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新生代科技独角兽:关注五大领域三个价值观 | 「DBA洞见」

发布时间:2023-07-27 18:12

7月21日,长江DBA三期班同学、赛领资本(香港)副总裁、商汤科技董事范瑗瑗,DBA九期班同学、斑布创始人、环龙控股董事局主席、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根莲,DBA七期班同学、United Way Worldwide副总裁兼中国首席代表袁家凯齐聚「2023长江独角兽峰会」,从投资、企业价值观和社会功能等角度探讨了新生代独角兽话题,抽丝剥茧,揭开了未来新生代独角兽企业诞生的行业领域与价值观属性。

“为什么要称之为新生代独角兽项目,是因为新生代的独角兽必须具备三个价值观,首先是更具全球责任和担当;其次是更具社会功能;最后是更具长线思维。”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在开幕演讲中这样说。

自2015年起,长江商学院便致力于在国内乃至全球搭建培育新生代独角兽的生态体系,助力更多更具全球责任、更具社会目的和功能、更具长线思维的新生代独角兽持续涌现,为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力量,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提供中国方案。

未来科技独角兽企业

诞生于五大领域

范瑗瑗

长江DBA三期班同学

赛领资本(香港)副总裁、商汤科技董事

在峰会的战略研讨会环节,长江DBA三期班同学、赛领资本(香港)副总裁、商汤科技董事范瑗瑗从投资的角度概述了赛领资本的投资策略、未来科技独角兽的特点和行业背景。

她介绍了赛领资本领跑人工智能投资的“双循环” 策略,即结合中国价值与世界视角,一方面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境外并购与投资,另一方面投资全球性技术或产品领先的公司,将海外公司带入中国市场。

“一家科技型企业能否成为独角兽,需要看三个点。首先是技术门槛,你的技术必须非常领先,而且别人短期无法超越,甚至创始人本身就是拥有很强的技术背景的。其次,要面向全球市场,也就是这家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不仅在中国,也在全球。我们之所以锁定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行业进行重点型投资就是这个原因。最后,创始人要具备综合思维能力,很多科技型独角兽创始人是科学家,但科学家最好有市场的眼光和思维。”范瑗瑗这样解释。

除了科技型独角兽企业要具备的三个特征外,范瑗瑗也分享了未来科技独角兽的五大行业背景。首先是人工智能技术和运用。ChatGPT的出现让我们深刻意识到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大,甚至可能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从而颠覆一些技术创新和产业未来发展。其中,机器人行业和虚拟数字人AI已经产生,但也需要硬件和自动化支持。

其次是新能源和绿色科技。这个领域是全球急需发展的,因为我们不能在旧能源的基础上发展了,一些技术如储能技术和绿色科技技术将会有很广阔的前景;再次是集成电路产业链,这方面是我们中国特别欠缺的一个领域,我们现在面临非常困难的环境,一方面需要开发自己的先进制程,但是时间路线非常长,另一方面还要关注一些补充性的技术,如先进封装等,这些技术可以短时间内满足我们的诉求;第四是医疗健康与生物医药。这个领域服务于人类福祉,发展空间很大,而且可以抗周期;第五是商业航天与先进制造。美国在这个领域发展非常迅速,已经超出了很多投资人的想象,与之相比,中国在这个领域需要有突破式的发展。

长期主义不是情怀

而是战略观

石维磊

长江商学院战略管理学实践教授

新生代独角兽全球生态体系研究中心教授

长江商学院战略管理学实践教授、新生代独角兽全球生态体系研究中心教授石维磊最近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该文章对750位中国企业家做了一个调研,发现具有长期主义企业的公司战略决策可能更加全面、发展速度可能更快、创新性也可能更强。长期主义并不是简单的企业情怀,而是可以给商业带来丰厚回报的战略观。长江DBA九期班同学沈根莲创立的斑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沈根莲

长江DBA九期班同学

斑布创始人、环龙控股董事局主席

四川环龙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家都在讲长期主义,我自己的理解是,长期主义更重要的是创始人要有理想主义,我自己是一个很理想主义的人,因为如果你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就很难坚持长期主义。”沈根莲在分享的开头这样说。

斑布是四川环龙集团旗下品牌,拥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开创了“生物质精炼技术”的竹纤维提取工艺,其天然蕴涵的竹琨具有抗菌、抑菌、除螨、防臭和抗紫外线功能,可应用于食品药品抗菌包装基材、食品工业及医疗用擦拭基材、卫生护理用品基材、生态环保生活用纸、烟草过滤基材等领域。

斑布的绿色产品理念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采用创新的不漂白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新体验,让消费者使用高质量的产品的同时为环保和低碳做出贡献。

其次,更关注如何创新产品,因为竹子作为生物基材料不仅适用于造纸,而且可以完全降解并全部回收利用。

斑布与星巴克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两年前,斑布帮助星巴克建立了一个全生命周期的减碳核算模型。从竹子的生长开始核算了所有的碳排放量,共同探讨了使用斑布产品可以减少多少碳。斑布和星巴克的合作使星巴克在减碳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到目前为止,星巴克门店都使用斑布产品,因为斑布的价值观领先,不仅提供绿色的服务,更重要的是和客户、消费者一起共创一种生活方式,为地球做出贡献。

“在这个过程中,斑布不仅是一个生活用纸,而是一个品牌,倡导简单适度、敬畏自然、和地球和谐共生的生活方式,因此赢得了全球范围内消费者和客户的青睐。同时,他们也发现斑布的竹纤维可以应用于许多领域。”

加入长江

践行社会创新

新生代的独角兽企业不仅要有长线思维,面向全球,同时,还要承担社会功能。

袁家凯

长江DBA七期班同学

United Way Worldwide副总裁兼中国首席代表

在研讨会中,长江DBA七期班同学、United Way Worldwide副总裁兼中国首席代表袁家凯也分享了全球性社会组织解决本地社会问题的经验和创新点,“大家对慈善组织最大的诟病就是效率低,不够透明,这个诟病几乎是全球性的,我们现在在努力推动的社会创新是,如何更多地跨出很小的行业,勇敢地去和商业有更多的对话,寻找更加创新的方式来提升运作效率,解决更普遍的社会问题。”

袁家凯同学在DBA班会活动中

也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袁家凯成为长江DBA七期班同学,如他所言,“在长江的学习,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整个过程令我大开眼界。这批民营企业家是真正代表中国在过去40年间,在经济开放的过程中,把中国带到今天的世界地位的一批杰出人才,真心希望,这批企业家在推动社会创新和发挥社会功能方面,继续贡献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这将会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 

与袁家凯的感触不同,沈根莲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视野上的突破。

沈根莲同学在DBA活动中

如何突破自己,获得更高维的视野是一个企业家一直要面对的课题。一个创始人的局限就是一个企业的局限,也就是一个品牌的局限,我们需要用第一视角、第二视角、第三视角来看问题,融入长江后,我才知道自己是沧海一粟,我非常认同长江所倡导的‘站在月球看地球’、‘取势、明道、优术’和社会创新理念,长江的很多理念也与斑布所倡导的理念不谋而合。

研讨会的最后,长江商学院战略管理学实践教授石维磊呼吁,企业和社会组织在社会价值创造中的扮演着重要角色,非常希望新生代企业加入到这项意义深远的社会创新探索中来。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