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川:持续思考,搜索人生 | DBA同学说

发布时间:2020-07-30 11:15

7月27日晚,腾讯发布消息称,拟将以9美元每股的价格全资收购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公司搜狗。对于此次要约收购,搜狗CEO王小川在朋友圈正面回应:“感谢腾讯公司对搜狗公司价值以及技术能力、产品创新能力的认可。接下来会对相关事宜进行认真的讨论和衡量,让搜狗能够持续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王小川曾说,他的性格中有一面是“面对世事变化懒得应对近乎迟钝”,这种迟钝他很清楚,并一直坦然接受性格决定的命运。“迟钝”的王小川,为何一直受到马化腾的青睐?马化腾说:“最终打动腾讯的,是搜狗优秀的团队。”

 

马化腾看见了王小川身上的哪些发光点?

 

 

 

王小川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回顾王小川二十多年的互联网职业生涯可以发现,他善于思考,能够在反思中不断进取的品质令人印象深刻。不给自己贴标签、时刻保持思考和成长,在王小川的身上,人们永远能够发现一些新的闪光点。

 

 

 

广泛阅读,向生命学习做公司

 

王小川提到过一本对自己很重要的书——《复杂》(《Complexity》),他说这本书定义了“什么是生命

 

《复杂》里用了两句话给生命做定义:第一,性状相对稳定;第二,可以自我复制。

“性状相对稳定不是指一个花有五个瓣、颜色比较稳定,那叫性状,性状稳定是指环境对它产生一个作用的时候,它有复原能力,能对抗外界对它的破坏,是一种反脆弱的东西,这是一种生命力。”

 

“比如人身上划了个口子,它会愈合;还发现高级生命,如果拿刀去砍它,它拔腿就跑了,防止自己进入到一个自我不能复原的状态里去。这个定义很精妙,生命是能够保持高度一致的。”

 

生命的定义帮助王小川建立了对世界新的认知方法,启发他用生命的方法来看待世界。

“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因为非生命带来的词是脆弱性、无序性、无机、没有意义,生命带来的词是反脆弱、有机、有意义、有确定性。”

 

王小川用“物理学热力学第二定律”举例:

 

“熵增就是一个封闭系统,它的熵增最后会走向无序,越来越不确定;而生命的世界是熵减,最后会走向一致性、有序性。”

 

“一个熵增的世界,我研究它干嘛?它本身主要是无序的,对无序的事情是没有什么好研究的。苹果落地好像是一个固定的事情,但它的可复制性非常差,苹果滚走了就没了,这只是在一个最粗浅的科学里面找到了一个不变的东西,但它离复杂世界中的规律差之甚远。”

 

“当我们理解数学、理解物理之后,没法对这个世界产生更精确的描述,但是生命才是更本质的一件事情。”

 

“活着、存在性是一个有意义的事,甚至我认为生命才叫存在,不是生命就没有存在性。”

 

“生命变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而且这才是宇宙中我们最需要关注的事情。因为它就代表了存在,代表了有序,代表了有规律可循。”

 

王小川说,这时候,自己想到了一个问题——用生命的方法做公司

 

每个创始人做一家公司,就是在做一个生命。王小川如此认为。

 

“公司要是垮台的时候怎么办?要活下去,对吧?就像一个细胞,一个人一样,它已经变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

 

“它是反脆弱的,有员工流失会招新人,这个市场没有空间了,它会换赛道,以保证自己还能够摄取到外界的能量和物质来滋养它。但是我们很多时候学得不好,因为今天能活百年生命的公司很少,IBM百年历史,大部分公司都挂掉了。”

 

“以前我看过一本书《基业长青》,里面有标杆组和对照组,讲要做造钟的人不要做报时的人等一堆道理。十年后再翻这本书,里面一大半公司已经挂掉了,即便它认为标杆的公司也挂掉了。”

 

“当我们做公司,如果把生存下去和发展下去作为目标,我们离生命差远了。生命搞了几百万年还活到现在,但一个公司能活过十年的就不多。”

 

在王小川眼里,做公司不仅是“像生命”,更是在“做一个生命”。

 

公司和生命一样,也要做两件事:第一,性状相对稳定;第二,可以自我复制。

 

