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说 | 王小川:在疫情防控中体现科技温度

发布时间:2020-03-09 18:12

作为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企业家学者项目首二班同学王小川的工作节奏在疫情期间明显加快,带领公司同事几乎以每天一个的速度相继推出十几款针对疫情的网络服务,帮助人们获取最新疫情动态,并提供实用的防疫信息和功能,充分展现了科技防疫的“硬核”和力量。近日,王小川接受采访,讲述他带领搜狗投身科学防疫背后的故事。

作者 | 韩金伟

来源 | 《团结报》


 

 

王小川

企业家学者项目首二班

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想知道有没有和确诊患者乘坐同一个航班或火车,用“确诊患者同程查询”;想了解家乡或所在地的疫情动态信息,用“地区疫情查询”;想快捷买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用“全网防疫用品实时搜索”;出现疑似症状如何就医、快递是否需要消毒,用智能问答机器人。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现代互联网科技再次显示出强大威力,为科学防疫、精准防疫提供了坚实支撑。

 

王小川的工作节奏在疫情期间也明显加快,带领公司同事几乎以每天一个的速度相继推出十几款针对疫情的网络服务,帮助人们获取最新疫情动态,并提供实用的防疫信息和功能,充分展现了科技防疫的“硬核”和力量。近日,王小川接受记者专访,讲述他带领搜狗投身科学防疫背后的故事。

 

 

01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适逢春节期间,当时您对这次疫情发展有怎样的判断和认识?

 

 

王小川:今年的春节的确不平静,疫情形势变化非常快,很多当时已经开始春节假期的同事迅速回到工作状态。当时,综合各方面情况,我对疫情形成了一些初步判断。

 

第一,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型传染病,传染性强、感染度高。普通人由于专业知识的欠缺,对这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会有一种恐慌心理,迫切需要高质量的信息聚合和及时权威的信息推送。因此,我推断用户会产生爆发性的搜索需求。基于这种判断,我们1月21日就在搜狗搜索迅速上线了疫情专题,满足公众对于疫情信息的需要。

 

 

第二,武汉是九省通衢,水陆空交通十分发达,也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风眼。对一个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进行封城管理,在中国和世界公共卫生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表明了中国政府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也显示出武汉市和湖北省疫情的严重程度。这也决定了此后我们将捐助的重点放在湖北省,尤其是本身基础较弱的武汉周边地区。

 

02

 
 

作为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标杆性企业,搜狗公司为应对疫情对内、对外分别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小川:这次疫情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社会影响大,个人、团体、企业都牵涉其中,没有旁观者。作为负责任的互联网企业,搜狗迅速反应,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发挥技术优势,在产品和社会责任层面分别做了一些工作。

 

在产品层面,第一时间上线多款疫情防控网络服务。1月21日,搜狗搜索新型肺炎疫情专题上线。随后的十几天中,我们组织公司技术骨干、加班加点进行技术攻关,几乎以一天一个的速度相继推出十几款网络服务。其中有全网第一个防护用品搜索、第一个全网推广的确诊患者同程查询、第一个应用于省级疫情服务平台的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自查机器人、第一批通过国家级测评的新冠肺炎智能问答机器人。这些产品与30多家媒体、网站、手机厂商、移动应用程序达成接入合作,目前访问量达5.6亿次,为人们快速获得真实、准确权威的信息、为社会信息透明公开流动,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层面,1月30日我们捐赠7000万元全面支援疫情防控,主要做了三件事情:


