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俊林:创新产生于“软知识”和“硬知识”的结合 | DBA Voice · 对话

发布时间:2023-10-16 16:01

“企业家智慧很重要的点是不以利润为唯一目标;要讲人性,以不变应对技术和科技进步;要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汪俊林

 

创新产生于“软知识”和“硬知识”的结合

在成为郎酒集团董事长之前,汪俊林已经历数次的“华丽转身”。自大学毕业开始,他走出的每一步都展现了敏锐的商业洞察力和非凡的创新精神。

从濒临破产到年营收两百亿,汪俊林带领郎酒突出重围,在竞争激烈的白酒行业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跻身中国十大名酒品牌,并且正在走向世界。

从“治病救人”到“治病救企”

在泸州人的眼中,汪俊林就是“救火队长”,哪个企业有困难,就让他去“救火”。不过,青年时期的汪俊林还只是泸州市的一名医生。

作为农民的儿子,1983年汪俊林从四川泸州医学院(现西南医科大学)毕业后,成为泸州医学院附属中医院的一名中医,并取得了多项医学科研成果,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和四川省中医药科技进步奖。

但是,有更远大志向的汪俊林,并不想一辈子行医,商界才是他的“主场”。他能治病救人,更能“治病救企”。

1992年,汪俊林开始担任泸州国营制药厂厂长。通过改变销售方式、调整产品结构和推行企业转制等策略,到1995年时,泸州制药厂已经完全转制成股份有限公司,也从濒临破产的状态发展成年收入超过4亿元,下属2个房地产开发公司、1个投资公司、1个医药公司、1个股份公司的宝光集团。

从医生到企业家的转变,汪俊林完成的十分漂亮,也让他初露锋芒。

1999年,泸州市委、市政府又把三个昔日中国机械行业的排头兵——中央部属企业长江液压件厂、长江挖掘机厂、长江超重机厂的振兴之责交到汪俊林手中。汪俊林再次不负所望,上任两年后即带领企业扭亏为盈。在他的领导下,四川长江机械集团焕发了新活力。

打造十大名酒“郎酒”品牌

郎酒这个“烫手山芋”,应该是汪俊林生涯中曾面对的最大挑战。

2001年的郎酒濒临破产,不说在市场上占据份额,就连员工的基本工资都发不上。汪俊林接手后即对郎酒进行了全面“体检”,他首先让员工明白了郎酒当前的处境,同时给员工灌输了市场经济的思想,从而稳定了员工信心。随后,他用70天时间飞遍了大半个中国,既摸清了经销商的脉搏,更理顺查清了郎酒销售部各业务片区的情况。

紧接着,他开出了“治病良方”。

第一步:人事调整,同时改变了员工的薪酬结构,员工通过完成业绩来获得高薪资。

第二步:将销售人员放入市场寻找机会。

第三步:“聚焦”,将众多没有必要的产品系列抛弃,聚焦其中一个系列研发。

就这样,郎酒成功地打造出了“红花郎”以及“青花郎”,并顺势在市场上打开知名度,之后的郎酒年增速始终保持在50%以上,仅用10年时间,便从负债企业发展到了年销售额过百亿的龙头企业,其品牌价值也一路飙升。到2022年,郎酒再创历史新高,一路站上了年销售两百亿元的台阶。

尊重人性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3年3月,郎酒股份召开干部工作会,汪俊林确立“龙马狼精神”为新时期郎酒人精神:像龙一样大气、正气,像马一样勤劳、勤奋、忠诚,像狼一样敢打、敢拼、团结奋进,经得起折磨,受得起委屈,敢于胜利、敢于创造价值和奇迹。

对郎酒而言,“龙马狼精神”是新时期再次出发的号角,但是对汪俊林而言,则是其传奇生涯的深刻总结。

汪俊林同学在DBA模块课程中做分享

在郎酒的转型中,汪俊林反复强调的一个词是“机制”。在他看来,引领企业更重要的在于机制重塑,通过整体机制的改革,让郎酒顺利渡过转型期,再创辉煌。

通过改制,他将原来27个部门整合为7个部门,提拔了一批年轻的中层干部,建立了一支有冲劲、有活力的员工队伍。同时为郎酒建立了完善的干部提拔机制“271”——提拔20%的人才,稳定中间70%人群,淘汰10%的最差人群。这次转型改革,奠定了郎酒今日的商业版图。

郎酒的精神内涵同样需要革新。“好酒也怕巷子深”,汪俊林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他认为,郎酒要有更大的发展,必须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为“郎酒”品牌注入新鲜元素,塑造郎酒新形象,全力提升郎酒品牌价值。

几年来,通过走出去——运用电视、户外、航空杂志等媒介传播品牌文化,让外界了解郎酒;请进来——利用得天独厚的美酒河和天宝洞等自然地理优势,弘扬郎酒文化,双管齐下,使“中国郎”这个具有东方标识的鲜明符号,深深扎根到了国人心中。

当历时13年打造的郎酒庄园落成,郎酒再次定义了自身的发展道路——庄园酱酒。2021年,青花郎定位升级为庄园酱酒,喊出对标世界级美酒的口号。作为中国白酒的代表之一,汪俊林也在力图让郎酒进军国际市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汪俊林希望,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不断增强,郎酒能够成为一个中国的文化产品走向全球,与同行业欧美企业一决高下,提升中国文化和品牌影响力。

谈及郎酒品牌的“成名史”,汪俊林说,产品力一定是核心竞争力,“我们党已经为大家指出了正确的道理,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不会变,所以,我们就是要给消费者最棒的产品和体验。”

把“硬知识”与“软知识”相结合

汪俊林在DBA课堂分享中指出,长期主义是企业穿越周期的法宝,越是艰难企业越要学会打硬仗、打恶仗。除了追求盈利和创新,企业家智慧很重要的点是不以利润为唯一目标;要讲人性,以不变应对技术和科技进步;要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谈到数次带领企业“突围”和创造新价值的经验,汪俊林这样说:“硬知识一定要和软知识相结合,有了硬知识后,要能以人性的需求去深度思考,融会贯通,才能产生创新,也有助于提高一个人的软知识和企业家精神。”

汪俊林同学在DBA十期班开学活动中

随着企业的发展,为了补充自己的“硬知识”,汪俊林来到长江DBA项目学习,“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到长江商学院的,首先,这里有非常优秀的老师和教授,有很多新颖的观点,大家互相碰撞,就会产生不同的火花。其次,DBA还有很多优秀的同学,老师和同学成为一个新的群体,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来到长江商学院学习后,汪俊林还带领郎酒集团援建长江商学院四渡赤水教学中心,为长江师生提供一处精研学业、红色文化浓厚的教学基地,助力长江商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汪俊林认为,社会责任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让自己的产品为消费者服务,为消费者带来价值。其次是对员工负责,“让员工过上好日子。”最后是依法纳税,这是对国家的责任。

“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要有一颗慈善之心,慈善之心不是捐款的多和少,而是从点滴和身边开始,要做利他的事。”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图虫创意,转载需获授权。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