性状相对稳定,就是活着别死掉了,但大多数企业没有做好的,是自我复制。

 

因为在面对环境复杂性时,自我复制是很重要的一种适应方法,做不好自我复制,一个公司、一个组织就很容易更加结构臃肿,最后衰亡死掉。

 

很多时候,公司拆分自己,做子公司,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这样,面对环境变化之后,母公司才能像母体一样长存下去。

“这不是最有效的方法,主要面对环境变化很快的时候要这么做。搜狗,我用个词来讲叫做‘狐狸生了条狗’,搜狐生了搜狗。搜狐是一个媒体经营公司,搜狗是一个技术基因的公司。”

 

 

生态是生命的一种形式,而且是一种很强大的高级的形式。王小川说:

“做生态和做生命体是类似的做法,而且它能保证多样性,保证生命体之间是一种和谐的、不冲突的状态。”

 

“阿里巴巴做得很好,它知道一个品牌就意味着一种社会承诺,为了这个社会承诺它就得形成一个组织,就以公司为边界来做好。”

 

企业真的能基业长青吗,是不是像生命体一样注定老去?

 

王小川认为,只要是生命体就会老去,而且老去没必要非得去避免

“如果有人说我一定要活1000年,也挺吓人的。一个企业活千年,我觉得这是小概率的事件。它可以通过新陈代谢做一些替换,但是在适应环境中间不如里面孕育新生命,把它长出来,而不要追求一个企业要活1000年这样的事情,只要把使命完成就OK了。”

 

王小川所讲的“熵减”,可以让企业稍微对抗一下变化,或是缓解一些局部的负向趋势,就像让人更年轻一些。但是企业想要一直活下去,他认为既不现实,也没有必要。

 

 

重回课堂,用知识沉淀力量

 

带领搜狗业务不断发展的同时,王小川并不局限于工作经验带给自己的对于互联网的思考。

 

工作之余,王小川入读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在刘劲等教授的指导下,开始重新审视互联网经济。

 

王小川在企业家学者项目

 

在王小川看来,刘劲教授的互联网理论让他看到了行业里面本质的东西,尤其是他的“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东西,但是底层的经济学,实际上是没有改变的,改变的是信息的成本,但是经济学仍然是适用的”这一观点,“对我们也都是挺有启发的。”

 

从 1999 年做互联网,王小川已经做了很多年,“见的东西挺多了,真是从互联网的一次泡沫、二次泡沫,各个公司都看过了。”尽管见多识广、摸爬滚打,却也有疑惑的时候。“确实,在实际运行当中,在埋头‘拉车’的时候,会看到很多自己需要做的事,比如追求极致,追求怎么做得快,追求引爆点等等,这是日常操作层面,但是做着做着可能开始就慢慢模糊了最本身的价值,就是抬头看路的精力减少了。”直到听完刘劲教授的课,“一下子就觉得把自己给敲回来了,把我拉回到本质里面。”

 

王小川笑言自己的性格本来就不爱追逐热点,知道热点的本质但是总结不到位,DBA的课程让他豁然开朗。“当时谈到一个经济学原理,用成本把互联网涵盖住,觉得挺震撼的。”而在此前,关于热点,他认为是“有异议”的:比如说谈到国际政治最新的局势,能够理解国际上发生什么大的事情,战略思考也能拔高,但觉得还是离互联网的思路太远。

 

经济学成本理论的学习,使王小川认识到,做搜索,就要量化搜索成本

“做搜索,我原来的思考就是找东西,但是我脑袋里面没有装一个词叫做‘搜索成本’。用到成本这个经济学概念之后,我认为更能把它量化了,无论是商家成本还是用户的成本,我发现我的工作其实更有意义了。”
 
“我们要降低更多搜索的成本,从这个概念出发,大家能够更容易地在公司内部达成共识,这个语言体系就能够被定义下来了,而且这是一种用户语言。”

 

独立思考、反思进取,如今,早已走过不惑之年的王小川依然保有这一热忱。

 

谈到自己对于人生意义的理解,王小川表示:“纵观几千年的历史,在不同的时间里面,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和意义,做到更真、更美,把自己的意义和别人对你的意义连接在一起,这是一个特别难的题目,但这也是每一个企业家、每一个面对社会有担当的人,必须承担的一个话题。”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