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玩心宇宙:走进三七互娱 | DBA实践课堂

发布时间:2022-06-23 17:30

当今时代,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如何乘势数字化浪潮,以数字决策思维把握竞争优势?6月中旬,DBA九期班实践课堂到访中国游戏龙头企业三七互娱,洞悉数字经济趋势,聚焦数智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实践课堂上,DBA九期班同学、七互娱联合创始人&集团高级副总裁孙豫琦,DBA四期班同学、七互娱创始人、董事长李逸飞分别就游戏产业与三七互娱出海之旅、元宇宙话题作了的精彩分享;幕后打造了刘畊宏的DBA九期班同学、无忧传媒创始人&CEO雷彬艺也在随后分享了短视频与直播电商的变迁。一起来回顾课程精彩。

 

 

 

孙豫琦 | 全球游戏产业概况

三七互娱出海之旅

 

 

孙豫琦

DBA九期班同学

三七互娱联合创始人、集团高级副总裁

 

“跨过山河大地,越过人山人海,风里雨里,我们在三七互娱等你。”疫情当下,孙豫琦以这样一句饱含深情的话语开场,欢迎九期班同学们的到来。全球游戏行业面临怎样的现状,三七互娱出海之旅采取了哪些策略,又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这是孙豫琦今天的分享主题。

 

1 -

全球游戏产业发展现状

 

首先,从全局角度出发,孙豫琦介绍了全球游戏产业的发展概况。在2012至2021的10年间,全球游戏行业收入规模从620亿美元增至1803亿美元,游戏玩家增长至近30亿取得了长足发展。

 

 

与此同时,市场移动化趋势明显,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增速最快,在2021年创造了932亿美元收入。在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中,中、美、日、韩、英、德六国移动游戏市场收入总和占全球收入比例超7成从总体和移动游戏市场规模来看,中国都位居全球第一。

 

2 -

中国游戏市场发展现状

聚焦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孙豫琦表示整体来看,中国游戏产业增速放缓。

 

 

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65.13亿元,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6.66亿人。其中,中国移动游戏实际销售收入2255.38亿元,占比超7成占据主导地位。究其原因,一是移动游戏抓住了智能终端的普及和市场下沉的红利,二是移动网络速度的提升促进了移动游戏的发展。

 

3 -

中国游戏出海情况

 

孙豫琦谈到,近年来中国游戏企业在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2021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80.13亿美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6.59%。

 

她指出,在美国、日本、韩国等重点市场,中国自主研发移动游戏表现良好,尤其是在美国游戏市场的竞争中具有优势。2021年,中国移动游戏抢占美国存量市场,占美国移动市场3成份额。

 

 

从美日韩三大海外重点市场来看,中国国产游戏在海外的表现已渐入佳境。随着产品质量提升以及品类的丰富,再进一步完成本土化,相信国产游戏在全球市场上能持续保持良好的竞争实力。

 

4 -

三七互娱发展历程及出海之旅

 

 

孙豫琦介绍,作为一家全球TOP20上市游戏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三七互娱旗下拥有优异的游戏研发品牌和专业的游戏运营品牌,始终坚持“匠心做产品、恒心做运营、耐心做品牌”的理念,以“给世界带来快乐”为使命,致力于成为一家卓越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娱企业。

 

三七互娱的发展历程

 

谈及出海经验,孙豫琦表示,三七互娱从2012年开始拓展海外业务,经过数年沉淀和策略迭代,2019年开始迎来业务增长期,至今已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和发行业务。

 

三七互娱在游戏产业中深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MMO、SLG、模拟经营、卡牌等品类为基石的产品矩阵。在此基础上,根据市场特点,在不同地区重点发行不同类型的游戏,通过因地制宜将产品优势发挥最大化。

 

最后,孙豫琦表示,游戏同样是一种精神文化需求。结合文字、图形、视频等形式做好文化出口,实现文化自信,是游戏厂商肩负的出海任务。未来,三七互娱会继续秉承传播中华文化的理念,让更多优质产品出海,推动中国文娱产业的大发展。

 

在孙豫琦同学关于游戏产业全面而精彩的分享之后,李逸飞同学从“元宇宙的前世今生”切入,向在场同学们讲述了三七互娱在元宇宙的布局,并指出了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

 
 

李逸飞 | 游戏:元宇宙的第一入口

 

 

李逸飞

DBA四期班同学

三七互娱联合创始人、董事长

 

1 -

元宇宙的前世今生

1992年美国作家的科幻小说《Snow Crash》(《雪崩》)第一次提出并描绘了元宇宙(metaverse),在那里,现实世界的所有事物都被数字化复制,人们可以通过数字分身在虚拟世界中做任何现实生活中的事情,虚拟世界的行动还会影响现实世界。

 

李逸飞认为,在真正的元宇宙技术下,所有人都可以产生互动,而任何一个新技术或新经济系统的发展过程都是螺旋式前进的。实践课堂现场,李逸飞分享了他比较认可的元宇宙定义:

 

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世界编辑。当然,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发展、演变的概念,不同参与者以自己的方式不断丰富着它的含义。 

 

 

李逸飞指出元宇宙发展的催化因素包括以下三点:

 

Z世代的崛起——数字世界的原住民

 

VR/AR行业的催化——技术突破带来千亿规模市场

 

后疫情时代——加速线上生活常态化

 

