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海:管理跨国公司如烹小鲜 | DBA Voice · 对话

发布时间:2020-10-23 11:50

图片

“做生意就是不断顺应市场变化,满足用户的需求,不停地改变,市场中会产生不同的机会。”

——李学海

 

 

DBA Voice · 对话 第二季 | 李学海篇

 

 

 

管理跨国公司如烹小鲜

 

图片

 

李学海,以服装生意起家,33岁在美国创立自己的企业—C.G 实业公司(威特集团的前身),如今业务已涵盖服装、物流、国际贸易、零售、房地产等多个领域,遍及欧美亚。威特集团连续多年被美国财经杂志Crain’s 评为“大纽约地区资产规模最大的200家私营企业之一。” FORBES ASIA(福布斯亚洲)曾评选李学海为美国商界25位最具影响力的美籍华人之一。李学海年逾古稀而精神矍铄,两次就学于长江商学院,在众多年轻的同学中赢得了颇高的赞赏。

 

图片

识时务者为俊杰

 

20世纪70年代,李学海只身自粤赴港,几年后移民美国,在纽约唐人街打工。幼年时贫穷的家境,锤炼出坚韧的意志,也赋予了他强烈的事业心。在经历了五年的打工生涯之后,稍微稳定下来,他就拿出全部积蓄,创立了C.G实业公司,主营服装生产、贸易和物流业务。

 

为什么要做服装生意呢?这取决于李学海对自身优势和国际经贸大势的判断。在香港的几年,他在服装厂做主管,积累了对服装行业的基本认识,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始做,可以降低风险。70年代,他也看到当时中国启动改革开放,开始了融入世界的进程,鼓励出口创汇,发展贸易是大势所趋。李学海在中国大陆、香港和美国的广泛的网络和渠道,则为贸易业务提供了优势。天时地利人和,用现在的话说,是在自己的家门前找到了风口。

 

图片

 

更为重要的是,李学海选择在中国大陆进行加工生产,不仅在原材料、人工方面降低产品的成本,而且迎合了中国制造业迅猛发展的历史趋势。20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加入WTO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美国的服装制造商逐步将企业迁往墨西哥、中国等劳动力价格低廉的地区,纽约的传统服装制造业急剧萎缩。而李学海的服装销售网络则扩张至全美,还在中国各地创建了20余家服装工厂,产品行销欧美。此外,拓展供应链服装、物流配送业务,创办了多间公司,相关企业名称也改为威特集团。

 

 

互联网时代讲究以快打慢,各种新的商业思维不断涌现,因此传统行业必须引进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人才,或者对原有的人才进行思维升级,否则企业可能淘汰。”

——李学海

 

 

 

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李学海始终关注着国际大势和商业趋势的变化。他在思考传统行业在信息时代的生存发展之道。他认为,公司的业务属于传统行业,服装、物流配送、连锁零售、商业房地产等等,需要高科技来进行升级、提升效率,以便保持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互联网时代讲究以快打慢,各种新的商业思维不断涌现,因此传统行业必须引进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人才,或者对原有人才进行思维升级,否则企业可能被淘汰。公司业务不断创新,作为创始人、投资合伙人,创办了6个佛罗伦萨小镇名品奥特莱斯项目,每年吸引2500万消费人流,年营业额达100多亿元。

 

集团相关企业还成功打造了V1汽车世界项目,定位汽车创新生态园,尝试新的营销方式,把网络场景结合起来,通过与汽车之家、团车网、世界网红城、懂车帝等机构合作,线上线下结合起来进行推销,这种探索不仅仅是应对市场的变化的权宜之计,也符合公司在数据化、网联化的发展方向,将来还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李学海表示,电商很方便,很省钱,所以发展很快,但新零售最重要的是线上线下结合,消费者享受购物过程的体验。不管线上还是线下,都是工具和渠道,最重要的还是性价比。

 

对于影响全球的中美关系新变化,李学海也有着清醒认识,目前威特集团在中国大陆的业务已经占到整个集团的一半,他认为,公司已经打下了坚实的业务基础,建立了高素质有经验的管理团队,中国人口众多,市场广阔,国内经济大循环里面很多生意可以做,只要在行业内做到引领地位,就会发展地很好。因此,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图片

 

图片

紧跟时代的脚步

 

从最初的服装加工和贸易,发展到拥有多元化业务的跨国公司,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李学海觉得秘诀就是紧跟市场趋势,核心是满足用户的需求。他表示:“做生意就是不断顺应市场变化,满足用户的需求,不停地改变,市场中会产生不同的机会。公司业务涉及物流、零售、房地产这些领域,并不是规划出来的,也没有所谓的布局。因为公司的规模比较小,架构比较简单,采取扁平化管理,在决策上比较高效,只要发现商机就去做。每一个专业的部门,就是一个副总来管理,涵盖设计、招商、运营、建筑、物业等等,在这个领域的专业管理人,会得到充分的授权,去落实任务。如今我们在美国、中国、欧洲、香港、新加坡等地区拥有一百二十几家独立公司,就是这样模式发展起来的。”

