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根:追光而行,以不变应万变 | DBA Voice · 对话

发布时间:2023-07-19 16:00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最核心的是要找到不变的要素,把不变的要素做强、做实,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王正根

 

追光而行,以不变应万变

作为迈为股份创始人之一,王正根一直有一颗“追光之心”。

自2003年创业,到2010年成立迈为股份,再到2012年光伏行业经历“寒冬”,王正根一直有个梦想:实现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的国产化。这个光伏行业的核心设备,在过去很多年都是我国的技术空白,严重限制着我国光伏行业的发展。

如今,王正根不仅实现了他最初的梦想,而且迈为股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全球市场占有率稳居世界第一。

王正根在十余年的“追光之旅”中,带领着迈为股份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了优质的“中国智造”品牌。

追光而行终见日

2010年,在迈为股份刚成立时,王正根就想“干一票大的”。

当时国内光伏行业方兴未艾,市场高度依赖进口设备。对电池片的产量、良率和转换效率等关键指标有着重要作用的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在当时的国内同样是技术空白。

王正根下定决心扭转这一局面。他立志通过自主研发形成自有专利技术,研制出优质的国产设备,推进太阳能电池的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王正根同学在DBA活动中

秉持“自主创新”的精神,王正根带领团队走过技术攻关、样机研发、产业化筹备的艰辛历程。创业的第一年,迈为股份成功研制了首套全自动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并顺利将其推向了市场。

然而,就在王正根与迈为股份准备再接再厉、大干一场时,我国光伏产业迎来黯淡时刻。2012年,美国向中国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加之国内本就产能过剩,我国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大量生产成本高、技术水平低的光伏企业被市场淘汰。光伏这个曾经一度成为“城市名片”的新兴产业,在2012年进入“极寒”时代。

“活下去”,这就是摆在王正根面前最重要的问题。

立志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王正根,决心把“宝”压在技术上。“我们那个时候刚创业没什么钱,唯一的办法就是埋头苦干把技术做好。”王正根说。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王正根在光伏产业“寒冬”时坚持“追光”而行,终于在2014年拨云见日。“当2014年我国光伏行业复苏的时候,迈为股份在技术层面基本上能够跟国外齐头并进,到了2017年,我们实现了技术层面对国外的超越。”

2018年,迈为股份生产的丝网印刷整线设备市占率超过70%,跃居全球首位。同年,迈为股份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依靠技术存活下来的迈为股份,多年来始终坚信技术创新的力量。此后,迈为股份实现了几乎一年一个台阶的跨越式发展。2019年,成功研制了下一代电池技术——HJT异质结高效电池整线设备,实现了该设备的国产化;2021年成功推出了更高效的第三代年产能600MW的HJT异质结高效电池生产设备。

如今的迈为股份,已成长为一家全球领先的集机械设计、电气研制、软件开发、精密制造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商,旗下的光伏产品目前都稳居全球市占率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标杆。

以不变应万变

在王正根眼中,清代诗人郑燮写的“任它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最符合他当前的心境。

全球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不确定性显著增多,要清醒把脉世界发展大势,需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和大胸怀。面对不断变化的局势,王正根却有自己的思考。

“当前,全球进入混沌时代,混沌时代就需要新技术革命,如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能源、人工智能、元宇宙……在新技术变革下,我们能做什么?我们的底层技术是什么?”这是王正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从《中国制造2025》,到党的二十大明确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顶层战略,再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制造业成为我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法宝”。

王正根同学在DBA活动中做分享

在他看来,要在混沌时代游刃有余,就要首先把握世界大势。“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最核心的是要找到不变的要素,把不变的要素做强、做实,才能以不变应万变。”王正根说。

王正根在混沌时代中,窥见了不变的根本要素——高端装备制造。“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王正根表示,在高端智能装备领域,国内90%的企业处于模仿阶段,50%的企业可以做定制开发,但是只有1%的企业可以引领生产工艺,研发新技术。

面对人工智能、元宇宙等这些被认为是未来科技革命的发展方向,王正根基于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的底层逻辑,进行了战略布局。“每年全球6500亿美金的半导体消费,其中1500亿美元是来自于装备,中国在这1500亿美元里面占了不超过5%。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元宇宙,没有半导体都是空中楼阁。这就是基础逻辑。”

把握住了基础逻辑,王正根便有了以不变应万变的信心,那就是——半导体智能制造装备。

在王正根看来,元宇宙最核心的显示技术是AR,Micro-LED极有可能成为具有颠覆性和变革性的下一代主流显示技术,并进一步扩展到AR、空间显示、可穿戴设备、车载应用等诸多领域。而半导体技术的背后就是装备与材料。

基于这样的考虑,迈为股份聚焦泛半导体领域的企业战略,在光伏设备领域稳健发展的同时,前瞻性地布局开发了显示行业的OLED设备、Mini/Micro-LED设备,以及半导体行业的晶圆封装设备,实现了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形成了新的技术竞争力与业务增长点。

至此,凭借着王正根不变的基础逻辑,迈为股份从单赛道变为三个赛道齐步发展,并成为“1%”的企业之一。

“我们希望基于半导体技术,或者新型显示技术,再创造一个100亿的企业。”王正根有这个信心。

拓展认知边界再出发

坚守基础逻辑的王正根,意识到是时候改变了。

在王正根看来,即便是掌握了基础逻辑和共性技术,也要基于不变的要素,面对不同赛道的实际变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推动组织变革与流程变革,从而及时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与内部环境。

伴随着迈为股份发展日益加快,其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现在有很多未知的东西,我来长江DBA就读,就希望打开我的认知边界,看大势、知天下、做决策。”王正根说。

目前,我国发展“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已经非常明确,从全球新能源形式上来看,光伏是新能源发展的重点。但是,王正根清楚地明白,只有始终抓住前沿科技,迈为股份才能长盛不衰。

王正根同学在DBA十期班开学典礼上

王正根表示:

我希望借助长江DBA,一方面,提高自身的管理理念,建立现代化、系统化管理体系,防止熵增,从而持续推进企业永续经营;另一方面,看清时势,选好有利于我们发展的赛道,推进新赛道的技术创新,扩张市场边界,占领市场高地。

在王正根就读的长江DBA校友群体,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极具代表性的领军企业家,其中不乏与光伏、半导体、人工智能等领域相关的企业家。在王正根看来,通过长江DBA课程,能够看到不同的视角,同时与其他行业优秀的企业家沟通交流,这对于他拓展认知边界再次出发有着非凡的价值。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