2 -

元宇宙发展现状

 

他认为,整个元宇宙是以各种新的软硬件技术为支撑,以用户需求为驱动,最核心的依旧是算法、算力。

 

从硬件来看,VR生态系统爆炸式繁荣。根据国际数据分析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报告,全球AR/VR头显设备出货量在2021年达到1123万台左右,同比增长92.1%。

 

从技术层面看,元宇宙的内容从二维平面升级为三维立体,创作者需要使用更为专业的虚拟内容制作引擎工具、3D建模工具,因此底层引擎、AI潜力大,巨头纷纷布局。

 

从应用层面看,平台化软件/引擎也会一定程度上降低创作门槛,促进UGC为主的内容繁荣,虚拟偶像爆发。

 

而Facebook作为最激进的元宇宙巨头,更名为META。目前,META在硬件入口、底层架构、人工智能、内容与场景这四大方向上着力布局。

 

李逸飞强调元宇宙的发展是阶段性的,其最终目标是强游戏感,强沉浸式的发展。目前元宇宙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基于互联网而生,与现实世界平行存在相互连通,但各自精彩。因此李逸飞大胆预测:

 

未来的元宇宙不可能是一家独大的。

 

元宇宙应该是由多种不同风格、不同领域的元宇宙组合成一个更大的元宇宙。

 

3 -

游戏:元宇宙的第一入口

 

为什么说游戏是元宇宙的第一入口?李逸飞认为主因有以下几点:

 

1.庞大的玩家基础全球游戏玩家数量将超30亿;

 

2.开放世界的研发与运营经验:GTA系列、SIM系列均已打造为开放世界游戏,自由度极高,已具有元宇宙的部分特点;

 

3.成熟的虚拟社交和虚拟货币体系:MMO游戏中有大量的社交关系,而玩家也已经接受了充值购买游戏内虚拟货币的方式;

 

4.上游硬件设备的主要应用场景:目前的VR/AR设备上适配的大部分应用都是游戏,甚至不少设备是围绕游戏开发。

 

他表示,MMO是元宇宙的雏形,疫情的催化,导致游戏与元宇宙的大量结合。

 

DBA九期班探访三七互娱精彩花絮

 

4 -
 

三七互娱的元宇宙布局

 

谈及三七互娱的未来布局,李逸飞表示虽然元宇宙尚未成熟,但可以看到它与游戏的高度结合,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元宇宙会成为未来公司的发展方向。

 

在元宇宙创业蓝海领域,以应用为核心的占绝大多数。原因是应用、游戏、社交、艺术属于创意领域,创意领域难以产生垄断

 

三七互娱在元宇宙布局上投资了一些国内外光学、显示、应用、软件工具引擎、整机等领域的公司。4月20日,三七互娱打造的全国首个元宇宙游戏艺术馆在元宇宙艺术社区Meta彼岸正式上线。未来,三七将基于数字藏品这一形式,邀请艺术家,围绕游戏IP进行衍生内容再创作,并通过不定期举办元宇宙数字艺术展,来进一步深化游戏IP与艺术品的价值。

 

5 -

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

 

李逸飞指出,元宇宙未来的发展也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主要涉及以下四个方面:

 

个人信息安全问题

 

伦理道德问题

 

虚拟货币政策监管

 

意识形态监管

 

其他不确定因素包括垄断张力、算力压力、5G发展和生态发展。

 

提到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代币)李逸飞认为其价值归结到底是藏品,具有唯一性、不可复制性。线上NFT的拍卖,也是元宇宙与现实生活的链接结合点之一。

 

在两位三七互娱同学的精彩讲演之后,一手捧红了刘畊宏的无忧传媒创始人&CEO雷彬艺也向大家分享了短视频与直播电商的变迁与进阶。

 

 

雷彬艺 | 短视频+直播电商的变迁

 

 

雷彬艺

DBA九期班同学

无忧传媒创始人&CEO

 

雷彬艺首先介绍了直播电商、短视频以及MCN的概念和发展现状。他表示,目前直播电商高速发展、市场规模持续攀升。短视频营销流量基数大、粘性强;广告市场规模超千亿,未来预计保持高位增长。MCN机构是生态型商业,是红人经济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目前MCN机构已有3.4万家。

 

他指出,一站式新媒体多维度整合营销是无忧传媒的战略方向,包括:人的IP、内容IP及商品IP。

 

谈及从抖音出圈的全网现象级网红刘畊宏的案例,雷彬艺表示运营刘畊宏IP的四大关键是:人设内核挖掘+赛道及时转型+内容精准操盘+商业化长远布局。而在全链路布局上,无忧传媒主要聚焦于打造塑造力、种草力、拔草力及闭环力。

 

他认为,从需求种草,到流量涌入,再到拔草转化,以抖音为代表的平台能够做到覆盖全域电商一整套闭环,真正帮助品牌实现流量收割与销量转化。容为王”,垂直类内容在未来依然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身处数智化变革时代,国家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思路开始逐渐转向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之下,各行业均迎来了拐点下的全新挑战。

 

本次DBA实践课堂聚焦于数智经济时代的前瞻变革与机遇,助力同学们洞悉游戏行业、文娱行业及元宇宙的底层逻辑和发展趋势,也用实践案例描绘了数智化未来的发展趋势。愿能对企业家学者们有所启发,助力他们领跑新商业文明时代。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