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政治变局与中国产业应对 | DBA年中返校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2-07-25 11:22

 

 

 

盛夏启“杭”,共聚长江。7月16日上午,DBA首二班同学、《财经》杂志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创始人兼主编何刚作为论坛主持人,精彩开场。

 

 

 

李教授提到,回顾过去半年世界范围内发生的巨变,俄乌冲突不仅影响到地缘政治,更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使得大宗商品、原油及粮食的价格达到高位、引起通胀,随之而来的是美联储的强烈加息和欧美经济的衰退风险,新兴国家面临的经济衰退风险更不必说。受上半年多个城市的疫情影响,地产商爆雷、就业压力凸显、加之全球产业链分割的加剧,对中国经济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在这样的全球形势下,企业家们作何思考?又该如何从容应对?李海涛教授将问题交给接下来的教授和嘉宾们解答。

 

 

项院长认为,面向未来,任何新兴大国的崛起都必须是和平的,全球国家之间应该追求友好的关系缓和,要努力塑造一个新型的大国关系,超越修昔底德陷阱。竞争的意义在于给世界、给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龙教授主题演讲

 

面对俄乌争端、新一轮疫情等因素影响下世界经济局势的变动,企业家群体应该如何理解当下?陈龙教授政治、经济、社会及技术四个维度及内、外循环两个角度解构了全球国家与企业生存的生态环境,助力同学们理解未来发展趋势,寻找信心。

 

 

陈龙教授认为,在疫情和经济相互角力的情况下,政策力度和疫苗普及速度决定了经济的复苏力度,而新兴经济体的恢复速度已经慢于发达经济体。长期来看,供应链会朝向本地化、近岸化和多样化发展,其方式和效率会发生改变,但不会打乱全球布局。而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新兴国家因存在经济增长动能,后续复苏表现会更加强劲。

 

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格局是全球化的基础。从外循环来看,俄乌争端造就了全新的地缘政经格局;而内循环的关键是内生动能+通畅循环,进一步实现消费驱动和基于技术的产业升级。陈龙教授指出,从历史的规律来看,越是能够激发和赋能每一个参与者动机均衡发展的机制,越具备先进性。在全球大环境挑战下,只有能够推动或帮助社会解决问题的经济和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刘劲教授主题演讲

芯片产业作为大国博弈的“新边疆”,其兴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和前途紧密相连。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劲教授作为论坛下午场的首位分享嘉宾,从芯片产业链的制造与封测、芯片设计、材料和设备以及中国芯片产业链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等方面,分享了他的前沿观察和研究。

 

刘教授指出,作为一个生态体系,芯片行业经历了70年的发展,美国、日本是芯片行业的主力,占据了生态的核心部分。在全球化状态下,中国要发展芯片行业,能在现有生态中找到很多发展机会;但如果想另起炉灶重新打造整个芯片产业链,则会面临很多挑战。

 

目前,中国半导体产业需求大、对外依赖度高,即使是在有竞争力的封装环节,设备也依赖于全球体系。刘教授强调,中国芯片行业的机遇恰恰在于“不是所有的应用都适合或需要最先进的制程”。因此,建立共同的标准,采用开源策略,增强基础研究和教育、加大对国产替代的补贴、吸引全球人才等是中国的应对良策。

 

展望未来,西方将占据芯片产业技术高地,中国占据成熟制程。中国需要建立一整套产业链,但高端制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芯片制造领域需要警惕价格战。刘劲教授预测,新技术碳基芯片、量子计算或将带来芯片产业的新格局。

 

在刘劲教授关于芯片行业的框架分析之后,DBA六期班同学、IDG资本合伙人俞信华,现场连线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理事长曹仁贤先生,以及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沈浩平先生,就“双碳背景下能源安全与国际化”这一主题,围绕光伏行业现状、发展机遇、本土化、全球新能源、绿色能源壁垒等关键词展开深度思想碰撞。

 

图片

俞信华同学分享现场

 

俞信华表示,未来的能源行业,将从资源驱动变成制造技术驱动。到2060年末,在碳中和驱动下,光伏在总的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翻15倍以上,长期天花板极高。而能源结构变化的根本是需求替代,以光伏为例,需求替代优先发生在经济质量高的发达国家。从全球光伏的装机趋势来看,平价前多为政府补贴装机,受政策影响波动大;平价后主要受经济性驱动。目前在全球前十“头部玩家”中,中国企业市占率过半。

 

曹仁贤谈到,目前中国的光伏及电化学的锂电池产业在全球的新能源产业链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占据全球接近90%的产业链产能。他认为,进入光伏产业链,要抬高起点、立足创新、提高洞察力,做长期打算;应对变局,要把握时机,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力度,进行精细化的管理并保持自身的“弹性”以应对市场变化。

 

沈浩平则分析了全球新能源光伏行业格局和中国光伏发展现状。展望未来,他预测行业将由关注“铜铝铁”重元素转向关注“硅碳氢”轻元素。在全球变局下,中国需要转型向高质量发展,企业也需要深刻地思考将来的发展方向。未来,企业需要走出去、抛弃传统的依赖点;拥抱全球化,诗意

陈龙教授主题分享

 

什么是生态视角下的商业世界观?数字革命的本质问题是什么?数字商业的逻辑是什么?17日,陈龙教授围绕这三个问题,解构了生态视角下的数字商业。

 

陈龙教授表示,任何商业形态都具有生命周期生态学是理解商业的一种绝佳视角,生态学中的资源有限性、竞争性以及环境的复杂体系,均和商业经济拥有基本条件的共通性。从生态学角度来看,企业要学会寻找自己的“DNA”,精准定位,做学习型的组织主动迭代创新,积极拥抱颠覆式技术变革,以期推动企业发展。变革时期,企业之间比拼的是相对竞争力,找准生态位,实现差异化竞争,更有利于生存并找到长期的定位和战略和发展。

 

世界正在成为大的生态体和信息有机体,企业和社会的关系在发生根本的改变。陈龙教授观察到,数字经济也正在进入“下半场”,这个过程也是一个重构核心要素能力的蓄力过程,需要拥抱包括云计算、AIOT、新能源智能汽车、虚拟现实等在内的新技术商业形态。

 

图片

 

在年中返校日这个DBA校友们“回家”的特别日子,无论是论坛、课程还是活动,都将大家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DBA大家庭里始终洋溢着浓浓的同学情谊。从全球视野到金融创新,从当下的政策与形势研判到芯片和光伏产业链的探索,聚焦变革时代下的经营与创新,多位教授和嘉宾们分享了真知灼见,带领企业家们把握国际大势、洞悉行业前景、拥抱变革,领跑新商业文明时代。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