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祥的创业修炼之路

发布时间:2019-05-17 13:30

 

“同程集团在未来十年,它至少可以朝着千亿估值的目标努力。此外同程还存在作为生态投资平台,孵化和投资千亿估值的公司的可能性。创业就是受人间最多的苦,担人间最重的担,最后看人间最美的风景。”

——吴志祥

▲点击观看采访视频

「DBA Voice · 对话」之吴志祥篇

 

“当你画画的时候,你自己也是画的一部分,后退三步再看,你可能更清楚自己画出来的是什么。”吴志祥的话透着禅意。

 

 

见世界,创变未来

 

2000年的一天,24岁的吴志祥在自家楼下看到了阿里巴巴招聘江苏区域经理的广告。

 

身为某国有广告公司副总经理,还替人建网站挣着外快,吴志祥觉得应该向后退三步,走进互联网的世界,用互联网去改变世界。

 

改变世界的前提是看清世界,哪怕看清一个局部。进入阿里,吴志祥才发现,原来所谓客户经理只是普通销售员,工作只是推销网页产品。失落、纠结之后,吴志祥决定留下,再看看。

 

机会,有时候只因你比别人多看了一眼。

 

吴志祥看到在线旅游的机会,可惜的是,或者说幸运的是,阿里巴巴志不在此。两年之后,他选择离开,去探索未知的新大陆。

 

 

世界总在变化,要看清不容易。

 

2004年,同程网成立,做网上名片业务,到2006年,净利润已达几百万左右,利润每年增长100%。春风得意的吴志祥参加了央视“赢在中国”节目,当年没有采纳他建议的老领导马云是评委之一。

 

出乎吴志祥意外,他得到的评价是“趴在透明玻璃上的苍蝇”。评委们建议他不要从B2B的角度,而应当从B2C的角度切入旅游业。冷水浇背,陡然一惊。这次野人献曝的经历,让吴志祥对商业世界有了新的认识。

 

2008年的一天,一位保洁阿姨出现在同程的办公室——同程决定转向在线订酒店平台,获得了第一笔1500万融资,在此之前公司卫生都是由同事轮流打扫的。

 

同程大楼

 

吴志祥看准SEO的推广方式,把1500万全砸向百度,换回业务量的快速增长,业务版图也得以扩张,2010年开展门票业务,到2013年已经取得在线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出票量超过1000万张。

 

狂奔在改变世界的路上,吴志祥开始执着于敲响上市的钟声。可是,当人去改变世界的时候,世界的改变往往让人始料不及。过去的成功会变成通向失败的罗盘,除非能看透涌动的暗流,及时调整航向。

 

2013年,是吴志祥的至暗时刻。这一年,史称中国移动互联网爆炸年,同程所依赖的传统互联网优势几乎丧失殆尽。汹涌的资本四处点燃着并购的硝烟,携程宣称拿出33亿打价格战。

 

狭路相逢勇者胜,一场价格战,一个季度就烧掉了同程十年的利润。

 

吴志祥认识到,价格战只是表象,实质是资本战,用价格换增长,用增长换资本。关键时刻,他们请来腾讯注资,不久携程以2.2亿美元入股同程,双程大战告一段落。更重要的是,之后微信的超级流量入口,向同程敞开,允许同程入住微信钱包成为九宫格之一,可谓柳暗花明又一村。

 

双程大战

 

“只有拥抱变化,才能拥有未来。”经此一役,吴志祥更深刻地感受到世界的变化之快,而互联网就处在风暴的中心,他的商业嗅觉更加敏感,管理更加谨慎务实。

 

2015年,美团和大众点评、携程和去哪儿双双合并,吴志祥第一时间看到酒店、机票等标准化旅游产品大局已定,决定带领同程拓展线下。在传统企业纷纷信仰“互联网+”的时候,同程于2015年底启动了落地战略。2016年6月,吴志祥将同程一分为二,同程网络经营标准化业务,同程国际旅行社,开展线下业务。

 

“任何一个企业家,都必须与时俱进。如果墨守陈规,守着过时的经营模式一定会被淘汰。”与时俱进,意味着放下线上线下的执念,从心所欲不逾矩。

 

