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说 | 阿里巴巴戴珊:打造中国新农村数字化引擎

发布时间:2019-11-27 15:03

11月12日零点,天猫双11交易额定格在2684亿元,再次创造了全球单日在线交易的新纪录。而在这千亿交易额中,农产品的销售也有了历史性突破,22个小时之内,阿里全平台农产品销售额突破70亿元,比去年双11全天增长53%。在国家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阿里巴巴都做了哪些事情?来听企业家学者项目七期班、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戴珊谈谈如何看待农产品的销售战绩?

来源 | 新浪科技

戴珊

企业家学者项目七期班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

 

11月11日晚间,在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上,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戴珊表示,阿里持续赋能农业,已为897万三农用户提供了8169亿元贷款。

 

戴珊提出了“三个相信”:我们相信,科技能够兴农;我们相信,数字一定会成为新的农业生产力,普惠每一位生产者;我们相信,数字金融会构建新的诚信体系,让生产者因诚信产生财富。

 

“因为有这三个相信,所以阿里巴巴有13个BU在从事农业,包括阿里云ET农业大脑、农村淘宝、电商农产品上行线上渠道等”,戴珊称,阿里对这个市场有更多的投入,所以推出了淘宝村、淘宝大学等,为创业者提供培训,让他们更了解数字时代的农业知识等。

 

“目前已为897万三农用户提供8169亿元贷款”,戴珊称,阿里能走多远,农业就会做多远,让数字农业普惠每一位农民。

 

 

戴珊演讲全文

 

有点高兴,也有点压力。开心是因为每一次双11都是团队的大检阅,刚才的数字背后,能看到我们是走在对的路上。但阿里有一句话,“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所以双十一12点一过,我们会重新开始。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数字时代的新农业和新农村。阿里早已在中国部分地区涉足农业技术的改革,比如有无人机的飞防,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还有整个农场新的智能操作系统,来提高农业种植水平。

 

20年前,一提起阿里就会认为是一个销售团队,后来到了淘宝产生,是互联网电商,现在有了达摩院,觉得阿里是一家高科技公司。阿里为什么会跟农业相关,很多人也会问,阿里为什么做农业。

 

阿里有一句话,“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还有一个,就是在20年前阿里巴巴成立时的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所以我们也在想,阿里在20年成长到今天,积累了数据,积累了对于科技、技术的理解和应用。我们想可以为农业做些什么。

 

短短22小时有70亿跟泛农产品相关,通过阿里的平台流向消费者。所以我们也在想,通过技术和数据,有什么更好的方法,能够让农民更多的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并让更多好的食品出现在消费者餐桌上。

 

在过去我们集中了阿里巴巴经济体很多力量,投入到农业,里面会有科技兴农,这里看到“三个相信”

 

 

一个相信就是科技能够兴农,从亩产千斤到亩产一千美金。在过去可能很多媒体朋友也会知道我们除了秭归脐橙,还有火龙果等等很多基地,能够帮农民提高生产效能。

 

第二我们相信从IT时代到DT时代,很多公司、业务、生意模式等都因为数据提高了他们奔跑的速度。我们也相信数字一定会成为新农业生产力,而普惠到每一个农业生产者。

 

第三个,我们相信数字金融会构建新的诚信体系,让生产者因诚信产生财富。我记得在2002年,我们在做诚信通,当时有一句话“让诚信的商人先富起来”。然后再到淘宝、再到支付宝,其实我们一直希望让每个人拥有自己的诚信体系,让每个企业拥有自己的诚信体系,而诚信能够在中国环境里面迅速获得发展财富的能力。

 

到20年后的今天,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能去给农业生产者构建属于他们的诚信体系,从而能够让他们所积累的诚信变成财富。

 

因为有这三个相信,所以阿里巴巴有13个事业部在做着跟农业相关的事。大家可以看到,从落地业务到数字化生产,里面有阿里云农业大脑,我自己下面的农业、农村,就是原来的村淘,还有淘乡甜,我们有很多智慧农场。我们要给农民、流通者赋予更多能力去生产,所以蚂蚁金服有了很多数字化金融能力,我们有旺农贷、在线贷款、消费信贷等等。

 

生产出来之后,我们要沉淀数字化流通领域,其中有1688对于企业的平台,有零售通是对小店数字化升级的平台,还有菜鸟,构建整个中国面向农村市场的物流网络。

 

产品出来之后,阿里通过自己的渠道走向消费者,比如天猫优品、淘宝、天猫、聚划算等等,还有盒马、大润发,集合了所有销售和分销渠道,去构建一个面向消费者、面向农村生产者的全新服务网络和流通网络。

 

在这个平台之下,我们看到,需要对这个市场有更多投入,所以现在有鼓励创业就业的淘宝村,也有淘宝大学,去给更多县域乡镇企业的生产者、商家,包括很多新创业者提供培训,能够让他们更了解属于数字经济时代的技能和知识。后来还有钉钉,去加速所有小型机构更快的沟通和工作效率。还成立了公益基金,来辅助和帮助更多人更好地利用这个环境去创业。

 

下面的底层就是阿里云所提供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来辅助我们的业务,能够为所有面向农村和消费者大流通领域,去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这是整个阿里巴巴经济体13个BU所形成的面对农业的一张大图。

 

数字怎样改变农业生产方式?

 

首先,阿里从2015年开始的农村淘宝,到后来的盒马,现在在全国已经建立了1000个数字化农业基地。我举个例子,你会看到有一个无人飞机在收集了很多光谱、蓝光、热信号图像,就会来决定比如说施多少肥,防虫害的施药量怎样?还有对牲畜可以进行智能体温测试,来告诉动物们的生产情况、生育情况、受孕情况。

 

第二,针对农村市场,面对所有农业生产的经营者和农业从业者,去构建诚信体系。在过去几年里面,蚂蚁金服已经积累了面向农村的乡村信用体系。我们有一个数字叫“310”。“3”就是三分钟申请,所有乡域以下的农业从业者和企业都可以通过三分钟简单完成我们的在线申请流程。1分钟就可以决定放贷,最后就是零人工干预,全部通过大数据能力、大计算能力,去提供给他们。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为897万三农用户提供了8169亿贷款,跟着蚂蚁一起去做乡村的信用体系。这个方面,我们后面还会一直延续下去。

 

刚才讲了一个是技术所带来的农业生产力的释放,第二个就是怎么样让更多农民能够有更多能力、更多资金,去解决他们生产和发展的问题。第三就是关于货送物流问题,在过去菜鸟随着我们的业务,去打造了一个乡村物流的基础设施,完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路建设。

 

目前我们能够看到的就是29个省市直辖市,900个县域,三万多个村,已经建了1000多条能够从乡村到餐桌的链路。

 

后面就是数据所带来的能力,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努力去打造中国新农村和新农业的数字引擎。刚才讲到数字对于从生产、流通、派送到消费者需求的洞察,都会提高整个生产效率。

 

 

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城市端是消费者,下面是生产者和消费者,既有上行,也有下行,阿里有零售、技术、金融、生态服务,集中了所有力量去构建一个面对新农村和新农业的数字引擎。在数字背后,我们更希望坚持初心,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用我们20年的积累,能够让农民生活过得更好,也让消费者生活过得更好。

 

做农业很难,一两年不能看到显著成果,但阿里会坚持下去,能走多远就做多远,我们一定会持续向前,让数字农业普惠每一个农民。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