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校友会学习思享会——李洋教授分享“互联网+时代的市场营销和服务”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8日


以下为李洋教授关于“互联网+”时代的市场营销和服务”的主题分享干货内容


[李洋教授分享社会化营销]

互联网是什么?

互联网是什么?是连接?是工具?是信息交流平台?互联网对于营销的意义,就是三个字,“互”、“联”、“网”。

“联”是联接,联接是互联网最根本的一个特性,非常的低成本。传统上我们有很多的连接,我们电话的连接,传真的连接,但没有任何一个连接有互联网这样低成本。我们点一下鼠标,就可以到另外一个商店。所以这样一个低成本的连接,让我们可以做很多电商,做很多平台。

“网”是信息扩散的网络。但是互联网和一般的信息扩散网络有所不同,它非常的发散,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进入这个网络。而且它特别的自发,没有人要求你进入这个网络。正因为如此,互联网做营销的时候,很多人喜欢用互联网来制造一些爆炸性的新闻,希望能够病毒性的传播,这正是利用了它这个自发和发散的信息传播特性。但实际上呢,互联网绝对不仅仅包括这两个简单的方面。

“互”字绝对不仅仅是讲的互动,比如消费者和商家互动。那个“互”字实际上是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我们要在互联网上做很多线下的事情,包括朋友聊天、沟通交流、认识新朋友等等。所以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成为一个很重要的社会社交平台。

社会化营销

现在互联网是一个社会社交的网络。数据显示,用互联网在社交网络上最主要干的事是在看别人在干什么。常见的社交网络营销的策略是把广告加在流量里面让人浏览,有没有一种方式能够跳出当下的流量加广告的模式,更好的用社交网络来做社会化营销,答案肯定是有的。

答案就是回归社交网络的本质,用产品和服务帮助大家在社交网络上更好的社交。 耐克通过社交网络,主动参与到用户的生活里去,了解他们的运动指数。社交和运动有一个天然的结合点,现在跑步这么热门,其实它是一个机会。于是就有了一个“耐克+”的模式。“耐克+”的模式是运用手环啊、鞋子里的探测器等,记录你的运动,整合上传到“耐克+”的社区网站,在这个平台上你可以把你的运动成果跟你的朋友进行分享,同时你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结识到更多跟你一样喜爱运动的朋友,解决一个运动的社交问题。

不仅如此,这个平台还是免费的,耐克不会收你钱,那么耐克怎么赚钱呢?耐克依然靠卖鞋赚钱。耐克怎么卖鞋呢?你要加入这个圈子,首先你得去买一双耐克鞋,只要圈子做起来了,鞋就不愁卖了。它需要解决的,是大家运动中的社交问题。而在做的过程中,是依托了互联网的社交功能。

耐克的CEO在2014年回顾他做了两三年的“耐克+”,全世界都做得很成功,包括在中国。他说:“我们原先觉得我们只是一个卖鞋的公司,现在回头去看我们耐克+的成功,实际我们不仅仅是一个卖鞋的公司,我们是一个基于运动的全方位社交服务平台,我只要能把社交服务好,我的鞋是不愁卖的”。这是耐克做社会化营销的新思路。

关于大数据

正因为有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等等,数据呈爆炸式的增长,数据量超过我们的想象。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我们是很难有隐私的,我们是很难把数据藏起来的。

大数据是非常强大的,这是毋庸置疑的,作为商业来讲,在思考大数据的时候,到底该怎么去思考,怎么去落地,这是很关键的。大数据应该两面性的看,辩证的来看。

首先是数据的收集。数据的收集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我们现在讲的很热门的词叫“众筹”,不仅仅是说资金可以众筹,项目可以众筹,其实数据也是可以众筹。

有个很有意思的众筹性数据,叫做“多邻国”,是在手机上下载的一个学习外语的软件,里面有很多种语言你可以学习。这个软件完全免费,不收一分钱。而且里面一个广告也没有,但这个软件是赚钱的。它做了一件市场需要的事情—翻译。每天有很多人需要翻译,多邻国把文章拿过来,拆成很多句子,然后撒出去,每个句子可能有三五万人在翻,就成了他们在线学习英语时做的练习,大数据对照大家的答案,如果都是一样的,那肯定就基本是正确答案了。这是一个通过众筹性的数据来突破翻译市场的案例。

