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川:加强顶层设计 释放数字家庭医生潜能

发布时间:2019-03-05 09:45

每年一度的“两会”正在进行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发展凝聚力量。

 

在众多参政议政的全国政协委员中,也有来自DBA的身影,他们对于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有着独到的阐释。今天,让我们一起听一听来自DBA首二班同学、搜狗CEO王小川的声音。

来源 | 商学院

作者 | 陈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面深化改革也必须对标2020年发展目标,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全面深化改革要做到精确改革,发现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实。

 

当下,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稳的基础上求进,需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不动摇,同时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和新技术应用,着力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

 

 

医改:释放数字家庭医生潜力

 

新提案中,王小川持续关注医疗改革问题。在去年的提案中,针对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总体医疗资源不足等问题,王小川建议构建新型医联体,通过数字技术将优质资源广泛贯通至患者末端,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等。

 

在新提案中,王小川进一步提出应加快释放数字家庭医生潜力,赋能基层卫生服务。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但仍面临人才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且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群众对家庭医生服务的获得感不强。

 

王小川指出,新技术的发展使数字家庭医生应运而生,为向家庭医生提供助手、增加基层医疗供给创造了条件,但当前地区间运用新技术的意识和能力存在差异,初步形成的地方典型经验难复制、难推广,行业发展缺乏引导和规范。

 

针对这一问题,他建议,国家加强顶层设计、树立行业标准,并鼓励多方参与,加快释放数字家庭医生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潜能。

 

数据:合理开放公共数据

 

第二点,他主要关注的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共数据开放问题。

 

近年,搜狗公司一直在人工智能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和产业化实践。在新提案中,王小川指出,人工智能作为改善民生公共服务资源总量不足和不均衡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推进民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其中,数据是确立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王小川指出,当前我国公共数据开放仍面临开放程度有限,开放质量欠佳等问题,数据环境封闭制约人工智能民生领域发展,数据潜能尚未完全释放。

 

因此,他建议加大公共数据开放力度广度,开展应用试点示范,完善配套管理体系,以打破公共服务资源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集中性,提升全社会公共服务效率,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财税:激励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第三点,税收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杠杆之一,也是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2018年,通过“营改增”、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个税免征额、增加个税应纳税额抵扣项以及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双创”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等普遍性降费措施,分别实现了6196亿元、1万亿元以及1.3万亿元的减税规模。有效促进了企业发展的活力和民间投资增速。

 

在新提案中,王小川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大力推进科技评价体系改革,探索运用财税手段引导科技人员成果转化。但是,目前仍存在应用类科技项目评审缺少成果转化税收要求、缺乏引导企业参与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的税收优惠、民营企业科技人员享受不到成果转化个税优惠政策等问题。

 

王小川建议,将国家财政拨付给民营企业的应用类科技项目事前补助,转变为事后依成果转化税收情况减税;扩大科技人员个税优惠适用范围,将民营企业科技人员纳入其中。以此激励真正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及其科技人员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项目、提高国家整体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

了解更多企业家学者项目

如需进一步咨询本项目
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可随时为您提供帮助

+86 10 85186905
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号东方广场
东二座20层企业家学者项目办公室
CKDBA@ckgsb.edu.cn