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雄:品牌重塑,以价值驱动变革 | DBA同学说

发布时间:2020-11-06 10:14

来源 | 尚盟恩 郭以安

来源 | 财经杂志(ID:

 

图片

 

2020年,创立于1990年的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七匹狼)迎来而立之年。在董事长周少雄看来,30年是值得归纳、盘点、再出发的企业重要生命周期,30岁的七匹狼也需要在全新的内外市场环境中启动一场品牌重塑。

 

“在过去,我们的消费群体有知识分子、有创业者,有各行各业的细分人群。而今天,我们更需要与年轻人对话,通过产品来传递一份更加鲜明、个性的价值主张,超越服装的物理物品层面,输出一种文化认同,来突围与延展新型消费人群的审美半径。”近日,周少雄接受专访时表示,当下的行业竞争激烈,品类繁多,大而全的产品结构容易让品牌记忆点模糊,七匹狼正布局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服装板块上今年宣布回归茄克核心产品,寻求全新发展的聚焦战略。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男装行业出现爆发式品牌化发展,同时也开启了中国男人的时尚启蒙之路。七匹狼作为中国男装行业的开创性品牌,其30年的企业历程以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为背景,见证了中国男装在时尚表达方面的完整演化。这一进程中,七匹狼亦不断为产品注入新的时代精神,探索时尚涵义,在时尚表达中融入着中国态度与鲜明主张。

 

图片

七匹狼2020男装广告

 

如今回看,在竞争激烈的行业市场中,七匹狼以标新立异、独具匠心的“狼文化”,与其他品牌形成鲜明的差异标签。周少雄是中国男装企业家的代表人物,深入人心、逐步升级的“狼文化”是其杰作。

 

创业之初,七匹狼有一个经典品牌故事,因为狼具有的团队作战精神,以及富有战略、锲而不舍、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与创业公司所需基因十分契合。三十年间,七匹狼在周少雄的统帅下,形成了特有的“狼性奋斗文化”市场营销策略,在传统渠道、管控方式大胆革新,1995年率先在国内推行专卖店营销和代理制商业模式。2004年,七匹狼成功登陆深交所,成为福建省首家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服装企业。

 

引入明星代言,也为七匹狼赢得了品牌传播辨识度。2002年,演唱过以“狼”为代表曲目的当红歌星齐秦成为代言人。自2010年开始,七匹狼首创发起“名士堂”,力邀名人明星参与营销与品牌活动,明星策略沿袭至今。

 

如今时代变迁,当下面临着实体零售业变革、新秀崛起、消费者需求以及时尚品牌的日新月异,领略过发展巅峰的七匹狼亦正面临新时代的挑战与考验。开创过行业先河的七匹狼,如何在新时代的新赛道中继续领航,正所谓不破不立。周少雄认为,消费者的心智已经打开,七匹狼需要勇于打破桎梏,放下旧日桂冠,跳脱出舒适圈,借助新技术与数字化的力量,掀起品牌升级的序幕。

 

他表示,行业开创者不仅要具备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更要立足于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本质,以价值驱动企业变革与组织生态进化,探索时尚涵义表达,深度挖掘企业核心竞争力,打磨杀手锏,才能穿越行业发展周期。 

 

图片

周少雄在企业家学者项目课程上做分享

 

-

与时代同行,持续迭代进化

 

近期,七匹狼提出,将立足中国“双循环”这一发展新格局,顺应新的消费趋势,掀起品牌升级的序幕。在产品结构上根据人群、场景进行细分不同的产品系列,赋予七匹狼更多的时尚表达和文化内核,匹配年轻化的诉求,打造兼具设计感与品质感,技术性与文化性的创新产品。

 

周少雄指出,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借助新技术的力量,为消费者提供物理价值、文化价值与交互体验价值等三种极具新时代精神的价值。此外,七匹狼的企业数字化建设亦在进行时,按照构想,通过技术变革来完成与消费者的互动形态,促进场景化消费。

 

数字化变革,是传统实体企业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尤其是进入后疫情时代,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风口,深层次数字化的电子商务迎来机遇。周少雄表示,目前,七匹狼迎合当前数字化变革带来的发展机遇,重构营销模式:启动云零售项目,直播、小程序分销、线上会员专场等诸多形式全面开花,持续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实现全渠道数字化营销布局。与此同时,七匹狼通过构建信息化、数字化系统,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构建运营数字化矩阵,以期实现两线融合,双向赋能。

 

图片

 

不过,从应用程度和深度而言,“七匹狼的数字化变革之路也正在进行中,传统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要想全面做到数字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周少雄表示,结合已有实践,七匹狼的数字化应用之路追求系统性的思维与成效,如何深度利用AI智能与数字化技术赋能于企业战略与业务,仍有广袤的探索空间。

 

在这个快速迭代的时代,企业经营环境更是变化多端,面对的是不能单一衡量的动态格局。任何“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都会对行业发展带来极大挑战,影响企业下一步的战略规划和发展布局。正如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为传统实体企业造成严重冲击,同时,行业数字化变革更凸显了迫在眉睫的紧迫性,其步伐大大提速。

 

面对企业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周少雄有着独特见解和战略思维。他表示,尤其是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将为企业发展带来一段难得的冷静思考期。但是,世界向前发展的车轮不会倒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改变,因为消费者的心智已经释放与打开。因此,实体产业仍是经济发展基础,企业不应着眼于一时的不确定性,而是要站在国视野际,制定长远规划,回归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本质,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穿越行业发展周期。

 

图片

 

<section powered-by="xiumi.us"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font-family: -apple-system-font,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letter-spacing:="" 0.544px;=""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周少雄在企业家学者项目课堂上

 

同学感言

谈到在企业家学者项目学习的感受时,周少雄同学表示:“之所以参加长江商学院的企业家学者的学习项目,是觉得学习是一个终身的过程,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的课程理论和实践的结合非常密切,让人不断开拓视野,不断提高思维高度,扩展思维的广度,这是一个企业家的必修课。通过企业家学者项目课程,接触到更优秀的教授和更优秀的同学,有助于从更加宏观、理性的层面去认识变化中的社会,把握经济发展的脉动,唤醒更精益的企业管理能力。”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