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转型的逻辑 | DBA课堂

发布时间:2022-06-29 17:30

 

李海涛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
DBA项目副院长

 

过去半年,随着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来袭,疫情反扑,全球抗疫压力陡增。面对不确定性,中国经济的未来何在?什么是中国和全球经济最核心的矛盾?企业家应该如何应对这个巨变的时代?李海涛教授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此次分享。

 

1 -

逃不过的大周期:国内与国际

 

面对世界经济局势的变化,企业家们如何理解当下的中国和世界?李海涛教授首先从历史角度阐述了2020年以来中国经济形势的变化。

 

 

历经2020年第一季度的疫情爆发、武汉封城,中国经济曾遭遇了巨大冲击。

 

随后几个季度,中国充分发挥出制度优势积极抗疫,稳定产业链为全球提供服务,出口迎来暴涨。在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高达18%。之后,随着监管制度的相继出台,互联网、房地产、教培行业均受到一定影响,整体经济走势下行。

 

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把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归纳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

 

而2022年一季度俄乌冲突爆发,地缘风险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宽幅震荡。叠加国内疫情压力与美国通货膨胀,中国经济景气度全线回落。在此局面下,中国政策逆周期发力,强调稳经济、稳增长、稳就业。

 

 

李教授与同学们一道回顾了“和平+繁荣”与“萧条+动荡”的百年大周期,细数了中国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秩序周期、二战后美国主导全球经济新秩序周期中经济发展的进程与变化。海涛教授表示,身处全球变化的大周期,我们可以从历史周期中汲取经验,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未来,做好迎接各种挑战的准备。

 

2 -

中国和全球经济最核心的矛盾

 

聚焦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周期,李海涛教授带领企业家学者们,透过千年兴衰周期理解当下的中国,从政治、经济、法制、文化多个角度洞悉了中国和全球经济最核心的矛盾所在。

 

海涛教授指出,中国在数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因为土地肥沃、幅员辽阔,大部分时期是中央集权,大一统农业社会。中国历来尊崇儒家文化,其核心是尊重权威、尊重领导、尊重父母,因此缺乏挑战与创新。过去500年是人类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的500年。而西方在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的优势是1500年以来全方位深刻变革的结果。经历过文艺复兴、启蒙运动等,西方崇尚“怀疑的权利”,认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思想解放+冒险精神+科技创新+资本市场=生产效率提高=财富和国力的提升”。

 

历史、社会进步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在发展过程中,中国会反复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如何应对未来挑战?答案之一是“借鉴”。

 

 

俄罗斯全盘西化的休克疗法不可取;日本的民族主义和军国主义引发了多方战争。

 

总得来看,一个国家如何强大、繁荣、昌盛,主要取决于以下八点

 

1.教育

 

2.创新和技术

 

3.竞争力

 

4.军事实力

 

5.世界贸易份额

 

6.经济产出

 

7.金融中心实力

 

8.储备货币地位

 

3 -

中国的未来:挑战与希望

 

国家的治理模式、法制模式、经济模式与国民的素质相匹配是最大前提。中国改革开放走自己的道路非常重要。李教授表示,理解历史可以更好地预测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我们正在经历时代的巨变,随之而来的是引起利益格局的变化和思想的变化,遇到各种阻力是不可避免的。

 

内忧: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避免潜在金融危机

 

外患:应对来自西方发达国家的外部挑战,和平崛起

 

中国正在迎来更加深刻的“灵魂改革”,只有继续改革开放,才能真正强大:

 

大国竞争是科技,经济,制度,文化等整体国力的竞争;

 

█ 解放思想,独立思维,挑战权威是创新的关键;开放交流,取长补短,跟踪前沿是创新的保障;

 

自由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是人类知道的最有效的资源配置的方法;

 

█ 明确的产权制度,清晰的市场规则,透明的法律体系,是企业家创业,投资的保障;

 

█ 应对现有的国际秩序,需要智慧和谋略,维护国家发展的友好外部环境。

 

 

未来,中国的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依然重要。基于中国的人文因素和基础禀赋,仍需自上而下地推动,中国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4 -

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

 

 

在动态清零政策下,当下中国依旧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李海涛教授表示,相较经济增速而言,稳就业最为重要,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经济挑战:

 

1.出生人口下降,地产需求不足

 

2.内需明显不足,储蓄意愿更强

 

3.基建难以支撑就业,16-24岁人群失业率高

 

4.美联储加息对抗通胀,中国货币政策空间受限

 

短期来看,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居民杠杆率较高,政府可以采取加大财政支出的措施,例如发放消费券等。长期来看,中国需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

 

课程现场

 

-

企业家如何应对巨变的时代

 

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周期都会有繁荣和动荡。应对巨变的时代,企业家如何将企业做成“百年老店”?

 

李海涛教授认为,企业家群体应对挑战和不确定性的要诀是:“对未来乐观憧憬,对现实坚韧不拔。”教授分享了成功且长寿的企业家的三大心法:

 

1.富有生命激情和远大梦想

 

2.内心强大,生命力顽强

 

3.心态好,拿得起放得下,率性

 

最后,李教授总结:无论从个人角度还是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发展和成就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发展需要深刻的变革,企业家们在改革的深水区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把企业做好,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努力;企业自然会向好发展,在历史洪流中走向繁荣。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