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新经济,聚焦“人”的业务 |「DBA洞见」

发布时间:2023-07-26 17:37

7月21日,长江DBA九期班同学、无忧传媒创始人兼CEO雷彬艺,长江DBA十期班同学、珍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旭隆相聚杭州「2023长江独角兽峰会」,并参与了“聚智新经济,赋能新消费”战略研讨会,从实战到理论,从新经济到新消费,多维度研讨输出重要行业观点。

聚焦“人”的业务

挖掘“人”的价值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

EMBA及高层管理教育项目学术主任李洋教授

“聚智新经济,赋能新消费”研讨会由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EMBA及高层管理教育项目学术主任李洋教授主持。李洋教授首先提出了如何应对近期国内消费环境及消费者变化的问题。

DBA九期班同学

无忧传媒创始人兼CEO雷彬艺

雷彬艺表示消费的核心在于信心。在大的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非必要性的消费支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面对不确定性,品牌和销售渠道可能需要更加明确自身的定位。另一方面,这也是企业降本增效的契机,从去年年中开始,无忧传媒开始加强内部人效管理,提高人效,精细化运营,高质量发展,把业务做得更有价值。对于未来,雷彬艺依然保持乐观,“我个人对今年开年政府的一系列行动充满信心,政策性修复还是非常快的。”

对于直播行业的发展,雷彬艺认为,国家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网络视听用户超过10亿,已经成为全网第一大应用,超过即时通讯。核心原因在于视频类表达是人类最原始的方式,直播的形式便于让更多人理解。

过去有渠道为王还是内容为王的差别,如今看来渠道和内容都很重要,无忧传媒既构建销售渠道,也进行内容营销,将两者结合起来为品牌提供价值。新媒体的诞生对传统企业造成了影响,也带来了机遇。比如,过去外贸企业没有考虑面对C端和做品牌,未来可以通过渠道和内容创造更多价值。“Tik Tok在全球体量很大,未来当Tik Tok的生态更加完善,我们在国内的短视频生态卷出来的人是否可以把我们的品牌也带出海?这个行业,大家稍微看懂了一点,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

直播行业,归根到底是在做“人”,“人”具有持续的价值。“艺人也好,网红也罢,是否能够长期走下去,在于是否继续站在主舞台上,是否能够继续创造好的内容,是否具备吸引力,是否能够创造好的作品,有才华的人一定是有持续价值的。”

DBA十期班同学

珍岛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旭隆

赵旭隆分享了在服务各类企业过程中的感受。他表示,经济不可能一直持续高涨,是大家必须接受的新常态。这种背景下,目前几乎所有B2B类企业开始积极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同时表现出较强的成本意识。B2C类客户受到市场冲击最为直接,发展势头参差不齐。不管经济大势如何潮起潮落,企业家应该保持引领企业向上的精神,带领企业走向良性循环的阶段。

“在以往顺周期时代,先有流量,再有用户,然后有客户。在当下逆周期时代,我个人的观点是先搞定客户,有了客户就有了用户,有了用户就有了流量以及市场。”赵旭隆认为,在新阶段,比芯片卡脖子更加厉害的就是软件行业,今天企业效率要提升,“聚智新经济”是一个必要的手段。

在新消费市场中,想要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或者能够获得成功,一定要加强新客户数据以及效率提升。应该向欧美企业学习,不再依靠某一个人,而要依靠体系、系统,美国人走过的路值得我们思考,很多数智化产品值得大家拥抱,要深度使用。

李洋教授总结道,新媒体方式的核心以及关键之关键就是“人”,所以企业应该坚持做“人”的业务,撷取“人”的价值。虽然网红有本身的生命周期,符合二八定律,能够长红的肯定是少数,但是这个过程中不断出现优胜劣汰,不断产生更有价值的东西,有利于打造数字化时代的中国品牌。

数字赋能,打通全网数据

打造数据中台

“聚智新经济,赋能新消费”,离不开数字技术。赵旭隆基于珍岛软件的业务分享了关于直播经济中数字技术的应用的看法。

赵旭隆表示,“在品牌竞争中,到最后最重要的不是价格,而是温度,是能够让用户相信你更懂他,更在意他,所以直播其实是人的生意。”

在直播领域,人工智能大模型数字人技术已迅速得到应用,训练一个数字人是很快的。但这仅仅是表象,是前台的展示形式,更重要的是吸引了消费者以后如何推送更加匹配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这是需要不断优化的过程。

目前传统企业纷纷尝试打通全网数据,形成企业自己的客户数据中台。如果能将同一个客户在不同场景下进行消费的数据打通,匹配相应的身份和标识,那么客户会感受到企业更加懂他、更加尊重他。品牌建立数据中台,完善会员系统,实现会员的运营及深耕,有助于提升企业利润。

从新消费的角度,只要是品牌,不管是新的、老的,都需要打通线上线下,建立自己的客户数据中台,并且基于数据中台进行更多精细化运营,比如可以做很多AI和BI工具的应用,ChatGPT大模型的应用,BI数据分析等等。只有拥有数据中台和大量原始数据,并进行数据统一规划,才有机会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对数据做分层、做运营、做私域,这是很重要的。未来的中国企业不一定CRM用户量最大,但是SCRM用户量很大,品牌主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会无限拉近。

用学习破除信息茧房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

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

正如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在开幕演讲中所言,“新生代独角兽三个特点:第一,全球责任;第二,社会功能;第三,长线思维。”全球责任、社会功能和长线思维,最根本的核心都在于“人”,同时需要技术的支撑,也离不开思想的交流和碰撞。

在本轮研讨会的最后,李洋教授表示,“我们对世界的理解阻碍了我们对世界的进一步理解,我们生活在信息茧房当中,但是我们要打破这个信息茧房,不断破圈,这样可以得到更多的机会。基于这个逻辑,建议大家以后多关注长江,多来上长江,哪怕上了长江,再来上长江。”

雷彬艺带领DBA教授及同学参访无忧传媒

世界无时无刻不在变化,变化是危机,也是契机。正如雷彬艺所言,身处逆周期也是企业家自我成长的契机。静心读书,潜心研究,开心共学,参加长江DBA项目就是很好的成长方式。

雷彬艺在DBA实践课堂中做分享

在这里,来自各行各业的创业者可以抱团取暖,互相汲取管理经验,共同探究未来大势;也能得到教授名师的点拨和点化,祛除思维的迷雾,精进智慧,在寻找企业第二曲线的同时,达致更高的人生境界。“在长江,教授们通过系统的理论、翔实的的数据和经典的案例,让我对经营问题有了深入理解,后来再做相关决策时,我的很多想法就清晰了起来。”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