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 | 黄立: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

发布时间:2019-03-15 17:25

春暖花开,清风徐来。3月13日清晨,沐浴着朝阳的人民大会堂门前,记者们排起了长队,他们扛着“长枪短炮”,记录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活动,这也是本次大会最后一场集中采访。

 

言为民生,行遂民意。众多委员回答记者提问,高德红外董事长、DBA首二班黄立也在其列,倡言“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

来源 | 湖北日报

 

 

 

  黄立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企业家学者项目首二班

 

█ 记者提问:

据我了解,今年两会您带来的几份提案都是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作为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的创始人,二十年来你也一直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让中国的人工智能“千里眼”走向世界。请问,支撑民营企业走到今天的力量来自哪里?走向未来的动力是什么?谢谢。

 

█ 黄立表示:

 

支撑民营企业的根本力量来自伟大的祖国,也来自每一位民营企业家千辛万苦的苦干实干。

 

说到这里,他想起来一个场景:“有一次我和公司的研发团队一起为了攻克难关而连续加班,好不容易突破以后,满怀疲惫离开实验室。那时候天还没有亮,外面下着雪,我看到街角有一个早点摊,一对小夫妻忙活着,雪花飘在他们身上,空气里面弥漫着武汉好吃的热干面的香味,令我非常感动,到现在也忘不了。其实,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奋斗着。”

 

黄立介绍,“千里眼”是高德公司20年以来,非常专注、持之以恒地耕耘、突破的一项高新技术。在这一方面,以前我们国家比较落后。高德花了20年的时间,一直专心致志在这方面,完全实现了自主可控,拥有了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和自己的芯片,并且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这个技术它很神奇,它可以在完全没有光线的情况下,甚至于有雾的情况下,就可以看到十几公里以外的场景。另外因为它的温度、灵敏度分辨率非常高,所以当时在非典的时候,控制高温人群的流动,为非典的防控立下了汗马功劳。这项技术还可以用在很多方面,比方说汽车的夜间驾驶、自动驾驶,刷脸支付、物联网、智能家居、消防、电力、公安,很多很多的领域,当然还可以用于国防。

 

黄立认为,如果没有创新,是不会有未来的。“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只要我们有一口气,坚定不移,坚持自主创新,心无旁骛,聚焦实业、聚焦自主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梦想,同时也能为这个社会多做一些贡献,特别是为生我们养我们的国家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