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飞星火”成大模型国家队主力,从技术到应用要走多久的路?丨「DBA 跨界科创轻课堂」之合肥④

发布时间:2023-06-28 15:56

人类社会的每次重大变革都伴随着一次里程碑式的技术革命。

以 ChatGPT 为代表的认知大模型正在掀起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它的意义被业界人士类比为历史上的蒸汽机。

就在不久前的6月9日,科大讯飞在安徽合肥举办的24周年庆上发布了星火App以及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1.5版本,距离上一次1.0版本的发布,仅仅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不仅如此,1.5版本的星火大模型在文本生成和数学能力已经显著领先国内同类产品,且相比ChatGPT也具有领先优势。

2023年6月21日下午,长江商学院「DBA 跨界科创轻课堂」来到合肥,40余位跨期DBA同学实地了解了科大讯飞星火大模型最新进展,并与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进行了实务对话。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放眼世界,只有中国才有可能成为美国之外‘智慧涌现’的第二极,中国一定要有自己的通用人工智能国家队,这对国家无论是民生保障还是产业链安全都至关重要。”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

一项技术要落地生根且茁壮成长究竟要走多久的路?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正在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讯飞星火”将在十月份

正面对标 ChatGPT

“讯飞不仅要致敬和追赶OpenAI,更要在源头上做自主创新。通用人工智能的全新时代将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我们既要有短期攻关的雄心,更要有长期主义的恒心。”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

在「DBA 跨界科创轻课堂」现场,科大讯飞和同学们一起现场测试了实时信息问答、复杂的逻辑推理问题和复杂的多轮对话等任务。将大模型的语言理解能力、概括表达能力结合类搜索插件后,星火大模型有效解决新知识难以更新、事实类问答容易“张冠李戴”等行业难题,实现了知识问答能力相比原来24%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1.5版本发布后,不断获得外界关注。5月30日,科大讯飞被授予工信部下设大模型工作组的副组长单位,参编中国信通院大模型标准体系2.0建设;与此同时,由科大讯飞牵头发布的《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评测体系》获得产业界高度认可。

大模型的带动效应也开始凸显。数据显示,讯飞星火赋能产品销量走俏。讯飞AI学习机系列激活同比增长214%,讯飞智能办公本系列激活同比增长176%,讯飞听见网站新增用户同比增长205%,全品类硬件产品取得618大促的开门红。

科大讯飞也随即宣布,到10月份正面对标 ChatGPT,达到中文上超越、英文上相当的水平。

当被问及科大讯飞为何能够如此明确地给出节点时,刘庆峰表示,星火认知大模型涉及的所有的技术平台都是完全自主研发的,软硬件平台均在国产可靠平台上运行。科大讯飞有完整的创新体系,这也是科大讯飞能够给出明确里程碑和时间节点的关键。

 

科大讯飞掌舵人揭秘

如何跻身“国家队”主力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

对外界来说,讯飞星火大模型的迭代犹如一批“黑马”,但在科大讯飞内部人士看来,一切都在计划之中。

“我们有成建制的团队,我们有精诚团结的团队,我们骨子里流淌着科技创新的基因。”刘庆峰披露,这也是讯飞星火在数据不占优势、算力不占优势的前提下,为什么能走到国内最前面的重要原因。

科大讯飞的通用人工智能之路可以追溯到1999年,起始阶段致力于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到2014年,又启动讯飞超脑项目,正式布局认知智能,这个阶段的目标是要让机器像人一样具备理解和思考的能力,2017年时,开始承担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任务,这都为星火认知大模型的推出和落地应用做了充分铺垫。

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认知大模型是通用人工智能的“曙光”,但从发展的视角看,大模型仅仅是人工智能历程中的一个阶段而已。“科大讯飞的目标是通过讯飞星火打造每个人的人工智能助手,期待无论是源头技术的创新合作伙伴、产业生态的合作伙伴,还是每一个最终用户,都能够站在星火之上成为最好的自己。”

此外,科大讯飞之所以能在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产生创新优势,与其在研发上持续投入密切相关。财报数据显示,在研发方面,科大讯飞研发投入从2021年的29.36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33.55亿元,同比增长14.28%;研发人员数量从8367人上升至9281人,同比增长10.92%,在整体员工中的占比提升至61.68%。

“在过去24年的创业历程中,为了让机器实现像人一样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梦想,科大讯飞人没有一天停止过,也没有一天不在奋斗。”刘庆峰坦诚地表示,当前科大讯飞已经ALLIN大模型赛道,他相信这是未来所在。

不过值得探寻的另一个命题是,大模型的前期投入巨大,如何迅速找到商业化落点?

