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本与大国博弈:从全球宏观经济看人工智能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04 16:00

金穗在望,羊城论道。7月28日,人工智能新纪元——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十期班第三模块于广州正式开启。在第一天上午的课程中,李海涛教授梳理了2023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并分析了人工智能在经济复苏中的关键作用。

2023年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一年,金融、宏观经济研究者在年初所做的许多预测,到年中都未能成为现实。比如年初预测美国经济衰退、中国经济复苏,6个月之后的今天来看,美国经济衰退不足预期,股市却再创新高,反之,中国经济复苏却不及预期。这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中美两国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又是什么?本次课程中,李海涛教授一一作出解答。

 

四个因素看中美经济

宏观面差异原因

李海涛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

学位项目和校友事务副院长

李海涛教授分析了成就美国经济体韧性的四个因素。

首先是金融周期,每个经济体都存在金融周期。2008年金融危机时是美国居民企业杠杆最高的时候,雷曼兄弟的杠杆率达到30多倍,房地产泡沫崩溃后,美国金融机构开始降杠杆,居民和企业都降杠杆,因此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疫情的冲击。

其次是藏富于民的财政与信贷政策。美国M2在疫情期间高速增长,将近6万亿美金进入流通市场,很多钱直接发到老百姓手里,老百姓就敢消费。美国的个人消费支出在疫情过后马上明显反弹,而且比以前更加强劲。相对于中国的内需不足,美国的内需是非常充足的

第三是AI带动的技术进步和股市反弹。2022年3月美国开始持续加息,股市随之暴跌,但随着政策刺激、财政支持以及疫苗问世后经济恢复,股市迅速好转。到今年则强烈反弹,再创新高,尤其科技板块。

第四是美国进入制造业超级周期。拜登政府颁布很多法案,比如基建法案、芯片法案、削减通胀法案,推动制造业回流,促进充分就业。半导体、电动汽车、清洁能源、生物制造、重工业等各个行业,都有大量投资,从而支撑经济的发展。

2023年,中国经济非典型复苏。以往中国经济复苏主要由投资拉动,尤其是泛地产投资,而这次复苏主要由消费拉动。疫情放开以后,旅游、餐饮等个人消费出现明显增长,但是消费单价呈下降趋势,这表明中国老百姓正在消费降级。今年税收数据表明经济的复苏程度低于统计数字,显示出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

李海涛教授认为有四个因素导致中国经济复苏面临挑战。

首先是金融周期。在2020年疫情冲击之前,我们处于加杠杆的金融周期,中国所有的经济参与者都在加杠杆,导致如今负债压力大,消费能力有限,经济刺激空间收缩。中国家庭60%-70%的财富是房地产,而房地产的价格呈下滑趋势,导致居民资产下跌,收入不及预期,进而消费乏力。

其次是民营经济信心和投资不足。2020年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房地产调控加码,k12教育整顿,网络游戏行业整顿,平台经济反垄断,民营资本红绿灯等一系列事件和现象使民营企业受到一连串冲击,导致民营企业家普遍缺乏信心和安全感。

第三是房地产作为支柱行业难以为继。作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发动机,房地产市场下滑趋势明显。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9%,而且地产投资的所有数据均一路下滑。

第四是逆全球化出口受阻。2018年开始中美贸易战,中国的出口从最高点开始下行,虽然疫情期间有所恢复,但这只是一个短暂回暖,因为全球产业链重构,美国制造业回流,将继续影响中国的出口。

 

人工智能是大周期

经济波动是小周期

“2022年3月美国开始一直加息,可以看到市场是非常惨的。但是今年开始出现强烈反弹,资本市场不断创新高,其中作用最大的是科技股。如果把股市分成新经济和旧经济,旧经济的股票表现一般不好,比如说工业、材料、房地产,包括医疗、金融和能源,都是表现一般的。科技板块表现最好。”李海涛教授在课程中分享道。

据统计,美股科技板块里面表现最好的是七大股票(微软、英伟达、谷歌、苹果、特斯拉、亚马逊、脸书),这七支股票代表了美国纳斯达克涨幅的85%,这给美国股市增长带来了重要助力,也验证了AI新科技创新创造财富的效应。

这七支股票的市值分别是,苹果3万亿美元、亚马逊1.3万亿美元,谷歌1.5万亿美元,META 8000亿美元,微软2.5万亿美元,英伟达1.1万亿,特斯拉是8000亿美元,加起来达到11万亿美元,而上交所的市值为50万亿人民币,深交所市值为30万亿人民币,从市值对比可以看出人工智能的科技创新所带来的财富效应。

从技术角度看,过去我们经历过各种各样的周期,比如计算机革命、互联网革命、移动互联网革命、云计算革命等等,如今全球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长时间周期。各方普遍认为,未来十年或者更长的周期将是人工智能革命,这个大趋势、大方向比宏观经济短期的上下波动更有意义。

表面上看,美联储的天量放水是以美元的霸主地位为基础的,但往更深层次看,长期领先的科技创新才是维持美国经济强劲态势的核心力量。“从投资的角度看,什么是最好的资产?将时间跨度拉长到几百年,美国一直引领着科技创新,从19世纪开始每次工业革命都能诞生伟大的公司和表现突出的股票,持续创造财富。只要硅谷不断产生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引领科技潮流,美元资产就是优秀的资产。”

就中国经济来说,虽说复苏不及预期,但一些亮点也和科技创新有关。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复苏强劲,反映了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一轮技术革命在经济中的快速响应。先进制造业和绿色低碳产业增长强劲,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产量分别增长54.5%、35.0%、34.1%,未来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出口虽然受阻下滑,但正从家具、家电、纺织服装等中低技术向汽车、电池、机电等中高技术过渡,长期还有新的发展空间。

 

智领先机

DBA同学探讨AI赋能企业新机遇

在关于“挑战与机遇”的课堂讨论环节,同学们按照研习分组从各自所在的企业和行业出发,进行讨论分享,并取得两点共识,一是大胆出海,二是数字化转型,而在这两个方面人工智能都大有可为。

比如在应用软件、SaaS等领域存在着国产替代的机遇;通过人工智能提升运营效率,优化算法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我们有海量的数据优势,但是受到算力的限制,这方面的突破将会带来更多机会;还有产业互联网,有从事服装鞋类的同学将传统工厂改造为数字化产业基地,在设计工作中引入人工智能,提升设计效率等等。

李海涛教授总结指出,中国经济现阶段之所以面临诸多挑战,是因为过去的模式不起作用,只有改变才能有新的发展。核心还是继续改革,要回到市场,回到法治。要向改革要发展,还要培育科技创新能力,抓住人工智能所蕴含的机遇,创造新的增长点。

宏观经济是数据,但第一线的感受才是最真实的。同学们的分享带来了各自行业最真实的体验和最深刻的洞察,帮助大家形成一个更加全面、更加广阔的认知图谱,大家也可以集思广益,碰撞火花,共同拥抱人工智能新时代。

李海涛教授授课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认可,最新的数据对比和对中美经济形势的深入分析令同学们印象深刻,深受启发。师生之间民主互动,同学之间积极分享,让大家意犹未尽,对后续课程充满期待。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