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如初,历九弥新 | 长江商学院DBA9期班开学模块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2 15:10

知行如初,历九弥新。2021年12月6日-10日,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9期班开学模块在厦门顺利举行!由61位来自不同行业的领军企业家组成的DBA9期班,自此开启了“空杯”自身、“灌注”新知的全新探索与学习之旅。

开学拓展

群贤毕至,你我“九”相识

DBA9期班新同学在完成了开学报到环节后,随即便开始了智慧与趣味并存的开学拓展环节。历时一天的开学拓展,使新同学之间的感情迅速升温,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拓展项目——抢占市场

 

拓展项目——人生旅途

 

 

 

开学典礼

知行如初,历九弥新

 

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风云变幻的时代大背景下,为了拥有新商业时代的前瞻性思维和眼光,精准把握时代脉搏,当代企业家更加需要迭代自身的知识体系及思维体系。

在DBA9期班开学典礼上,长江商学院刘劲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院长Bert DE REYCK、校友代表、新同学代表分别发言,讲述他们与长江的缘起缘聚,身体力行地品味、传承长江文化,共同谱写长江DBA的新篇章。

长江DBA的道与术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刘劲博士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刘劲博士从“DBA的道与术”主题切入,与同学们分享了DBA项目自2013年创立至今一路走来所面临的挑战和持续的迭代创新历程。刘劲教授表示,长江DBA始终秉承成就新商业文明思想者和引领者的愿景,不断高频迭代前沿课程和行业研究,希望同学们在长江DBA放下面纱、开放思维、感悟人生、融入集体、终身学习。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院长Bert DE REYCK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院长Bert DE REYCK通过现场连线,向DBA9期班新同学的加入致以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并殷切期望同学们能在DBA项目课程中学以致用,未来在可持续发展、数字化转型、企业在亚洲的成长等领域的研究中,产生有影响力的原创性思想,输出对未来的商业、社会、全球的政策制定产生积极影响的高质量研究,成为拥有新视野、新高度与新格局的终身学习者。

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主任曹熠老师

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主任曹熠老师主要从“学什么、怎么学、跟谁学”三个方面分享了DBA的文化与学程概览。她指出,DBA依托长江势能,整合全球优质教育资源,致力于梳理总结根植于中国本土的原创性管理经验,打造极具前沿性和系统性的课程,助力学员不断更新和迭代视野与思维,完成从认知升级到终身学习地持续性成长。

师兄说

DBA6期班班长

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少雄

DBA6期班班长、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以“汇聚长江”为题,分享了他与DBA的结缘之旅及学习感受。他指出,随着新经济的崛起和新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企业应当积极发展前瞻性战略眼光,寻求新的变革和升级,并倡导DBA的新同学们积极学习,提升“取势、明道、优术”的功力。

DBA首二班同学、DBA大湾区区域学习小组组长

广东新年文化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 梁军博士

DBA首二期同学、广东新年文化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军作为大师兄,分享了他在长江DBA的学习感悟。梁军博士提到,在DBA学习的三点建议——“空杯心态、海绵思维及淘金思想”。他强调,看穿事物本质的要点在于聚焦,期待各位新同学以正念成就美好。

新生说

DBA9期班同学

苏酒集团董事局主席 王耀

DBA9期班同学、苏酒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耀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因为怀揣着同样的梦想,DBA9期班的同学们跨越山海奔赴而来,汇入长江。他认为企业家应该具有情怀、创新、格局三位一体的新内核,未来也希望能够携手DBA同学们共担社会责任,坚守工匠精,与时俱进,用温度和热情做时代的企业。不断塑造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助力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势能。

DBA9期班同学

快手磁力引擎副总裁 王帅民

DBA9期班同学、快手磁力引擎副总裁王帅民首先分享了他作为一名20多年互联网老兵的从业经历和创业经验。在成为DBA学员前,他已经就读过长江的EMBA及文创课程。他表示,读长江,上瘾!很多优秀企业家在长江践行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精进。在历经全力学习、创业积累经验阅历的人生阶段后,王帅民期待和同学们在DBA砥砺前行,为社会共同贡献自身力量。

在新生代表发言环节后,举行了DBA项目新生授旗仪式,寓意着爱与思想、求知与探索精神不断传承的项目旗帜在DBA老生与新生手中交接传递,DBA9期班新同学自此正式开启了长江DBA的学习之旅 。

九久同心,一鹭高飞

开学典礼结束之后,DBA9期班开学晚宴拉开帷幕。在欢迎晚宴上,DBA9期班新同学、老校友欢聚一堂。精彩的节目、趣味游戏以及特别颁奖环依次呈现,欢迎晚宴上的交流互动,再一次拉近了DBA大家庭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友情。

 

 

晚宴现场

学在长江

“九”练成钢

聚焦时代发展,洞见新商业文明。在12月8日、9日两天的课程中,DBA9期班同学们亲身体会了DBA课程的深度和魅力所在。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教授刘劲博士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教授刘劲博士以“如何理解新时代”及“理解世界最大的几个问题”,开启了DBA9期班的开学第一课。刘劲教授表示,赛道的选择和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尤为重要。他从政经政策、产业政策迭代、教育体制变革、长期战略发展布局等方面展开分享,并阐明了过去40年,全球化、IT科技的爆发及两级分化的三种大势浮现。而未来40年,全球气候变化、能源体系的重塑、IT技术的发展、东西方文明冲突以及社会结构的平衡性将成为影响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视频连线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

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

随后,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通过视频连线,为同学们授课。项兵教授带来了“全球大变局及疫情后世界新格局:观察、思考及中国企业的应对之策”主题分享。主要聚焦于“从全球大变局及世界新格局、中美关系的观察与预测,以及大变局及新时代下的企业变革”三个内容版块。

同时,项兵教授进一步阐明了长江的初心,就是为中国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担当、人文关怀及社会责任,拥抱创新、驱动创新的企业家。长江的核心“打法”在于前瞻和引领。而目前全球治理体系存在诸多变革及缺位局面,企业应该打破思维局限性,开放全球视野,整合全球资源,以创新驱动企业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张宇燕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宇燕教授以“世界经济形式分析与展望”为课题,深入解析了当下国际格局与世界经济形式。

张宇燕教授表示,当前国际形势非常复杂,变量很多,理解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而观察全球经济要关注经济增长、就业、通货膨胀、债务、股市、利率、贸易等10个指标。未来,气候变化、数字化发展及大国博弈等将成为左右世界经济走势的重要因素,把握本质和全局需要抓住主要矛盾,避免在纷纭多变的国际乱相中迷失方向,舍本逐末。

 

 

课程现场

首次班会,知心长江

开学模块的课程结束后,在DBA9期班首次班会上,同学们分别上台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且展开了积极交流。友谊在沟通中再次升温。

 

 

DBA9期班首次班会

万物当春正少年

百战归来再读书

因为同一个梦想,企业家学者们聚情、聚智、聚力,共聚长江。通过开学模块的初体验,DBA9期的企业家学者们体验到了长江DBA别具一格的学习模式,也领略到了长江DBA教授团队的魅力和风采。面向未来,他们将在长江DBA“学术导航、实践分享、思想碰撞和互学共创”的特色学习方式中,领势时局变革,融通中西洞见,遇见新商业文明,书写历史,共创辉煌。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