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DBA八周年返校日暨春聚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5 17:30

2021年12月10日,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八周年返校日暨春聚活动在厦门圆满举行。二百余位来自DBA首期至九期的校友、教授、老师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宏观经济形势,聚焦行业热点,展望美好未来。

上午,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八周年返校日暨春聚论坛首先开启“宏观展望”版块,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刘劲博士,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巡视员、研究员魏加宁分别发表了对大变局及全球视野下,共同富裕的前沿观察和深度思考,以及民营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学术导航,宏观展望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带来了“大变局及全球视野下:共同富裕的思考与观察”的主题分享。项兵教授的分享聚焦于全球大变局、现有共同富裕模式的回顾与观察,以及对面向未来的共同富裕模式的思考与探索。他表示在全球大变局下,中国未来共同富裕模式实现之要点在于有形之手(政府层面)、无形之手(企业层面)以及第三只手(社会创新)的共同推动。而未来中国企业必须肩负和加强全球视野、全球价值对接、整合全球资源能力等。一手把握新生代颠覆的力量,一手重视社会创新,把控全球形势、寻找新机遇,也是未来长江商学院走向全球的重中之重。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刘劲博士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刘劲博士以“共同富裕的底层逻辑”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刘劲教授从“为什么要做共同富裕”及“如何实现共同富裕”两个方面深度剖析了共同富裕的底层逻辑。刘劲教授表示,中国在过去40年的发展中,全球化和城市起到了非常强大的力量。全球化本身带来了全球经济效率的提高,而降低贫富分化,最核心的还是转移支付。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促进内需及教育、科技的内生性进步至关重要。共同富裕一定不能忽略效率,没有效率的经济体最后是流于整体化贫穷。最后,刘劲教授强调针对贫富分化的复杂性成因,用合适的政策才能真正地实现共同富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巡视员、研究员魏加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巡视员、研究员魏加宁从收入差距大的成因及影响、为何要提出共同富裕、如何通过三次分配实现共同富裕、如何鼓励民企投资等多个方面,深度阐述了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取势明道,实践分享

DBA首二班、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

DBA首二班、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以安踏集团的转型与全球化战略为例诠释了“基于战略导向的企业发展”这一主题。他表示安踏集团的战略是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在30多年的发展中,安踏集团经历了“创业—创品牌—零售转型—多品牌、全球化”四个阶段。而运动鞋服的行业趋势在于专业化、细分化和个性化带来的增长动力。他表示,未来中国的头部企业一定是全球化企业

DBA三期班、博腾制药董事长居年丰

DBA三期班、博腾制药董事长居年丰的主题聚焦“创新医药——新一代制药服务平台探索”,从制药简史、历史启示、技术简史、技术将如何改变制药工业、制药和CXO的行业趋势等方面展开分享。他表示,在时代大背景下,拥抱技术、拥抱数字化、智能化,制药产业与互联网行业的互联是必然趋势。未来,博腾将继续向成为“全球最开放、最创新、最可靠的制药服务平台”的目标而努力。

DBA五期班、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江涛

DBA五期班、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江涛深度阐述了“人工智能时代的企业数字化升级”。他指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成为国家战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三个层次包括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人工智能的三个阶段为运算智能、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江涛将企业数字化转型归纳成“一个战略、两个转型、三个阶段、四个中台和五个要素。他表示,目前感知智能已实现面向万物互联场景持续突破,未来AI将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

DBA八期班、天莱牧业集团董事长张胜

DBA八期班、天莱牧业集团董事长张胜以天莱牧业为例,分享了他对“新农业与循环经济”的思考。张胜同学从为什么要坚持做全产业链、全产业链的建设情况、如何打造全产业链以及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四方面解析了“肉牛全产业链生态循环体系”。他表示,目前天莱牧业打造了“保姆式+物业式”养殖服务模式。未来,天莱牧业将全力打造联农带农企业典范、有机生态循环产业、休闲观光生态牧场以及信息化智慧牛谷。

DBA五期班、渶策资本创始合伙人胡斌

DBA五期班、渶策资本创始合伙人胡斌以“创业投资的行业机会大变革”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从创投人的专业角度,将投资行业划分为英雄迟暮类、正值壮年类、方兴未艾类以及面向未来类几个类型,并以切实案例解读了每个类型行业的发展现状。最后,胡斌表示目前元宇宙、NFT、DeFi、GameFi等面向未来的新兴词语所涉及的虚拟空间、虚拟资产,在未来会显得越来越重要,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值得关注。

春江花月,团聚一厦

春聚论坛结束后,“春江花月,团聚一厦”春聚晚宴拉开帷幕。DBA项目全体老师、各期同学纷纷登台,带来精彩歌舞、诗歌朗诵表演,为春聚晚宴点燃一轮轮高潮。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DBA八周年返校日暨春聚活动在一天的思想碰撞和精彩绝伦的表演中圆满落下帷幕。

探索新知,致敬真理。在全球大变革的浪潮中,期待长江DBA的同学们继续秉持积极探索、勇于革新的企业家精神,深刻洞察全球商业发展大势,把握行业前沿,推动社会创新,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并为一系列世界性重大问题,贡献中国解决方案和中国智慧。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