数据收集后下一步是数据整合,挖掘有用数据。比如耐克,通过微博数据接口,把粉丝的信息、活动、言论提取出来然后给他们打分数,第一个分数指的是是否热爱运动和运动强度,第二个分数是对耐克的忠诚度。把成千上万的粉丝都打了分数以后,就可以把这些分数放在一张图上面,每一个点就是一个粉丝,它就可以进行分区,下一个阶段营销时就可以有针对性,优化营销。

什么事情都是有两面的,不是说数据越大越好。大数据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噪音,数据越大,噪音越多。如何从噪音来提取有用信息,是非常艰难的。还有个误解,以为有了大数据就什么都解决了。但实际上大数据再大,它也不代表全数据。大数据还有更大的陷阱,就是因果。真正要知道一个商业里的业态,你要知道的就是它的因果。

最后,是做数据的运营。在做数据的运营时,我们要理解数据到底是什么东西,数据背后是什么?什么产生的数据?实际上数据的背后是人,是人产生的数据。现在很多互联网的概念,都是要去沉淀数据,但如果忘记去沉淀人的行为,有了数据也没有太大的用处,所以一定要活用数据。

互联网+新思考

要把互联网落在地上,跟传统行业结合,这是我们现在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

互联网+房地产,是一个讨论了很久的话题,但直到今天都没有一个大家认可的成熟成功的模式。为什么呢?因为房地产的行业门槛很高,互联网要介入进去,阻力非常大。首先,买房子、卖房子是很低频的事情;第二,价格很高,并不是点一下鼠标就能够解决这个事儿;第三,里面信息不对称非常严重,最后非常大的特点就是房子的市场,地理位置局限非常大。所以,当前现有的互联网模式大部分都还只是一个广告和信息扩散的平台,没有触碰到最核心的交易。如果一个东西没有触碰到最核心的交易过程,那它就没有互联网化。

在互联网时代,希望把产权、租约、使用方式碎片化。在以色列,我们看过一个综合体CINEMA CITY,把传统的商业更灵活化更运营化。比如它有很多的电影院,晚上很多人,但白天的闲置率很高。白天利用起来做商务会议,把电影放映厅变成商务会议的会场,用这种闪电的模式,细微化、碎片化、灵活化,这个可能是互联网界商业的很大趋势。

互联网+汽车。汽车行业跟房地产类似,没有接触到交易过程,所以大多的互联网电商也还是一个广告信息的平台。而且,汽车行业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垄断问题。互联网推出的新模式,有可能打破卖方垄断的模式。

二手车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互联网就可以做很多事,做一个汽车车辆历史数据的平台。在美国有CARFAX,你登陆它的网站就可以看到车辆的历史记录,你可以看到车辆是不是出过事。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他想通过互联网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但如果他真能解决的话,他本身就变成了信息不对称。在汽车这个行业,互联网+最多只能是个汽车+,互联网是不能包治百病的。

互联网+零售业。零售行业一般大家讲三个东西:价格、便利、体验。互联网来了以后,价格有了、便利有了,唯一剩下的,就是体验。如何做体验,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时候了。互联网+实体零售出现了把前台向后台转移的可能,包括对消费者定制化的营销服务等等,通过后台的服务的数据、系统数字化的来实现。

互联网有一个很大的蓝海市场是供应链,供应链成本太高了。供应链的电商,是真正的颠覆性的东西,但是,这个也是难度很大的事情。

互联网带来的是价值的重新定义,但是具体行业具体分析。零售这个行业或许可以靠互联网发展,但是房地产、汽车有可能接触会更有难度、更需要时间。

互联网很强大,很有效,但绝对不是包治百病的。互联网让你更好的了解了用户、大数据让你更好的了解了消费者,同时也更好的武装了消费者,消费者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本身也变得更精明。所以我们要更精细化的去洞察他们、理解他们,然后再为他们服务,再为他们创造价值。原先我们讲市场份额,有可能在互联网时代市场份额这个概念已经不够了,现在我们要讲钱包的份额;原来我们讲产品的生命周期,现在该讲的是用户的生命周期;原来我们讲产品组成,现在我们更关心的是客户组成;原来我们讲市场细分,现在是需要个人定制,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

图文供稿:长江四川校友会

通讯员:王春莲

编辑:闫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