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说丨薛鹏:“疫”往无前,闪送逆势中的行业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0-04-24 11:35

目前,第三产业在我国GDP中已占比过半,且占比有持续增大的趋势。薛鹏分享认为,未来,第三产业仍将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对比2003年SARS导致中国GDP大幅下滑的情况,可以看出此次疫情对经济影响更甚,尤其对第三产业的影响更大。以第三产业流通板块内的物流行业为例进行分析,可以观察到此次疫情影响第三产业的一个侧面。

 

疫情带给快递业务怎样的新思路?来听薛鹏同学在七期班线上课程中的分享。

 

 

疫情对物流行业的影响层面

 

疫情对物流行业的影响层面,薛鹏总结主要有以下几个层面:

 

▇ 业务结构层面

 

疫情期间,物流行业的业务结构发生了一些转变:因为疫情,企业停工或复工率低,B端需求受到直接影响;相比之下,疫情极大抑制了消费者线下的零售消费活动,线上对线下的存量替代在短期内将带动业务增长,从结构的角度看,医疗物资配送、家庭配送、日用生鲜品类短期内的业务占比提升较快。业务结构的变化本质上映射消费者消费行为的改变,疫情推动线上消费习惯的转变在中长期内可能对即时和标准快递、快运带来一定业务增量。在这种情况下各企业推出了各种举措以调整现有业务结构:

医药物流业务:多家物流企业在疫情期间,开始优先配送医疗机构指定订单,开通湖北救援物资的义务运输通道,并面向湖北当地药企提供紧急药品运输。

 

民生物流业务:多家物流企业优先保障生鲜、食品、医药、消杀商品供应,同时联合大型连锁药店门店、大型医院等推出即时送药业务、慢病送药业务。

 

商家帮扶服务:多家即时电商平台开通了商家极速入驻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户尽快复工复产。

 

▇ 运营层面

 

物流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末端配送属于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环节,这在短中期会对运营过程中的防疫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拉升运营成本。我们观察到有多家即时电商和物流平台在疫情期间做了很多运营层面的调整,如:

在疫情发生后快速进行口罩采购并为快递员提供口罩等防护物资。

 

启动非接触配送服务,保证用户和快递员安全。

 

第一时间为快递员提供了疫情专项保险,免除快递员后顾之忧。

 

▇ 执行层面

 

短期来看,受春节返乡及疫情延迟复工影响,将一定程度导致劳动力及运力寻源上的短缺。在此情况下,多家即时电商和物流平台在疫情发生后启动了共享员工计划,帮疫情期间无法正常营业的企业员工报名使其成为快递员、分拣员等,并承诺可以随时返回原岗位工作。

 

 

▇ 财务层面

 

目前物流行业大多以集团公司形式经营,小型企业包括干线物流在内的公司的现金流普遍也较为健壮,因此,物流行业整体财务抗风险能力较强,疫情在现金流层面的影响较为有限。但长期来看,目前疫情已经扩散至全球,中国在疫情战斗实现初步胜利的同时也需要积极防范疫情输入,战斗仍未结束,企业扩张仍需谨慎。

 

全球性疫情一定程度上让全球经济进入下行状态,中国仍高度依赖外贸出口,因此全球性经济下滑仍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中国。企业在中国疫情好转后仍不能放松警惕,需持续关注现金流,确保现金流风险防范机制。

 

▇ 政策层面

 

首先,物流是经济活动正常运营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因此复工复产方面,物流行业得到了优先保障。其次,近期国务院接连出台多项关于交通运输行业减税降费的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物流行业的压力。因此,从总体上看,疫情在政策层面带给物流行业的负面影响较小。

 

 

闪送公司的“内外兼修”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物流行业中的代表性公司之一——闪送公司的“内外兼修”应对举措:

 

 

▇ 对内方面

 

在疫情爆发初期,闪送即成立疫情应对和防控工作组,并面向全国多个城市的站点,及时递送防疫物资。同时发放面向内部员工、闪送员的疫情防护手册,建立员工每日健康打卡和各部门最高负责人上报团队健康状况的双健康信息收集机制,以保障员工安全。

 

在疫情期间,闪送推出了无接触配送服务模式,闪送员与用户的物品交互环节中,为避免人与人的感染风险,闪送员与用户保持2米的安全距离。在保证无接触配送服务的同时,要求闪送员勤换口罩、勤测体温,勤洗手,对配送物品外包装进行双重防护,对配送箱进行消毒清洁,一旦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平台;加上闪送“一对一急送拒绝拼单”的服务模式,确保每次只服务一笔订单,避免了拼单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为安全递送更添一层保障。

 

在疫情爆发之后,积极拓宽服务模式,调整闪送业务结构,重点服务疫情期间与医疗、民生相关的行业,保障人民需要,保障闪送自身现金流。

 

薛鹏同学在企业家学者项目课程上

 

 对外方面

 

闪送广泛参与社会公益,向武汉捐赠口罩及100万现金等物资,并鼓励全国各地闪送员组成爱心小分队,共同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同时从2月17日开始,为北京市提供疫情相关的大数据,为疫情防控做出一些数据层面的服务。

 

受疫情影响,餐饮、旅游、代驾等行业陷入困顿,企业经营压力倍增,员工失去收入来源。于是,闪送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企业“企业雇员帮扶计划”,鼓励那些疫情期间无法正常营业的企业,帮员工报名使其成为闪送员,通过这种灵活的短期用工方式,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并增加其员工收入。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