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文勇:未来,中国会产生世界级的超级农业企业 | DBA同学说

发布时间:2020-12-21 09:59

从传统走向现代,中国农业正在同时经历工业化、规模化、信息化三重巨变。如何理解当前的新农业的发展现状?什么是现代农业的标识?如何依托农业助力农民脱贫致富?……要理解农业,这些都是应该密切关注的问题。

 

在12月17日举办的长江商学院第11届长江青投论坛上,企业家学者项目三期班同学、四川铁骑力士集团董事长雷文勇结合自己近40年的农业创业经历,分享了关于未来新农业趋势、如何让农业更加商业化的见解,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以下内容来自企业家学者项目三期班同学、四川铁骑力士集团董事长雷文勇在12月17日长江青投论坛上的分享,扫描文末二维码可收看完整回放。

 

图片

 

我1984年开始做农业,今年是第36年。

 

1992年,我作为一个粮食局的饲料公司技术科长下海,找了6个人从3.5万起家。刚开始是做单一的饲料,经历了28年,到去年我们在全国22个省有150个分公司,员工1.3万人,实现收入130亿。我们也成为了中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过去的5年中,铁骑力士在农业和食品两个部分都翻了一倍。我们的目标是做高端食品的领导者,做中国农业领域的特斯拉。

 

图片

 
-
中国会产生世界级的超级农业企业

 

铁骑力士专注农业28年,这是我们的显著特点。我们28年就干了一件事,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就是干农业,技术是我们真正的驱动力

 

科技是我们的命根子,产品就是我们的人品,我们用匠心追求产品,我们一直在用科技投入以及科技改变来引领公司。

 

我们构建了一个全产业链当中非常齐全的产业链的技术优势,与国际上领先的公司,以及大学都有很好的合作,助力我们向农业领域的特斯拉发展。

 

为什么我要做中国农业领域的特斯拉?

 

为什么一个做电动汽车、做能源的公司能够崛起?大家都知道特斯拉今天的市值相当于8个奔驰、10个宝马。因为他用完全不同的方式做一个老的行业,我这几年也是希望通过重新定义农业的要素、重构农业的资源的匹配,来重新开发它的价值

 

现代农业当中的,我们要问两个问题:

 

第一,谁是农民?

 

第二,现代农业很重要的标识是什么?

 

我认为,真正创造高收益是现代农业重要的标识高收益如何能够通过组织协同来实现规模经济

 

现代农业的特点:第一,高资本投入。第二,高技术。

 

现在很多人都说下一个10年农业将会是第二个房地产,其实很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农业,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我认为:

 

第一,不赚钱的农业都是假农业

 

第二,没有技术的农业都是假农业

 

我预测未来的5到10年,中国会产生世界级的超级农业企业,但是我认为靠养殖场规模的扩大是不够的,一定是重构它的要素。

 

 把农业变成食品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把农业变成食品,这也是现代农业的标识,把农场里的东西变成工厂里的食品,这是未来真正农业的方向

 

我们未来农业的公司也像特斯拉一样,会变成一个现代公司、一个全营养公司,所有的要素会发生变化。

 

电池能量和无人驾驶技术成就了今天的特斯拉,我们公司有很多不同的食品,熟食、休闲、主餐等等很多品牌,我们将来也会用工业牧场去做一个现代食品。

 

所以,我们要在传统的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向着现代食品业这个方向走


█ 生产组织方式

 

另外一个要素就是生产组织方式,这也是现代农业必须关注的。

 

今年疫情期间,我读了100本书,基于平台、算法和生产,我就在想,我们怎么去做食品。我总结了两点:

 

第一,标准化、农业化、高效率

 

第二,门店标准化、高效化

 

四川省有很多的2000万-1个亿的食品企业,他们完成了0到1,但是下一步要做大,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很多都缺,而且增长缓慢。

 

但是铁骑力士去经营这样的食品企业,经过3年的时间,2000万的投入已经变成了3个亿的收入、2000多万的利润,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中台思想,覆盖一个互联网的综合思想,就是聚合、高效、共享、赋能

 

图片

雷文勇在企业家学者项目

 

- 2 -
喜德战略

 

喜德是大凉山一个极度贫困地区,那里养猪不到2万头,我们经过3年左右的时间,发展起了30多万头的现代养猪业,成为了现代农业体系的典范。

 

我们从产业扶贫、转型、加速、生态,产业网络以及社会网络相互嵌入完成了本地化能力。所以,将来我们在大凉山推出两个世界级产品品牌。

 

过去传统的做法是什么?养猪就养猪。我们现在和本地化的资源结合起来,让很多人参与到产业网络、电商销售的平台中来

 

核心的问题是平台的搭建、要素的连接、价值与赋能、以及品牌的供应等等,所以喜德的企业转型,就是变散为聚、变短为长、变旧为新

 

我觉得我们作为一个农业主战场的一名战士,我觉得要有“三个微笑”:

 

第一,看见农民的微笑;

 

第二,看见用户的微笑,就是消费者的微笑;

 

第三,看见我们员工的微笑。

 

总的来说,铁骑力士是一家专注现代农业、要打造成农业领域的特斯拉,我们以科技为先导的以技术为支撑的和驱动的公司、科技为人。我们要做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我们要看到农民、消费者、员工的微笑,我们要看到未来。

 

- 3 -
农业面对的挑战:技术和人才

 

铁骑力士的一个重要战略是全产业链一体战略,两个核心是人才为核心、技术为核心。铁骑力士的根基一个是四川,一个是农业。今年我们的公司已经成立了28年,前25年的人才都是我自己培养的,但是现在我需要更多元地培养人才

 

解决方案有两个:

 

第一, 内部,加强我们的开放性。过去我们在同行业中、大学中招聘来的人,现在要让他们加强地方性的学习;

 

第二, 外部,我们要加强跨行业的招聘。我们现在新兴事业部就有一个电商平台招聘来的人。我们也引进了一批电商或者海外归来的人,这是我女儿回国之后组建的年轻团队。另外就是大型外资企业的结构型人才的引进,比如我们现在的财务总监就是在腾讯曾经掌管1000亿的副总裁,我们公司另外一个副总裁也是来自消费品行业的高级人才。

 

图片

文勇完成企业家学者项目博士论文答辩

 

我去年8月建立了一个交班体系。三到五年后我希望将公司全部交给年轻人管理。为了配合这个交班体系,我会将过去的管理方法全部格式化,全部重构。

 

在这个系统中,我有5个体系,即研发体系、营销体系、供应链体系、人才资源和运营体系、财务管控体系,这5个体系要和产业链协同、价值链协同,在同一个标准下组成同一个大体系。

 

术业有专攻,我们的行业如果可以把技术、人才、供应链、渠道都做好,相信规模扩大5倍是很快的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