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背景下的财富管理和商业研究 | DBA新加坡模块课程

发布时间:2023-07-26 17:37

学者贵于行之。2023年7月5-12日,50余位长江DBA同学汇聚狮城新加坡,全程参与了长江商学院-新加坡管理大学“东盟背景下的财富管理和商业研究”模块课程。

本次课程邀请了十余位全球知名教授与学者,分享前沿洞见;实践课堂走进同学企业,深度走访结合多元视角同学分享,紧贴管理实践。该模块主题横跨多领域,探讨新加坡财富管理、投资策略、遗产规划,以及跨文化管理、创意创新、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商业研究,为企业家学者们日后的管理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东盟背景下的财富管理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财富管理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在东盟这个多元化地域,经济增长迅速,财富管理市场日益繁荣。7月5-7日,新加坡管理大学金融学教授谭子敏与多位领军企业家一起,聚焦东盟背景下的财富管理,助力DBA同学们理解和把握这一领域的机遇与未来发展趋势。

- 1 - 新加坡财富管理

新加坡的财富管理服务通常由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提供,如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这些机构可以提供投资建议、资产配置、投资组合管理等服务,帮助客户实现财富的增值和保值。

新加坡管理大学金融学教授谭子敏(右1)

瑞士百达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潘则光(左2)

私人银行家TAN Wai Keat(左1)

课上,谭子敏教授与瑞士百达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潘则光先生、私人银行家TAN Wai Keat先生一起,探讨了现金管理、定期存款和债券、股票和基金、保险和养老基金、房地产投资等话题,共同开启了新加坡财富管理课程的第一篇章。

- 2 - 投资策略

投资是现代社会中常见的一种财富积累方式,而投资策略则是指导投资行为的灵魂。

1房地产和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

新加坡管理大学金融学教授谭子敏

谭子敏教授指出,房地产在新加坡是每个人财富的主要组成部分,新加坡整体的战略规划对于财富管理非常重要,包括更智能、可持续的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她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优点和缺点,及其投资组合的构成和价值评估方法,同时强调了监管框架和风险管理的必要性。

先锋医疗产业信托CEO Victor Tan

先锋医疗产业信托CEO Victor Tan先生则介绍,先锋作为第一个在新加坡上市的医疗主题地产薪酬基金,它的主要业务和所有权架构等是如何分布和组织的,并通过商业实例加深了同学们对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的了解。

2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正成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这一主题课程中,谭子敏教授与亚洲管理能源投资机构CEO兼创始合伙Alexis Wong女士、亚洲管理能源投资机构COO兼创始合伙人Sophia Ong女士一起,探讨了个人和公司财产管理的问题,涵盖政策、法律、慈善捐赠、银行金融以及教育培训等,帮助企业家学者们更好地进行资产管理。

- 3 - 遗产规划策略

遗产规划策略是确保个人财产合理分配和传承的重要手段。课上,教授及行业专家从家族理财办公室、基础财富规划工具和信托结构三个维度出发,深度解析了遗产规划策略。

1家族理财办公室

6日上午的课程聚焦家族办公室的建立和发展,谭教授表示,家族办公室需要负责客户资产的管理和服务,包括投资决策、账户管理、资产配置等方面,需要建立具备一定投资经验的专业团队,以提供更好的服务。

太一资本管理有限公司CEO Arthur Fong

太一资本管理有限公司CEO Arthur Fong先生则以太一为例,介绍了独立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内容、客户需求、公司价值观、企业独立性和客户案例等,并展开介绍了其外部资产管理的业务内容,包括为客户提供投资建议、投资组合管理、财富管理等服务,以帮助客户实现财富增值和传承。

2基础财富规划工具

谭教授分享了新加坡的遗产规划和家庭财务规划的重要性,并指出在处理国际资产时,需要特别注意不同国家的法律和规定。家族企业的传承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需要认真考虑如何培养下一代来传承家业,实现基业长青。

 

瑞士百达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潘则光先生做分享

为了更直观地理解基础财富规划,DBA教授和同学们一行在瑞士百达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潘则光先生的带领下,深度参访了瑞士百达私人银行,了解了这家跨国私人银行的悠久历史和财富资产管理等专业服务。

3信托结构

信托结构是一种有效的财务规划工具,可以帮助个人、家庭和机构管理资产和风险。

银行高级财富规划专家及执行董事Esther Fung

课程中,谭子敏教授和银行高级财富规划专家及执行董事Esther Fung女士分享了不同类型的信托及其特点,着重介绍了生前信托和遗嘱信托的区别,并指出在设立不可撤销信托时要谨慎考虑。

通过设立私人信托公司,客户可以更好地掌控家族财产,并让家人参与公司治理。同时,私人信托公司可以锻炼家族成员的能力,使其成为合格的接班人。

 

实践课堂:走进柏盛国际

7月8日,DBA实践课堂走进全球心脑血管治疗领域领先的医疗器械企业——柏盛国际,深入了解了柏盛国际的核心产品及运营情况。通过DBA八期班、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静与上海道彤投资创始合伙人黄宁两位同学的精彩分享,同学们对以蓝帆医疗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理解,并从中窥见技术创新和国际化合作之后,中国制造走出的独特道路。

