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重塑商业格局,“AI+”软硬件应用面面观 | DBA实践课堂

发布时间:2023-08-11 18:54

1956年,赫伯特·西蒙、约瑟夫·卡尔·罗布、马文·明斯基等知名学者在达特茅斯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这一概念,这一年也被称为AI元年。

七十年飞速迭代,人工智能已然重塑商业竞争格局,“AI+”新浪潮席卷,如何竞逐这一未来赛道?

近日的长江DBA课程中,DBA十期班同学、视源股份董事黄正聪及高管团队向同学们分享了视源视角的AI+硬件探索历程,DBA十期班同学、三七互娱联合创始人胡宇航分享了AI+软件前沿应用实践。

“未来我们希望把所有产品的按键都去掉,进一步提升产品的体验感。没有按键,但用户有触感反馈,这是AI加持下交互式产品的一个演进方向。”黄正聪表示。

“AI是生产力革命,会带来生产关系的改变,行业会受到影响,但也会带来新机会。”胡宇航认为,当前是人+科技和另外一群人+科技的竞争,胜出的是拥抱和掌握科技的人

 

AI+硬件护航主业长足发展

DBA十期班实践课堂走进视源股份

在坐落于广州黄埔区的视源股份总部二层会议室内,几位DBA同学正在尝试触碰立于讲台的黑色屏幕,就在指尖接触屏幕的一刹那,感受到了一个机械式按钮的触觉,“未来,你在淘宝上买一条牛仔裤,很可能会触摸到牛仔裤的纹理质感。”视源股份的CTO杨铭说。

杨铭

视源股份CTO

他进一步解释:“以触觉交互为例,AI等技术未来可以在以下两方面给我们带来新的触觉交互体验:

1. 触觉感知:为触觉交互带来新的感知维度,比如基于AI的材质识别,从而实现更丰富的交互体验。

2. 触觉反馈:实现高拟物感的触觉反馈,取代各种物理按键,最终实现在屏幕上摸出牛仔裤的质感的效果。”

成立于2005年的视源股份,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11年该公司推出首款交互智能平板产品,如今已经在国内教育领域市占率第一。如今,为了确保各个工厂每年生产的几千万板卡每一片质量都没有问题, 又开启了在AI+硬件的探索上,并且已初见成效。

黄正聪

DBA十期班同学

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DBA十期班同学、视源股份董事黄正聪表示,除了显示和交互,视源股份还布局了机电方向,涉及机器人、电机、外骨骼等“AI+硬件”的探索。为了支撑这样的探索,视源股份在算法、软件、结构、电子等方面都进行了技术布局。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人才,视源也一直在努力吸引来自全球顶尖高校和企业的人才。”黄正聪表示,目前视源股份总人数超6000人,约60%为技术人员,员工平均年龄约为30岁,公司累计授权专利超过8000件,这也是视源一直把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的结果。

课程现场,来自视源股份的科研专家给大家展示了基于AI的下一代触觉交互。该交互系统不仅能够识别人类触摸屏幕的位置、力度,还可以识别触碰的材质,从而摆脱复杂繁琐的界面操作,实现更便捷的交互体验。为了布局更具未来感的交互体验,视源不仅要求机器去感知,而且还希望机器能够做到给人类触摸的反馈,长远的目标是要实现纹理的反馈。

事实上,除了交互体验,视源在制造、设计、显示、交互、机电等领域也做了很多AI+硬件的探索。早在深度学习技术刚刚兴起之际,视源就探索其在工业检测领域的应用,突破传统方法的局限,通过数据驱动和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实现新一代PCBA视觉检测系统,在突破检测精度的同时,大幅减少人工干预。此外,视源还将AI+硬件用于赋能设计,用AI技术探索PCB的自动布线,这项技术将为视源每年节约大量的成本,而且大幅提升了布线效率。

除此之外,在业界人士看来,“AI+硬件”的终极形态是什么?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谭明奎在分享中表示,跟机器人密切相关的具身智能被普遍认为是“AI+硬件”的终极形态方向之一。

谭明奎

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教授

他提到,具身智能是指具有身体的人工智能,需要与真实世界进行交互。通过这种交互,智能体可以获取物理世界的真实反馈,并通过反馈来学习并进化,可以帮助机器人更好地完成任务。“ChatGPT的面世,让很多应用场景出现了颠覆性的方案,也让具身智能具备了进一步落地的可能。”

 

