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继鸿:幽静却力量无穷,《掬水月在手》是如何做到的?| DBA同学说

发布时间:2020-10-23 10:42

10月16日,电影《掬水月在手》登陆院线,火速刷屏文艺圈,豆瓣评分高达8.1分,被称为“今年最美纪录片”。这部小众罕见的文学纪录片,讲述了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位女先生”的当代诗词大家叶嘉莹的传奇一生。“一世多艰,是诗词救了她”,被用来概括叶嘉莹所经历的百年孤独。我们不禁再度思忖:对当代人而言,诗词究竟蕴藏着多少能量?

 

我们专访了《掬水月在手》出品人、例外和方所品牌创始人、企业家学者项目首二班同学毛继鸿,谈谈他眼中诗词的无穷之力,以及美学与商业如何作用于当代人的生活。

来源 | 长江商学院(ID:Weixin_CKGSB)


 

 

图片

 

-

记录“弱德”:

她让纪录片变成一首诗

 

倘若你坐在电影院里,你一定会为眼前一幕接一幕的诗情画意所着迷,为一个在风雨中飘摇而被诗词治愈的“穿裙子的‘士’”所动容。

 

作为一部记录中国古典诗词大师传奇人生的文学纪录片,《掬水月在手》最为核心的魅力,便是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位女先生”的叶嘉莹被诗词滋养的一生。出生于1924年的北平,她的人生历经战火纷飞、背井离乡、海外飘零,终于在晚年得以回归故里,倾尽毕生所学,在三尺讲台上“把不懂诗的人接到诗里来”。

 

图片

 

同样,正如惹人遐想的片名一样,诗意,流淌于整部电影的每一帧画面。从寺庙到古迹,从壁画到浮雕,大量看似无意的空镜,穿插在叶嘉莹的自述、其学生友人的回忆之中。

图片图片

 

出品人毛继鸿介绍,《掬水月在手》是由两条主线贯穿、叠加而成的,而非像一般影片那样以单维度的逻辑推进。

 

█ 第一条主线是以叶嘉莹先生老家的院子作为线索。

 

“这里面应用了海德格尔的“诗作为存在的居所”——空间可能是守护诗的载体,但当这个空间消失了,你会意识到其实真正承载诗的是人本身。”毛继鸿解读背后的深意,“其实真正存在价值的是你的精神和情感本身,而非我们现代人所追求的房子、车子。”

 

几天前的《掬水月在手》诗词诵读暨电影鉴赏会,地址选在毗邻天安门的中山公园音乐堂。这是精心挑选的场所,因为叶嘉莹的老家就在长安街上,似乎形成了一段跨越时间的对话与互动。毛继鸿将其视为一种回归:

 

“当时的天安门、当时的中山公园,可能就是叶先生曾经穿越的地方。”

 

█ 第二条主线是佐藤聪明以雅乐的形式谱写的《秋兴八首》。

 

导演陈传兴特意请来这位日本音乐大师,通过盛唐的雅乐将杜甫的《秋兴八首》的情绪和意境,与叶嘉莹先生的平生交相呼应。

 

图片

 

“雅乐是现在唯一留下来的唐乐,佐藤聪明的《秋兴八首》作为整个电影的配乐贯穿全片,弹奏叠加空间,是一种更意识的手法。”毛继鸿介绍。

 

《秋兴八首》配乐的肃杀悲怆之气与叶嘉莹先生泰然处之的平淡语调,形成了格外鲜明的对比——恰恰是对叶嘉莹先生所说的“弱德之美”最意味深长的诠释。在巨大的人生苦难与强势外压之下,隐曲隐忍的同时始终有所持守。

 

在人生的至暗时刻,是诗词给了她无穷的力量。

 

“叶先生经历过抗战,也经历过颠沛流离,经历过东西方文化的冲击对抗,她在其中寻找到一种柔韧的生命力。”毛继鸿感慨。

 

图片

 

“就像林语堂说的,诗歌在中国已经代替了宗教的作用。”毛继鸿认为,诗词是美育的一部分:

 

“中国古诗词的韵律、节奏是我们独有的,它关乎意境、关乎我们中国人特有的情感表达形式。诗词给予我们的滋养,是其他国家、其他文化中的人不能完全体会到的。”

 

-

连续“跨界”:

登上金字塔顶尖,才能没有界限

 

毛继鸿与叶嘉莹先生、陈传兴导演的结缘,并非完完全全的意外。

 

在他心里,始终惦记着一个“电影梦”。《掬水月在手》并非他的第一次涉足影视,早在十三年前,毛继鸿就曾出任了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无用》的出品人。

 

相隔十余年,两部电影让毛继鸿摸清了制作的逻辑,体验到市场的变化。

 

“只有去见过像威尼斯这样的电影节,你就知道他们的游戏规则是什么样子的。以前纪录片是很难公映的,现在中国的电影环境比过去好很多了。”

 

之于纪录片《无用》,毛继鸿既是出品人,也是深度参与影片创作与呈现的重要一员;而之于《掬水月在手》,毛继鸿作为出品人,将充分的主导权交给了导演。

 

“我们是去成就一位大家,作为推动者的角色让更多人了解叶嘉莹先生,了解中国古诗词,了解诗意对人生的作用力。”

 

图片

 