DBA同学们参访柏盛国际

柏盛国际作为蓝帆医疗国际化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心脏支架及介入性心脏手术相关的器械产品。它是全球知名的心脏支架研发、制造及销售商,拥有独立自主研发的专利药物Biolimus A9TM,其核心产品以4类心脏支架产品系列为主。

DBA八期班、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静

刘文静同学指出,企业要充分利用好资本力量,蓝帆通过跨国并购新加坡柏盛国际,形成心脑血管事业部,助力低值耗材向高值医疗耗材的产业升级。

如果说中国企业出海第一步是“卖全球”,那第二步便是“买全球”,第三步即“中国企业系统构建国际化能力”,向全球输出中国解决方案,输出中国企业的中国智慧。未来,蓝帆医疗将开始顺应国际市场需求,开启向海外输出中国智造,打造全球知名品牌的发展新阶段。

DBA八期班、上海道彤投资创始合伙人黄宁

黄宁同学则从行业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心血管创新与投资机会。他谈到,目前医疗器械市场中美差距仍旧巨大,高端医疗器械进口依存度高。但医疗器械国产替代政策利好频出,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国家鼓励先进制造,供应链不断完善,产业技术水平及系统集成能力持续提升都将为医疗器械市场投资带来新的机遇。

黄宁指出,心血管疾病器械市场的投资逻辑在于,集采长期利好龙头及创新企业,未来或将呈现寡头垄断,投资应持续关注新视野、新希望和新模式。

 

商业研究

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正确的决策能够带来更大的市场份额和竞争优势。因此,商业研究已经成为企业成功经营和成长的关键因素之一。

7月10-12日,新大伦理审查委员会会长、心理学教授梁嘉仪,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副教授蔡泳瑜和运营管理学教授林云峰围绕“商业研究”这一宏观主题,带来了精彩的课堂分享。

- 1 - 商业研究实验方法

10日上午,梁嘉仪教授介绍了新加坡管理大学的伦理审查委员会 (IRB) 的职责、组成和重要性和研究伦理。

新大伦理审查委员会会长、心理学教授梁嘉仪

随后,梁教授阐述了研究实验的基本方法和理论,并介绍了描述性研究和关系性研究的分类,以及数据分析和处理的方法。梁教授举例说明了如何从数据中获取有用的信息,提出假设、进行检验,并强调研究结论必须具有可重复性和可验证性,才能够成为科学研究的可靠依据。

- 2 - 跨文化管理研究与创意与创新研究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跨文化管理与创意创新已经变得至关重要。在这个多元世界中,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管理和创新方式,对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推动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新加坡管理大学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副教授蔡泳瑜

7月11日,蔡泳瑜教授阐述了文化对创造力和领导力的影响,并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了解文化差异对于领导者和管理者至关重要。随后,他还介绍了文化作为价值观和规范的研究方法,包括对比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以及通过研究组织行为和文化差异来进行有效的文化管理等等。

提及创意与创新研究,蔡教授分享了苹果公司的案例,并聚焦来自不同文化人群的大脑研究,指出辩证思维有益于创造,鼓励DBA同学们带领自身企业成为未来创新的中坚力量。

- 3 - 数据驱动运营管理研究

如何通过数学建模来解决承运人和平台的问题?12日,林云峰教授深入浅出地分析数据驱动运营管理相关研究,阐述了电商订单履行中的挑战、决策过程、数学模型以及不同商业模式之间的比较。

新加坡管理大学运营管理学教授林云峰

企业在每个时间段,都需要做出捕获决策、分配决策等来满足企业需求。林教授指出,要关注了解客户行为并使用数据进行预测,同时引入动态规划模型来帮助决策,找到最优的决策变量值,明确要解决的问题和数据来源,将它们有效结合起来,以实现供应链的高效运行。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

在本次新加坡模块中,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也来到课堂,为同学们特别授课,围绕“全球发展模式不平衡、共同富裕及社会创新”“俄乌冲突的全球影响”及“中美关系:回顾与展望”三大主题,从宏观角度出发,聚焦社会、政治、科技、地缘政治等对世界发展模式的影响,深究全球发展模式不平衡的原因,探讨了全球大变局下的世界新格局、大国关系的竞争与预测、新时代下的企业变革,并就面向未来的包容性增长模式进行了思考与展望。

项院长指出,面对全球大变局与中国新时代,长江将继续坚守初心——为中国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担当、人文关怀、社会责任和创新精神的企业领军者,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

本次长江商学院-新加坡管理大学“东盟背景下的财富管理&商业研究”模块课程,注重案例分析和实战应用,通过干货课程、实地参访和交流碰撞,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了商业理论在实操中的应用及文化的多元性和创新性,也通过一场新加坡之旅建立了同学间的深厚友谊。期待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企业管理中,继续深化实践,为社会和行业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