 

“专业+赛道”跑通大模型商业逻辑

在科大讯飞公司一楼展厅,一款形似耳机、小巧精致的“讯飞智能助听器”吸引了现场不少同学的目光。

据了解,为切实解决听损患者“听不清”的社会医疗难题,科大讯飞开发了智能化助听器产品,实现数字多通道、App自主验配、自适应场景识别等功能。

而这只是讯飞星火切入医疗赛道的缩影之一。目前,讯飞智慧医疗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已覆盖智能语音电子病历、影像辅助诊断、导医导诊机器人、移动端APP、医保审核等领域。

不仅如此,该公司推出的科大讯飞“智医助理”是业内唯一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测试的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截至2022年底,该系统已累计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80个区县并常态化应用,辅助基层医生完成超过2亿份规范电子病历;累计为基层医生提供了5.3亿余次AI辅助诊疗建议,电子病历书写规范率整体提升至90%以上,经系统提醒而修正诊断的病例超过110万例,对不合理处方提出风险提醒超过3900万次。

除此之外,在教育领域,该公司面向国家重大教育命题,通过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加教育教学场景深度融合应用,为学生、教师以及各级教育管理者提供精准便捷的服务,实现教与学过程中的数据积累,帮助师生减负增效,促进教育进步。目前,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在全国32个省级行政单位以及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应用。

“我们有信心在国内认知大模型中达到技术领先,同时在教育、医疗等行业中率先深度应用。大模型应用的核心是满足社会刚需,讯飞的核心能力和独特优势将快速显现,并且会以API形式赋能开发者,一同推动产业变革。”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掷地有声地表示。

在观察人士看来, 科大讯飞基于“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案例、能够规模化推广的标准产品、可以用统计数据证明的应用成效”的人工智能价值落地标准,正形成不断增强的盈利能力。同时,市场的成功也在不断强化科大讯飞针对行业场景的深度知识理解和算法迭代等优势,进一步提升科大讯飞在各行业领域的竞争优势。这无疑也对其他企业打开了新的思路。

 

多地竞逐大模型赛道百花齐放

令人欣慰的是,国内大模型赛道起步虽然稍晚,但反应仍然敏捷,多地政府、头部企业都在奋起直追。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大模型技术沿各技术路线迅速发展,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和多模态等领域涌现多个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预训练大模型,“中国大模型正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自2020年起进入大模型快速发展期,现已在大模型方面建立起涵盖理论方法和软硬件技术的体系化研发能力,形成紧跟世界前沿的大模型技术群。一批通用类大模型正快速发展,应用行业正从办公、生活、娱乐等方向,向医疗、工业、教育等领域加速拓展。

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亿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已发布79个。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2023中关村论坛上,大模型相关新研究、新产品竞相涌现,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通用人工智能正成为重点布局的关键赛道。

与此同时,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360创始人周鸿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等一众企业家都达成了共识:大模型是真正的智能涌现,也是工业革命级的生产力工具,将极大地提升生产效率,满足政府、城市、行业和企业的刚需。

科技的转化与落子生根自然离不开政策的加持。当前多个一线城市已经率先出台政策,北京市日前发布两项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政策,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进行系统部署;上海也提出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等引导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广泛参与数据、算力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

在观察人士看来,中国拥有广阔的人工智能应用市场,但在基础性技术和人才方面还处于弱势。为此,应从政策、机制和投入上,深化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

 

DBA同学探讨如何共创人工智能专业赛道

就像诗人北岛所述:“新的转机和闪闪的星斗,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那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

当大模型赛道飞速狂飙,中国企业如何拥抱浪潮,正视机遇与挑战?在本次「DBA 跨界科创轻课堂」上,有同学把这一问题抛给了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我们是制造业企业,如何参与到大模型赛道中来?”

刘庆峰在对话中表示,认知智能大模型将带来解决人类刚需的全新机遇,如改变当前的信息分发和获取的模式,革新内容生产方式,实现全自然的交互,实现专家级的虚拟助手,成为科研工作的加速器,颠覆传统的手工编程方式等,这对于所有企业拥抱数字化、提高生产效率都是新的机遇。

此外,科大讯飞的发展也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启示:可以从专业领域切入甚至共创大模型专业赛道,这也是科大讯飞一直提倡的“平台+赛道”发展生态,“科大讯飞欢迎各位企业家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与讯飞合作,形成共创生态,我们有多种合作模式,一定可以实现双赢”。

 

DBA 跨界科创轻课堂

「DBA 跨界科创轻课堂」是DBA基于“取势”的基因而推出的最新课堂,旨在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为DBA跨期校友打造一个“科创驱动型”的深度学习和共创合力的平台。同时,以“科创”为主题,聚焦产业、行业和企业的科技创新实践和成果,整合城市优势资源,从政府、学界、商界、基础研究等多维度推进,从而推动和培育更多的商学院前沿科创实践和原创理论。

每季度的「DBA 跨界科创轻课堂」都设定为两天的课程,参加者为DBA跨期校友,以及少数准校友(行业龙头企业创始人),人数限定为50人左右。「DBA 跨界科创轻课堂」将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沿,助力企业成为新商业文明的引领者。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