“从我拍第一部电影开始,我就觉得‘人在做天在看’,最终电影带给你的回报并不一定是你的成本。”

 

毛继鸿从电影出品人的角色中所收获的,远不是简单、初级的物质回馈。

 

“叶先生作为见证由沧桑到兴盛的中国近代史、现代史的老人,她对生命、对国家、对民族、对诗歌和文化的态度,是我站在这个角度所收获到的。”

 

毛继鸿对诗意美学的追求,早有渊源。上世纪90年代,年轻的服装设计师出身的毛继鸿闯入了商业世界,他必须学习去做一个经营者、管理者,一场聚会改变了毛继鸿的想法。

 

“大概十几、二十年前,我跟一位老先生聚会,院子里烧着篝火,然后他就开始吟诗。”这一幕让毛继鸿感叹:

 

“自己把时间都放在怎么去管理公司、经营品牌,该有的知识分子的生活都没有了。”

 

在外界眼中,毛继鸿是一个“持续跨界者”。1996年创办服装品牌例外,如果说一个服装设计师创办独立服装品牌不足为奇,但15年后,又花掉几千万在广州创立“方所”书店,大概是做了一件“很多做生意的人觉得愚蠢的事情”。

 

这是毛继鸿的“理想国”

 

开书店,源自毛继鸿少年时对知识的求而难得。

 

“我小时候没有太多机会接触好书,为了学一点知识,要跑很多地方、要求很多人,所以后来就自己开书店。”

 

方所成立将近十年,已经举办了将近2000场文化活动,毛继鸿深知这间书店所承载的意义——为城市居民创造在地的文化生活

 

图片

成都方所书店

 

无论是通过例外服饰表达美学概念,还是通过方所探索城市文化生活方式,毛继鸿都在用他的方式“补文化知识、补情绪的捕捉与表达”。服饰、场所、美学,在毛继鸿眼中合而为一、相得益彰。

 

“方所店铺的所有员工每天早上开工之前,都要先花10分钟朗读诗歌,已经坚持了九年多的时间;工作服上也都印着不同诗人的诗歌,比如余光中、周梦蝶。”

 

“其实诗并不远,诗就在你身边。”毛继鸿希望把诗意带入日常的角落,“我个人特别喜欢小时候晨读的感觉。如果在商场里,每到10点钟都能飘荡着诗歌,可能对公共空间有所滋养。”

 

“当你认为你是在‘跨’的时候,其实那个‘界’是跨不过去的。”

 

毛继鸿有一个“金字塔理论”,只有越在专业层面上做到金字塔的顶端,才能越没有界限,自然就没有所谓刻意的“跨界”

 

在毛继鸿眼中,跨界也分被动和主动。

 

主动跨界是愿意将你的意识观念提升到更超越的境界上,做到最高的时候,对生命的理解、对人的理解、对技术的理解、对创作的理解,都会回归于一。”

 

-

三入长江:

汲取“见利思义”的东方智慧

 

行走在商场江湖中,毛继鸿最大的标签就是“具有书生气的生意人”,因为在企业成功的背后,他的身上多了一份情怀和诗意。他说,拥有财富不是罪恶,没有善恶之分,但如何使用财富是有善恶之分的

 

“你可以选择自私的只为自己的利益去思考,也可以选择为社会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施善。”

 

正是这份情怀,毛继鸿三次选择长江(CEO8期、EMBA10期、企业家学者项目首二期)。长江的校训——取势、明道、优术,在毛继鸿的解读下,带着浓浓的东方哲学,这与他个人的喜好紧密相关。

 

“我觉得长江具有很强的东方管理学思想,西方的管理方法只能作为我们的工具,但并不一定能作为中国问题的解决方案,更不能疗愈我们自身的文化。”

 

图片

继鸿在企业家学者项目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企业家们用自己的行为创作出了一套中国的当代管理学。而长江汇聚了各行各业最精英的人群,渐渐凝聚成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受到长江商学院人文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美国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士杜维明先生的影响,毛继鸿非常认可“儒商”这一概念,所谓儒商,就是关切政治、参与社会、注重文化的企业家。作为商人,儒商不完全唯利是图,他们非常重要的观念是见利思义,具有非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在毛继鸿看来,如果一个企业家、经营者、总经理只是专门做事情的一个角色,不具备任何思想性,是没有意义的。

 

“我觉得长江是可以让我们具备思想性的地方,无论是教授还是同学,在每一个长江人身上都能看到当代东方智慧。”

 

 

图片

同学感言

谈到在长江DBA学习的感受时,毛继鸿表示:

 

企业家精神是长江一直都在提的,我们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来去做这个企业,我们是有责任感的企业,既然有后面的“家”字,“家”一定是带有情怀的,带有领导力、关怀,如果不具备人文的部分,其实不能称之为“家”。

 

长江是可以让我们具备思想性的地方,在长江这么长时间,从每个同学身上可以看到当代中国人在不同阶段的东方智慧,而且他们身上具备非常强的社会责任感,这源自于他们的亲身经历,他们可能去过非洲、做过义工、抗击过人类不同的灾难。

 

我希望未来的长江人能记住项兵院长的话——“站在月球看地球”,要有一个宏大的世界观,把社会担当作为己任,只有这样,站在历史的长河中,你才能成为这个时代的风流人物。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