 一是捐赠防护物资,驰援疫情严重地区。疫情暴发之后,医疗物资短缺成了防疫一线面临的首要问题。为了确保“每一分捐款都用到刀刃上”,我们首先确立了点对点直接给到受捐者的原则。其次,我们把目光聚焦在了容易被忽略的武汉周边地区,并最终将荆门确定为主要驰援对象。汶川地震时,大家都在关注汶川,而实际青川的受灾也同样严重。我们应该关注那些更容易被忽视的地方,不能让他们成为第二个青川。当时,为解决好物流和物资分发问题,我想到了借助九三学社组织的力量。我们主动与九三学社湖北荆门市委会联手,通过当地的同志们直接将物资送到医院,确保了物资的有效分配和使用,为荆门市广大医务人员心无旁骛地投入疫情防治提供了后勤保障。目前已向荆门捐助31.4万件医疗物资,包括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医用外科手套等急需品。2月8日一批医用防护服送到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时,我们收到这样一条感谢的信息:“这批防护服非常好非常珍贵,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二是设立1000万元关爱基金,致敬逆行者。为了让医护人员们在救死扶伤时少一分担忧,多一分保障,我们捐助1000万元与北京市红十字会合作设立“致敬最美逆行者——搜狗首都援鄂医护人员关爱基金”,为每一位由国家和北京市派出的北京援鄂医护人员提供疫情期间的生活补助。目前,已经向来自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东直门医院等24家医疗机构的980名医护人员提供了补助。

 

 三是设立5000万元健康基金,扶持基层医疗智能化。基金将投入到全国公共卫生基层机构迫切需要解决的领域中,包括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丰富信息数据采集和处理手段、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训、推动普及常见病智能问诊分诊、人工智能随访和慢病管理等智能化工具等方面。

 

03

 
 

搜狗公司发布了给奋战在防疫前线的记者朋友们的一封信,这是出于什么考虑?您本人和搜狗是否对新闻媒体有特殊的情感?

 

 

王小川:这次疫情中,奋战在防疫前线的记者朋友以高度敬业的精神,为广大读者、用户带来了许多来自疫情防治一线的深度报道,对于改善信息公开状况、推动问题解决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数据模型分析显示,媒体报道数量的增加,可以有效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从而可以减少疾病传播数量。新闻工作者也是坚强的战士和可敬的逆行者,所以我们想尽绵薄之力。

 

“让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是搜狗公司的使命,搜狗AI录音笔是我们2019年新推出的一款AI硬件产品,也是帮助记者朋友提高采访效率的利器。为在疫情严重地区采访的记者免费提供录音笔,是为了帮助他们从重复劳动中解脱出来,减轻他们高压力高强度下工作的负担,用挤出来的时间多休息,保重身体。在我们发出这封信的当天,申请后台就收到了大量反馈。这些反馈也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很高兴能用AI技术的力量帮到这些一线的“战士”,这给技术赋予了温度。

 

 

 

0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能否结合您本人的成长经历和搜狗应对疫情的措施,谈谈对总书记讲话的体会和认识,科技在疫情防控中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王小川:科技支撑疫情防控,体现在各个方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面向普通用户,帮助大家解答疑问、做好防护。这里我想讲两款产品的故事。

 

第一个是AI自测机器人。新冠肺炎的很多症状和流感很像,恰逢冬春流感高发季,很多用户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后会恐慌,但是去医院又有交叉感染的风险。为此,我们以国家卫健委2月8日发布的《智能辅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问诊量表及判断逻辑说明》为核心,参考最新诊疗方案、最新指南等权威资料,迅速上线了新冠肺炎AI自测机器人,现在已经有了几百万次的测试需求。很多用户在评论里说感谢有这么好的平台,测过之后终于安心了。这款AI自测机器人还先后接入了学习强国App、新华社客户端等平台,为更广泛的用户提供科技防疫服务。

 

 

第二个是智能问答机器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家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问题,大到出现疑似症状如何就医,小到快递是否需要消毒,都希望得到权威的解答。所以,我们上线了智能问答机器人,它在学习了百余篇新冠肺炎相关论文、权威指南、政府报道和专家访谈之后,能够一站式回答很多相关问题,很好地满足了用户对信息的即时需求。这个产品也是第一批通过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进行的新冠肺炎在线问答类产品测试的AI产品。

 

 