AI+软件大幅降低研发运维成本

DBA十期班实践课堂走进三七互娱

当很多人还在谈论大模型是什么时,一些企业已经悄悄走在了实战前列。

胡宇航

DBA十期班同学

三七互娱联合创始人兼副董事长

DBA十期班同学、三七互娱联合创始人胡宇航在分享中提到,三七互娱已经在AI应用方面绘制了一幅全景图,截至目前三七互娱在AI上的应用场景超过11个,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开发效率并降低了研发成本,这主要体现在两个维度:

从研发角度来看:AI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人员提效和游戏品质提升上。其中Al应用点主要为游戏数据智能化分析、AIGC提升2D图片的制作效率、动作捕捉、视频生成3D、游戏研发自动化部署、智能监控、竞争游戏平衡性测试、用户LTV预估、用户舆情反垃圾、智能NPC/智能玩伴等方面。

从发行角度来看:AI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人员提效与用户价值提升上。其中Al应用点主要为智能投放智能回传、游戏行业数据自动化分析、用户智能活动推荐、VIP用户预估、用户流失预估、AIGC生成2D图片&文本&音视频、AIGC客服、智能社区AIGC建设等方面。

以游戏研发中的动作捕捉为例,专业设备价格昂贵、受限于现场制作周期长、重复工作多是传统解决方案中的痛点,三七互娱研发中台“丘比特”有了AI的加持,针对性地解决了上述痛点,化被动为主动。

胡宇航表示,从三七互娱的角度来看,AI从多个场景切入游戏产业,可以大大降低研发成本,同时AI为未来的游戏发展拓展空间,提供了无限可能。针对当前游戏研发痛点,AI可优化从策划到剧情、音乐美术、测试到宣发等游戏制作全流程,提高开发人员创造效率,减少研发周期和人员规模,进一步降低游戏研发成本,其中有两大特征:

一是优势性:AI可以替代大量重复性工作,快速、动态、规模化地生成内容。

二是互补性:AI生成的内容仍需人为筛选、检查和修正,AI时代对劳动者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尤其是AI工具的使用和审美能力。

谈及AI的发展对所有行业带来的共性时,胡宇航认为,AI化的前提是信息化,要通过AI把公司业务再建构一遍,同时要沉淀和训练自己的小模型。

高翔

DBA十期班同学

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

DBA十期班同学、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也在分享中表示,人工智能远远大于传统互联网,它的价值不仅仅是它本身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它会让所有过去只是概念的东西发生质变,比如机器人、MR/AR、web3、核聚变、元宇宙等,因此拥抱人工智能就是在拥抱下一个十年。

 

DBA同学从AI+读懂生产力革命

AI发展七十年,从一篇论文到一个世界,企业如何寻道追光,从AI+生态中读懂未来?

李海涛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

学位项目和校友事务副院长

李海涛教授在总结中表示,可以把AI类比为“电力”,大模型可看做“发电机”,核心价值的创造往往来自发电机。大模型就像拥有一套复杂逻辑的黑匣子,有了不一样的数据输入进去,才能解决各式各样的问题。

“AI行业的竞争要素是算法边际成本,大模型时代下,行业不会向碎片化的方向发展,未来格局一定是强者恒强、赢家通吃。”李海涛教授提到,大模型基于用户反馈不断迭代可以保持领先地位,在此基础上与垂类小模型协同发展,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但人本身拥有最复杂的神经网络,所以应该满怀希望拥抱未来。

本次DBA课程模块主题鲜明,除了在理论端让大家对人工智能革命有了系统的认知之外,又让大家分别从“AI+硬件”和“AI+软件”两个维度去理解企业应该如何在实操中拥抱人工智能。听完视源股份和三七互娱的实践课堂之后,企业家学者们纷纷表示,多向自己同学企业学习,正是大家吸取已有宝贵经验的最佳途径。

“这次课程层层嵌套互相验证,让大家近距离了解到了人工智能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影响,尤其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给人启发很大。”不少同学提到,课程内容干货满满很有收获,这也符合很多同学百战归来再读书,在知识上得到提升后,再次投身一线的理念。

从硬件研发到软件创新,本次DBA课程模块虚实结合,带领大家全面立体地了解了当下人工智能产业的情况,也为企业拥抱人工智能打开了新的思路。

这也再次体现了长江DBA课程设置的初衷:从管理迷思和商业挑战切入,构建框架性思维,带领企业家学者们获得应对新商业文明下新问题与新挑战的能力,完成跨越式思想突围。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