGl大发展带来智能商业的快速涌现,互联网革命解决的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AGI将要解决的就是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过去五年,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等碰到的最大挑战都是无法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技术创新带来的价值不够大。”曾鸣教授说,智能商业在未来的十年,会逐步成为商业的主流。本质上智能商业对于传统商业将是一次彻底的降维打击,因为它的效率是一个质的飞跃。

那么智能商业时代的价值源泉又是什么?曾鸣教授表示,工业时代价值源泉,是大规模标准化提高效率;智能商业时代的价值源泉,是精准满足用户需求,特别是情感,找到个性化产品服务与规模化成本降低的平衡点,是落地的切入点。而平衡点是突变的,非线性的,要找到用户价值有明显改善的点。

AI+硬件应用探索实践

历经六十多年的发展,AI产业飞速迭代,这离不开软件的发展更离不开硬件的培育。

杨明

视源股份CT

视源股份CTO杨明在谈到AI+硬件的探索时提到,“视源股份的起家业务是TV主板,每年出货几千万片,我们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工厂,这些主板都是自行设计然后委外加工,其中涉及一个关键问题:怎么确保各个工厂每年生产的几千万板卡,每一片质量都没有问题?”他表示,这一契机促成了视源股份在AI+硬件的首次探索,相关成果也孵化出一家专注于自动化检测的公司。

黄正聪

DBA十期班同学

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DBA十期班同学、视源股份董事黄正聪也提到,除了显示和交互,视源股份还布局了机电方向,涉及机器人、电机、外骨骼等AI+硬件的探索。为了支撑这样的探索,公司需要在算法、软件、结构、电子等等方面都去布局技术方向。

在硬件层面视源建立了中央工程院,研究材料、仿真、声、光、电、磁、热这些硬件方面的技术;

在软件和算法方面建立了中央研究院,围绕感知和认知层面开展AI相关的研究。

同时还建立了创新设计院,覆盖工业设计、用户研究、交互设计等等,让AI+硬件的产品,能够真正地打中用户的痛点,并且带来良好的使用体验。

AI+软件前沿应用实践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当很多人还在畅谈AI的广阔前景时,A股最大的游戏公司之一三七互娱已经将这一技术广泛地应用于游戏产业,并大大降低了游戏开发的成本。

胡宇航

DBA十期班同学

三七互娱联合创始人兼副董事长

“我分享的主题叫第九艺术中的魔法,第九艺术指的就是电子游戏。那什么是魔法呢,这里主要是指人工智能、AI在电子游戏中的应用和影响。”DBA十期班同学、三七互娱联合创始人胡宇航在分享中表示。

他提到,三七互娱非常期待下一个风口、下一个新技术、下一个新载体的出现,并且一直在进行探索,从VR、AR、MR包括云游戏,截至目前三七互娱在AI上的应用场景超过11个,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开发效率并降低了研发成本。

其中如与开发相关的丘比特平台,已经能够实现AI动作捕捉和智能玩伴的功能;以图文互相生产的“图灵”平台,已经在大模型的基础上实现了实践应用,也被称之为小模型;本地化翻译与文案撰写也是三七互娱出海中常常面临的问题,借助AI大幅提高了效率。

“大家要积累自己公司或者自己行业的数据,也就是说要沉淀和训练自己的模型。”他也结合最近爆火的游戏产品给出了建议,可以通过AI把公司业务和团队梳理一遍,在未来的竞争中,最后胜出的一定是心态开放、拥抱科技,能够不断学习和掌握科技的人和公司。

对话粤港澳大湾区企业

“三面环山,三江汇聚”。具有漫长海岸线、良好港口群、广阔海域面的大湾区正在朝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迈进,在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的企业,又对未来经济发展及科技革命演进有哪些独到的判断?

卢荣

越秀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总裁

越秀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总裁卢荣在分享中着重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分别是“范式变革”与“穿越周期”。他认为产业逻辑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身处其中的人需要探寻新的方式;从产业基金投资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温差需要深入研判、审慎应对、准确把握、积极适应。

随后,来自越秀被投企业的大湾区企业家代表们——粤芯半导体董事长陈谨、慕恩生物创始人蒋先芝和倍思科技创始人何世友同台,共同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结构与创业环境,并分享了各自在穿越周期中保持战略定力的观点与策略。

 

秉持“取势、明道、优术”

DBA课程不断创新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长江商学院一直秉持“取势、明道、优术”的校训,本次的DBA课程模块主题紧跟时代趋势,同时,在课程开展形式方面也进行了有效的创新。

DBA项目执行主任强丽娇

DBA十期班同学从此次课程开始,将会以研习小组的形式进行学习与讨论,四个研习小组分别为:先进制造、医药&生物科技、大消费和能源商品。

十班同学中有三分之一从事数字经济、AI以及商业服务,这部分同学被划分入从事实体的研习小组中,以期在不同主题的研习小组中产生深度的协同和整合,即使在无课期间,也可以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组内同学企业,深入展开主题行业研究及私董会,教学相长,深入商业实践。

事实上,早在十期班组建之初,DBA项目就按照产业图谱来定向邀请各领域的顶尖商界精英,课程设计则充分考虑同学需求,深度定制同学企业的行业研讨。

除了正式的课程内容,三天的时间里,还有多种形式的共创交流活动:

如拓展队活动,意在让同学彼此敞开心扉,真诚交流与互相学习,开启全新的探索之旅;

如班级晚宴,本次晚宴的主题是“年轻力量,团结腾飞!”,寓意为企业要抓住下一代的年轻消费者,敬重年轻人的能量,迎接挑战,不断学习;

如校友晚宴,此次广东校友会特别邀请DBA十期班同学们参加“给灵魂片刻自由”诗乐雅宴,大家置身诗歌的艺术海洋,找寻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共鸣,一同共赴诗与远方。

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是长江商学院定位最高端的创新之作,以“成就新商业文明的思想者和引领者”为愿景,整合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汇聚中国极具进取精神和使命感的各行业领军企业家,深刻洞察全球经济转型与发展、大势与规律。

DBA课程体系由长江商学院与新加坡管理大学根据前瞻性和系统性原则共同打造,以移动课堂形式展开全球授课,授课地点遍及北上广深等中国重点城市、新加坡、美国等。从管理迷思和商业挑战切入,构建框架性思维,带领企业家学者们获得应对新商业文明下新问题与新挑战的能力,完成跨越式思想突围。

秉承愿景,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成立十年以来,长江商学院DBA项目为校友群体打造了多种体系化和引领式的学习共创互助平台。

从每月1次“问题驱动式”学习,如「DBA和他的朋友们」;

到两月1次为期3天的“模块课程驱动式”学习;

再到每季度1次的“主题驱动式”学习,如「DBA跨界科创轻课堂」;

再到最新推出的“校友驱动式”学习,如私董会和专题委员会。

面向未来,在征程之上,长江DBA项目将继续总结和提炼中国智慧,创造出风靡全球的原创管理理念,积极引领全球责任担当与社会创新。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