2016年下半年,当“一个亿的小目标”刷屏的时候,吴志祥给公司定的2017年目标之一是“挣一块钱”。必须回归商业的本质,企业必须盈利,才能不断朝着愿景前进,才能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吴志祥说:“成功的企业家要能清晰地看到未来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在他看来,随着物质条件日益丰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未来世界将分化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旅游,作为现实世界的历险和游戏,必将成为人的刚需。世界终归是人的世界,产品和服务必须带有人的温度。

 

“同程集团在未来十年,我们觉得它至少可以朝着千亿估值的目标努力。”吴志祥说,此外同程还存在作为生态投资平台,孵化和投资千亿估值的公司的可能性。

 

吴志祥的思路很清晰,在关注的领域每年看的投资项目百里挑一,一年只投资15到20个项目,其中重点加速1个,坚持10年,创造1000亿估值。

 

现在,他的目标绝不只是打造一家成功的公司,而是期望依托同程生态平台帮助和打造更多高估值的公司,成为一家永远创新、不忘初心的企业集团。

 

 

● 见众生,以人为鉴

 

创业不仅是读世界,也是读人,在他人身上照见自己,在自己身上见众生。这或许是吴志祥成功的原因之一。

 

他坦言自己受到过马云的影响。马云对事业的强大信念也许就是当初吸引他放弃安逸生活加入阿里的原因之一。他也愿意用这种信念感去影响自己的同事。在创业初期,他曾把同程所有销售员带到马云演讲现场,感受充沛的激情。马云会出现在最困难的一线,吴志祥也身体力行,在战略调整期,亲自在广州南湖旅行社蹲点考察。而开动员会、立军令状这些高效执行的方式,也来自“中供铁军”的光荣传统。

 

马云与吴志祥合影

 

即使在最得意的时候,他也能以人为鉴。参加“赢在中国”时,张瑞敏指出他的团队有问题——都是学旅游的,不懂互联网,还是一个老师教出来的。他恍然大悟,回头就找来了技术出身的马和平一起做创始人。

 

不光是向商业大咖学习,他认为每个人都是一本书,都有自己独特的打开方式。在公司内部,每个同事的意见都值得聆听。公司最早做的网上名片,吴志祥定价100元,有同事觉得应该定650元,吴志祥最终更改了价格。

 

 

他曾在公司年会上讲:“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道路和方法在哪里呢?方法在同事的大脑里,钥匙在你的嘴巴里。你愿不愿意坐下来听听同事们是怎么想的,听听同事们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的,听听同事们的方法。”

 

平等交流,广开言路,已经成为同程的企业文化。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王专曾经花了两小时面试一个实习生,十年后这名实习生成长为公司副总裁。

 

“你在人身上花多少时间和精力,你就会收获一个什么样的团队,只有团队成长,业绩才能够成长,目标才能够实现。”吴志祥认为优秀的团队是同程不断发展最核心的因素。

 

 

● 见自我,心存敬畏

 

对于人的重视,最终会回归到自我。

 

吴志祥认为,要想做成事,除了要看到世界的现状和趋势,还得弄清楚自己最适合做什么事情。创业的过程,让他越来越了解自己。

 

“十几年创业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看清楚,其实我并不是一个最优秀的创业者,我身上有很多不太适合创业的性格。”

 

不适合创业,还创业成功了?旁观者一脸问号,吴志祥也不敢确定,“虽然说带着公司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实际上是十几年的努力加上运气的成分。”他说,没有明确答案,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最合适的人选。创业就是受人间最多的苦,担人间最重的担,最后看人间最美的风景。

 

他觉得自己需要反躬自省,也需要和同道交流,他把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的课程,看作是一次自我发现之旅。

​​

吴志祥在企业家学者项目课堂上

 

在这里,他看到其他同学更加艰难的创业旅程,对自己的创业经历有了新的理解。他希望突破行业的局限,更加全面地了解这个世界,打开思路,观照未来。

 

“通过向老师学习系统性管理学思维,与同学之间深度交流,去结识更多朋友,打开自己的视野,不断提升管理能力,我想这是我在长江最期待学到的。”

 

正如吴志祥所说,从创业者到企业家,是一条艰辛的修炼之路,必须心存敬畏。或许所谓的不确定,只是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变化,展望未来,去发现更多可能性。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