所以,科技在疫情防控中能够发挥的作用是很多元的,这与国家多年来加大科研投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05

 
 

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发布了致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倡议各级政协委员要发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斗争精神,立足工作实际,作出积极贡献。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您认为政协委员可以从哪些方面可以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王小川: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在抗疫前线英勇奋战,集中体现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是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楷模和榜样。我认为,其他心系前线的政协委员可以重点做好两个方面工作:


 第一,立足本职工作,做好示范表率。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代表人士,许多人担任重要岗位和角色。我们可以在本职工作中,在最擅长和熟悉的领域,因地制宜发挥作用,并带动更多人、动员更多力量参与疫情阻击战。搜狗作为科技型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中,我们既要开发好用的产品,履行好社会责任,也要考虑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做好企业的经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责任。


 第二,深入了解情况,积极建言献策。疫情当前,各级政协委员需要深入了解、及时反映各条战线上的情况,围绕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及疫情造成的影响向党和国家工作提出合理建议。例如,九三学社三位社员联合撰写紧急提案,建议尽快确定新冠肺炎的官方英文名称,防止反华势力借机长期污名化中国,提案通过九三学社中央提交有关部门并被采纳。

 

06

 
 

2018年开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您近两年提交的提案都有医疗卫生领域的内容,承办部门办理结果如何,您对答复办理情况满意吗?今年的政协大会将推迟召开,能否介绍下您今年准备的提案内容?

 

 

王小川: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我连续两年提出了医疗领域的提案。

 

王小川在企业家学者项目课程中


2018年,我的提案重点关注数字技术在医联体改革中的应用,从老百姓习惯于使用搜索引擎寻找医疗信息和求诊服务的现实出发,提出“核心医院+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数字家庭医生”的三级供给模式,助推分级诊疗落实,实现每个中国家庭都有家庭医生。


2019年,我看到了更多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落地场景,所以认识更深了一步,“数字家庭医生”的概念愈加清晰,即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基层医疗卫生中辅助家庭医生、服务患者需求的应用。同时,建议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鼓励多方参与等方式,加快释放数字家庭医生的潜力,增加基层医疗资源供给。

 

这些提案得到了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曾多次就提案办理和我进行沟通。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首次看到了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大规模使用,覆盖了临床治疗、公共场所测温和集中隔离点服务等若干场景,工信部和地方层面也都有政策鼓励AI参与疫情防控。我想这些应用和国家层面的倡导,对我前两年所关注所建议的方向是一个很好的印证,让我对自己呼吁的事情更加坚定有信心。同时,AI+医疗的应用在场景覆盖度、医疗界与AI开发者的跨界合作和公共数据开放等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所以,我在准备2020年全国政协大会提案的过程中,会继续关注医疗卫生领域,计划再提一些长效机制建设方面的建议,共同推动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系统智能化。

 

07

 
 

2016年加入九三学社,2017年成为最年轻的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能否介绍下您加入九三学社的过程以及对九三学社、对九三学社社员身份的认识?

 

 

王小川:我外公也是九三学社的成员,所以自幼会受到一些熏陶和影响。我创业做互联网的20年,逐渐对国家科技体系工作积累了一些观察和想法,九三学社给了我很好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也帮助我将这些思考转化为对国家的建言献策,服务更广泛的社会民众。这对我是十分珍贵的经历和历练。2018年我作为政协委员提的第一份提案,就是通过完善科研激励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还入选了当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2016年我加入九三学社,2017年成为中央委员,2018年担任九三学社中央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主任,深感组织信任,深受组织关怀。这些身份,和全国政协委员一样,是荣誉,更是责任。2019年,我通过参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重温历史和期许未来的过程中,对身为社员的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角色越多、责任越大,加入九三学社给我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舞台,让我有机会把自己的专业、事业和履行九三学社社员、政协委员职责有机结合起来,让科技创新在更大的层面、为更多的人群提供服务。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