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说 | 白文涛:疫情将带给中国产业哪些改变?

发布时间:2020-03-05 16:52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抗疫工作艰苦卓绝。中国数以亿计的人口正在居家隔离,交通、餐饮、娱乐、学校等大规模停业停课,这是一场规模巨大的“社会实验”。这场史无前例的“社会实验”对中国的产业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疫情退去后中国的产业经济会产生何种转变?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同学、深圳市分享成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白文涛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思考与分享。

作者 | 白文涛

来源 | 分享投资(ID:fxtxvc)


 

白文涛

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

深圳市分享成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

 

人们常说“好了伤疤忘了痛”。一时的创伤,过后很容易忘记,但超过一定时间比较固定的生活和工作,则会变成路径依赖,形成习惯,并建立新的脑神经回路。这次疫情所带来的非常态已超过一个月,许多在过去不可能去做,甚至不可能去想的事情,在这么长时间的重复下,已发生了质的改变,形成了新的习惯和路径依赖,而这必将对中国的产业发展造成影响和改变。

 

01

 

 “线上生存”强化

 

 

 

 

首先,“线上生存”被极大的强化。全社会大部分人都足不出户,不出门就是做贡献,那人们就只能依靠线上。线上采购、线上娱乐、线上问诊、线上社交、线上学习、线上金融,总之,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无论是金领白领还是产线工人,无论是二次元群体还是公务员,无论是已经习惯线上的还是从前很少线上应用的,大家都必须线上生存。可想而知,中国本来已经部分领先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及应用,将进一步被强化。疫情过后,很多过去很少使用网上应用的人们,经过这一个多月的“社会实验”,“线上生存”的习惯也被养成并被强化。中国的“线上生存”将上升到一个新阶段,相关的各个行业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包括线上购物、餐饮外卖、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线上娱乐、线上金融等等。

 

02

 

 企业生产经营线上化

 

 

 

 

第二大影响,是企业的各种线上应用,企业生产经营的线上化。因为只能在家办公,不去办公室也要完成相应的工作及任务,那只能“线上办公”。人们使用各种线上工具,完成平时在线下完成的各种工作:线上会议、线上洽谈、线上讨论、线上授课、线上招商、线上展会、线上设计、线上发布、线上招标、线上销售等等。疫情过后,各个企业线上应用,各种SAAS应用,企业协同办公软件应用,各种云服务,将会得到一个难得的快速发展期,而企业也会把越来越多的业务放到线上去完成。

 

03

 

 对医疗健康领域的影响

 

 

 

 

第三大影响,将是对医疗健康领域的影响。本次疫情生动而又无情地告诉我们,生命的脆弱宝贵以及健康的无价。疫情过后,在生物制药、基因检测、各种疫苗、防疫灾备设施设备、公共卫生设施、应对各种突发卫生事件的医疗物资设备的储备、分级诊疗、健康保险等领域,都会得到进一步的重视,资金、人才、政策,将会向之倾斜,发展速度将会大幅提升。另外,疫情过后,个人及家庭对于防疫防灾、冗灾备份的需求,会有一个显著的上升,相关产业也会有一个发展的窗口期。

 

04

 

 冲击原有企业组织模式

 

 

 

 

第四大影响,将会对原有的企业组织模式造成重大冲击。疫情来临,又赶上春节假期,公司员工分散在全国各地自我居家隔离。企业只能采取网上办公、有限复工等方法自救。结果发现,员工不用都到办公室,公司也能运作;有限复工,少数员工也能支撑起企业的基本运营。所以,今后远程办公、居家办公、弹性工作时间、工作外包、劳务外包、员工转变为合作伙伴、个人或是几个人成立工作室或工作室性质的小公司,将会变得更加普遍。这会使现有的企业组织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变轻变小、化整为、各种灵活用工模式、外包小公司、个人工作室等等会成为一种趋势。

 

05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第五大影响,一切可以替代人工、减少人工的技术和设备,包括智能制造、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自动驾驶等,都将得到巨大的发展,这是本次疫情带来的一个重要影响。本来这个减少人工的进程就在进行中,但本次疫情对这个进程进行了提速。中国是加工制造业大国,本次疫情对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给予了重重一击,甚至可以说,是在劳动力成本不断升高和中美贸易战加剧双重打击下的最后一击。中国的加工制造业,经此一疫,必将加速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用更少的人、完成更多的工作。而在这一进程中,5G将起到重要作用。疫情所带来的这些改变,将会促进5G的快速发展。

 

06

 

 对食品安全领域的影响

 

 

 

 

第六大影响,基于对卫生安全要求的提升,传统聚餐方式会逐步被分餐制取代,食用野生动物将会被全面禁止,生鲜食品的运输及食用管理标准备将会提高,也会对养殖业提出更高的食品卫生要求。人们的聚会方式,旅行住宿的卫生标准,都会得到改变和提高。这是一个非常巨大而且特别分散的市场,任何微小的变化,对浸润其中的中小企业,都有着重大的影响。这些变化,对一些企业来说,是跨不过去的坎,而对另外一些企业来说,则是难得的发展良机。

 

07

 

 管理系统全面升级

 

 

 

 

第七大影响,是各政府部门、学校、各行业管理机关,管理系统的全面升级。能不用人跑上门办理的,尽量都网上办理,必须上门办理的,尽量跑一次。在疫情发生之前,各种只跑一次的政务系统已经开始出现,但还属于小荷才露尖尖角,本次疫情把这个趋势大大加快,将会呈现出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景象。今后,工商、税务、海关、出入境、车辆管理、房产管理、民政管理等各管理机构和部门,都将全面展开线上管理。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为这个市场提供产品的企业,将迎来一个市场爆发期。同时,各管理部门全面提升线上业务办理的水平,也将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加快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速度。

 

08

 

 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

 

 

 

 

第八大影响,房地产行业,无论怎么讲,都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本次疫情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也是在所难免。商业地产及写字楼,短期会受到一些冲击。因为“线上生存”及“线上办公”的被强化,商业地产及写字楼的需求,在短期内下降是大概率事件。而高端住宅,因为一个多月宅在家里,人们对于家庭住宅的使用面积、家居装修及家居设施,对于所在社区、地段,甚至所在城市,都将有新的更高的要求,疫情过后,改善型住宅的销售比重会上升,这会对房地产销售结构带来影响。一些医养住结合的新型居民小区,也将会受到欢迎。家装市场也会受益,各种家居用品的销售也会上升。

 

白文涛在企业家学者项目活动中

 

疫情过后,为了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抵消疫情带给中国经济的冲击,大尺度释放流动性将在预料之中。充沛的流动性会涌后何方?除了股市,改善性需求的房市,我相信也会有部分流动性会涌向这些疫情结束后获得超常发展机遇的行业。做为投资人,时刻关注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研判趋势,在重大事件所带来的改变下,抓住投资机遇,把资金投向下一阶段能够充当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企业中去,是我们的责任。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