 

 

经营的本质就是通过满足客户的需求和认可。企业获得生存、发展和经济效益。

——李学海

 

 

 

朴实的语言却暗含商业的真谛,经营的本质就是通过满足客户的需求和认可,企业获得生存发展和经济效益。李学海用自身的创业和发展经历生动诠释了这一道理。创业之初,李学海为什么不做比较容易的代加工,而非要做自己的服装品牌呢?因为他发现传统的制衣厂赚的是可怜的加工费,犹太人的时装公司由于拥有品牌和设计,拿走了大部门利润。由此,李学海走上了一条艰辛的开创品牌的道路。“巴黎、米兰这些城市的几乎每一条街道、每一家时装店铺我都一次又一次去体验、领悟潮流的真谛。那段时间是我最困难的时期,没有足以吸引人的好东西,产品卖不出去,公司就垮了。”说到早期的创业经历,李学海的语调不知不觉多了一点铿锵的力量。

 

有心人,天不负。他坚持原创设计,虽然也被竞争对手挖过墙角,不过凭借时尚的设计和优异的质量,逐渐实现了从口碑到品牌的飞跃,连续创立了20多个服装品牌,一些品牌还在美国主流服装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不仅自有品牌站稳了脚跟,还获得NBA、NFL、MLB、NHL、CHAMPION RUSSELL ATHLETIC等美国运动服装驰名品牌授权,进行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的销售网络也从纽约逐步扩展到整个美国。

 

图片

 

20世界90年代初,美国房地产跌入低谷,纽约附近的新泽西和洛杉矶地价猛跌,大量货仓空置,售价低廉,李学海抓住机会在美国购买了大量的土地和仓库、办公楼等物业。“当时购买货仓不是为了投资,而是客户要求我帮他们做供应链配送,我每天都需要找地方存放成千上万个货柜。”李学海说。

 

连李学海自己也没有想到,低价买入的仓库、办公楼等地产竟然在之后的很长时间持续大幅上涨,仓储物流的生意也水涨船高,李学海摇身一变,被称为“货仓大王”。如今,威特集团在每年为全世界500多家公司配送零售价值超过50亿美元的商品。

 

你跟着客户的需要走,生意就会跟着你走。

 

为了提高物流运转的效率,帮助客户节约成本,李学海收购了一家电脑技术服务公司,把公司的客户物流信息用网络连接起来,通过网上物流货仓管理系统为客户提供出货、送货、收钱、转账等完整的供应链服务,像银行监控货币流动一样监控货物的流动,“现代化的仓储物流管理需要的是效益与信誉,银行往来的是货币,仓储往来的则是商品,两者的经营理念是相同的。”李学海在不经意间搭配了一个以物流为基础的电子商务平台,帮助用户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受到用户的欢迎,他的物流事业也越发红火起来。

 

在李学海看来,自己只是实实在在地去满足用户的需求,市场会给出它的选择

 

图片

 

图片

学海无涯

 

“我的名字叫‘学海’,学海无涯,所以要不停地学习,包括长江商学院的CEO班、DBA班,我一直在学。学知识,学做人,学做事,永不停止!”

 

好学不倦,是李学海的自我认知,也是他始终保持的习惯和爱好。

 

初到香港时,他白天在制衣厂做工,晚上到香港理工学院上夜校。到美国之后,即便拥有了五六年的制衣厂工作经验,他还是一边打工,一边到纽约州立大学和纽约时装学院读书深造。实践和知识,犹如车之两轮,载着他走上了创业的快车道。

 

 

在信息时代,传统行业如果不能时时刻刻去学习新的东西,就不能及时运用新的科技手段,或者采用新的发展模式,就不能适应变化,实现持续发展。”

——李学海

 

 

 

管理者需要不断充实自己,虽然公司的每一项业务都有专业人员负责,李学海还是会不断去了解。从中美两个市场商业文化的不同,到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传统行业中的运用,李学海总是在思考。他表示自己永远不会退休,会为了公司的发展持续决策。在信息时代,传统行业如果不能时时刻刻去学习新的东西,就不能及时运用新的科技手段,或者采用新的发展模式,就不能适用变化,实现持续发展。对于已逾古稀的管理者来说,这种决心不仅需要决策能力,更需要足够的勇气

 

图片

李学海在企业家学者项目

 

正因为如此,李学海才格外珍惜到长江商学院学习的机会,不仅全程参加了CEO班的学习,又再接再厉参加了DBA班的学习,好学之心无需多言。正如他所说,“和年轻的同学在一起,我感觉自己更加有激情,更年轻了。虽然我年纪不小了,但是学习是我人生追求的一部分,对我来说DBA班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人生很短暂,我觉得到了DBA班能够跟大家一起学到东西是最开心的。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